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郭跃退役后彻底离开乒乓球 学金融因在银监机构工作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就在46岁的前乒乓球女子世界冠军刘伟被北京大学授予教育管理专业博士学位后不到一周,前乒乓球世界冠军郭跃昨天通过微博宣布,在自己27岁生日(7月17日)当天被清华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金融财务MBA录取,并晒出录取通知书。

郭跃将读金融财务MBA国乒教练应聘学历最低本科

退役后的郭跃

就在46岁的前乒乓球女子世界冠军刘伟被北京大学授予教育管理专业博士学位后不到一周,前乒乓球世界冠军郭跃通过微博宣布,在自己27岁生日(7月17日)当天被清华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金融财务MBA录取,并晒出录取通知书。【相关阅读:郭跃将就读清华-香港中大MBA 晒出录取邮件(图)

虽然与邓亚萍、刘国梁一样,她们两人不过是诸多乒坛求学者的一部分,可是能够向高等学府输送一批又一批有决心、有毅力、求真知的优质学子,乒乓球项目也算是各项目中的领军者了。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包括国乒总教练刘国梁、女队主帅孔令辉等在内的业内人士异口同声表示,乒球人能够走进大学校门得益于他们主动求学上进的意识,凭借智慧与意志品质,他们能成为优秀运动员,自然也可以成为学有所成的好学生。

郭跃球台跌倒

课堂重新崛起

7月17日,郭跃迎来了自己27岁的生日,她收到一份既特殊又珍贵的生日礼物——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将一份清华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金融财务MBA录取通知书送到郭跃手中,标志着郭跃将在著名学府里开始硕士研究生课程的学习。这样一条微博,实际也宣告郭跃的事实退役,国乒女队主帅孔令辉对此做了确认。

对于郭跃放下球拍,赴高校深造,球迷的心情颇为复杂,要知道郭跃在她14岁的时候已参加成人公开赛,19岁时就战胜队友李晓霞,荣膺萨格勒布世乒赛女单冠军,可是早年成名的郭跃却在伦敦奥运会后深受伤病与心病困扰,而由此产生的心态起伏问题也限制了她的竞技状态,于是2013年初,她不得不退出国乒女队巴黎世乒赛女单入场券竞争,而去年年初,她以同样原因被调整出国家队。尽管去年底郭跃被任命为辽宁女乒教练组成员,且与乒超八一队有约在身,但今年乒超的注册报名表里已没有她的参赛信息。郭跃目前已在某银监机构找到了新的工作,于是学习金融财务MBA课程就显得顺理成章。刘国梁、孔令辉闻讯后第一时间向郭跃表示了祝贺。

高产优质学子

乒坛传统悠久

大概在一周之前,46岁的前国乒女子世界冠军刘伟刚刚被北京大学授予教育管理专业博士学位。刘伟并非乒坛攻下博士学位的第一人,在她之前,邓亚萍早在2008年就被英国剑桥大学基督学院授予经济学博士学位,而在此之前,邓亚萍先后获得清华大学英语专业学士学位、英国诺丁汉大学中国当代研究专业硕士学位,用时下时髦的“学霸”称谓来形容邓亚萍绝不为过。邓亚萍能在国际奥委会道德委员会及运动和环境委员会任职,并且为当年北京申奥立下汗马功劳,与她在学业上取得的巨大收获不无关系。

国乒主帅刘国梁虽然够不上学霸的格儿,但也算学有所成,去年5月,他在一对双胞胎女儿4岁生日当天,领到上海交大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学位。刘国梁对北青报记者说,“包括我在内的许多乒乓球人,退役后选择进校园学习,跟项目带头人的引导有关,记得我刚当教练的时候,蔡局(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就给我提要求,必须上学,所以我当时就在上海交大报了名,而后来我也给队伍成员提出同样的要求”。目前除了男队刘国梁、女队孔令辉两位主教练之外,教练组其他绝大多数成员也都接受高等教育,像张怡宁这样的顶尖运动员也都在各高校“挂了号”,“现在国乒队教练应聘的最低学历指标就是本科,像我们队助理教练马俊峰、陈彬,还有马琳、陈玘都有中国乒乓球学院的文凭,秦志戬在上海交大也快毕业了。”刘国梁说。

求学不拘一格

上学非混文凭

在中国体坛,退役运动员或教练求学的例子数不胜数,但乒乓球项目相对来说向大学校园里输送的生源最集中,他们在经过系统学习后也大多成为品学兼优的优质学子。例如,因参加学位授予典礼而通过手机短信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的刘伟,曾经发来这样一段话,“钻之弥坚,仰之弥高,求知过程原本是一个逐步发现自己无知的过程”,这显然是一段经过缜密思考、讲求逻辑、具有高度概括性的文字,甚至标点符号的使用都滴水不漏,刘伟经过16年寒窗苦读,已由一个优秀运动员变身一位治学严谨、善于思考的读书人,她能成为百年学府北大的一名教师,非一日之功。刘国梁对此也深有体会,“感觉乒乓球运动员更善于动脑子,善于意识层面的提升,比如郭跃就不是一般的聪明,他们吸纳知识、丰富理念的能力更强,更重要的是,乒乓球运动员更善于思考、勤奋,这为他们读好书创造了条件”。

邓亚萍是经济学博士,刘国梁获得的是管理学硕士学位,而郭跃也攻读金融财务MBA学位,不难发现,这些在乒坛叱咤风云的前世界冠军们在求学方向上不拘一格,他们都懂得如何根据自身的性格特点、事业追求目标来确定学习内容,更可贵的是,从确定求学之日起,他们便被“学以致用、学有所成”的思想所指引。刘国梁说,“我和教练团队、运动员都强调,我们既然学,就好好学,学进去、学到真知,即便将老师请到集训营内授课,我们也要求参与学习的球队成员,必须严格按照在校生标准要求自己,学习的目的是为了开拓思维、让自身眼界放宽,打球、教球不过是漫漫人生中的一段,学好了知识,提高综合素质,一辈子受益,所以乒乓人既然上学,就不能混文凭”。

[责任编辑:魏晓青]

标签:郭跃 乒乓球 刘国梁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