注册

媒体揭CBA经纪人黑幕:年入百万超球员 漫天要价乱市场


来源:华商报

昨日,有国内专业体育媒体惊爆CBA经纪人返点潜规则、恶意竞争等“黑幕”。那么,活跃在CBA内外援市场上的经纪人是一个怎样的群体,所谓的“黑幕”又是怎么回事?华商报记者在采访和了解了一些CBA经纪人及业内人士之后,为您尽力还原这个CBA表层下的隐秘江湖。

华商报版面

昨日,有国内专业体育媒体惊爆CBA经纪人返点潜规则、恶意竞争等“黑幕”。那么,活跃在CBA内外援市场上的经纪人是一个怎样的群体,所谓的“黑幕”又是怎么回事?华商报记者在采访和了解了一些CBA经纪人及业内人士之后,为您尽力还原这个CBA表层下的隐秘江湖。

现状 冒牌比正牌多 取得俱乐部信任最重要

据华商报记者了解到,所谓的“黑幕”主要指一些业内的潜规则和激烈竞争罢了。要想在CBA担任经纪人必须在中国篮协考取资格,即所谓“持牌”。目前CBA持A牌(操作国内球员形象代理和外援引进)的中方经纪人只有几十人。

按照以前中国篮协的规定,每个外援必须配备相应的中方经纪人,中方经纪人的任务就是与美方经纪人接洽,然后扮演“中间人”角色。他们每年必须向篮协交付10万元的保证金,防止外援中途“跑路”。然而,事实上,每个赛季开始前,游走于各俱乐部之间,从事外援“生意”的所谓经纪人远不止这个数字。据一位业内人士估算,可能有上百人之多。就像是景区门口的野导游,这些人也是CBA球员流通市场上的另类写照。

别以为经纪人只要有外援在手就行,要做好生意还需要赢得俱乐部的绝对信任。因此,经纪人的专业性并未被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反倒是如何平衡不同俱乐部之间、球员与俱乐部之间、经纪人与俱乐部之间甚至不同经纪人之间的矛盾,才能真正做到八面玲珑,战无不胜。

收入 年入百万 一线经纪人挣钱能力超球员

在市场更成熟,体制更完善的NBA,大牌经纪人作为球员的代表,他们用极强的谈判能力,为代理的球员争取尽可能高的薪水,然后再从这些百万或千万富翁身上抽成,而大牌的经纪人本身也因此会成为千万富翁。但在CBA,中方经纪人操作外援,还必须要过国外经纪人这一关。

由于引进外援花费大,利润空间也大,因此操作外援对中方经纪人来说是“肥差”,但由于外援一般都有自己的经纪人,因此,中方经纪人就成了这个市场里的“二级代理”。

尽管如此,CBA里年薪超过100万人民币的一线经纪人有差不多10个人。这样的收入甚至超过了很多CBA的国内球员。

上赛季,篮协明确了规定,没有工作签证的外援将无法在CBA注册,这也意味着将没法上场打球。因此工作签证的办理也显得非常重要,这份工作如今已经成为了经纪人的“增值服务”之一。如果你代理的球员与俱乐部签订了合同,那你就有义务为他办理好工作签证的一切事宜。

爆料 传有暗箱操作 恶意砸价破坏游戏规则

中方经纪人赚的是“佣金”,由CBA俱乐部支付。虽然没有固定的标准,但业内人士透露佣金一般为外援薪水的20%左右,当然具体要看与俱乐部谈的程度。

不过,由于其中许多程序并不透明,经纪人体制也还不完善,所以难免会有所谓的“暗箱”操作。

据一些业内人士透露,曾听坊间传闻,所谓的暗箱操作主要是在外援报价上做文章,比如某俱乐部向中方经纪人询价一位外援,中方经纪人回复100万美元,这其中很可能只有六成被外援拿到,剩下的四成则要由中方经纪人和美方经纪人瓜分。

也就是说,如果操作得当,中方经纪人可以一次就可赚取几十万美金。当然,这其中或也包括给俱乐部的决策者的私下回扣。

另据前述的专业体育媒体爆料称,在目前的CBA经纪人市场上,还存在恶意砸价现象,即一些经纪人为了争取更多球员,拥有更多资源,不惜压缩自身的利润空间,抢占市场份额,进而破坏游戏规则。

[责任编辑:李萌]

标签:外援 球员 内外援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