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首个男子花游世界冠军:10岁开始学习 被当做笑话


来源:新快报

去年,国际泳联投票决定将在跳水和花游比赛中新增男女混合项目时,人们也说,为了关注度,国际泳联也是拼了。男人玩花样游泳是个笑话吗?

■拿到梦寐以求的金牌,比尔·梅忍不住亲了搭档克里斯蒂娜·琼斯一下。

■拿到梦寐以求的金牌,比尔·梅忍不住亲了搭档克里斯蒂娜·琼斯一下。

■一亮相比尔·梅就做了一个“钻火圈”的高难度动作,让人惊叹。

■一亮相比尔·梅就做了一个“钻火圈”的高难度动作,让人惊叹。

■比尔·梅感叹挺“孤独”。

■比尔·梅感叹挺“孤独”。

■日本选手安部笃史被称为“美人鱼”。

■日本选手安部笃史被称为“美人鱼”。

比尔·梅:他们觉得花游不是男孩子应该做的

去年,国际泳联投票决定将在跳水和花游比赛中新增男女混合项目时,人们也说,为了关注度,国际泳联也是拼了。男人玩花样游泳是个笑话吗?

世界上第一块男子的花样游泳金牌昨天凌晨诞生——昨天凌晨,喀山游泳世锦赛决出男女混合花样游泳的金牌,美国组合比尔·梅和克里斯蒂娜·琼斯成为该项目的第一个冠军。

男人花游,听起来怪怪的。来看看这位见证历史的冠军是怎么说的。“当时我参加学校的游泳课,我姐姐参加游泳课之后的花游课,如果不和她一起参加花游,我就得在泳池外面干等着,我就这样开始了花游。当时有很多同学和家长拿我开玩笑,觉得这不是男孩子应该做的。”

别人认为的笑话,是他的梦想

昨天的喀山,36岁的美国人比尔·梅成为焦点。这是他退役10年后再战泳池的首场演出,面对实力更强的俄罗斯组合,比尔·梅梦幻般地拿到冠军。

在世锦赛或者奥运会这样的大赛场上,男人们从来没走进过花样游泳的泳池,但是在美国、意大利等许多国家的国内比赛当中,花样游泳早就设立了男子项目。比尔·梅就曾经打遍美国无敌手,是美国国内非常著名的双人花游选手。只是,当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再一次将男子花游拒之门外之后,比尔·梅选择了退役。所以他会在昨天夺冠之后说出这样一番话:“我没想到我还能等到这一天。我完全没有考虑过我的年龄,或者复出会有多么辛苦,我想到的只是我要回来,我爱花游。”

比尔·梅一家住在纽约北部,10岁开始,父母给他和他的姐姐报了游泳班,当时,花样游泳课正好紧接着竞速游泳课之后上,比尔报名的是后者。因为姐姐报的花样游泳,全家人必须在泳池多耗上一段时间才能回家。“当时无非是两个选择,坐在泳池外面看着姐姐,或者进去和她一块儿玩,我妈妈让我也试一试,总比坐着发呆要好”。

就这样,比尔还辗转去过许多花样游泳的俱乐部,16岁全家搬去加利福尼亚之后,比尔被一家排名全美第一的花样游泳俱乐部选中。

看起来比尔像一个希望之星,可是他在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遭受打击。当时,花样游泳协会负责人拒绝将男女混合花样游泳纳入正式比赛项目。正如美国花样游泳协会主席金妮·杰森特克说的:“1984年花样游泳作为一个女子项目进入奥运会时,我们觉得既幸运又激动。这是相当特殊的荣誉,而我们想保持这种特殊性。”这样的环境让比尔失望之极,他选择了退役。

退役十年之后才等到花样游泳设立男女混合项目,并且最终夺冠,比尔高兴坏了,“对我来说,好像是一个做了很久很久的梦,今天终于梦想成真。”

想玩花游的男人还很多

虽然昨天的男女混合花游决赛当中只有6支队伍,但世界范围内,玩男子花游的选手并不算少。虽然中国今年并没能参加这一项目,但早在十几年前,上海和湖北就各自成立了男子花样游泳队。2009年,意大利米兰还曾办了首届男子花样游泳世界杯,当时有12个国家参赛。包括德国、西班牙、意大利、日本等国。

日本今年也派出一对组合参加混合花游赛,男选手安部笃史被称为“美人鱼”。今年初,安部和搭档足立梦实曾举行了专门的记者会。谈到即将代表日本参加世锦赛,安部说:“这是我第一次参加世锦赛,而且是代表日本,为了不破坏男子前辈们建立的光辉历史,我会拼了命去训练的!并且希望为以后参与花游运动的男选手们开辟道路!”当时,安部甚至计划着首次挑战化妆:“之前虽然有过多次的表演秀的经验,但从未试过化了妆去游泳,但如果对比赛有帮助的话,我愿意进行人生的第一次尝试。”

说起安部的花游故事就更加离奇了。他自小开始练习游泳,曾多次参加日本的全国比赛,高中三年级的时候正式退役。进入大学后,安部考虑复出,一部讲述男生练习花游的电影《五个扑水的少年》给他带来了极度的震撼。在电影院看了10遍之后,他真的开始接触花样游泳。之后甚至客串了电视剧版《水男孩》的演出。

去年底,英国媒体也曾报道称,英国跳水神童托马斯·戴利也对花样游泳兴趣浓厚,他在接受采访时称:“谁知道2016(里约奥运会)之后会发生什么?说不定我就从跳水转去花样游泳了。”

现在,有国内媒体也已经爆料,中国花游队正在着手培养男选手。把这些成见都抛开吧,国内著名的花游选手蒋婷婷也说:“在国外看到过男子花游的比赛,选手比自己游得还要美!”

[责任编辑:魏晓青]

标签:比尔·梅 游泳队 世锦赛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