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体育 > 独家评论 > 正文

独家评论:马云搞乱许家印的精神激励法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 张林栋
2014年08月29日 08:06    凤凰体育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新闻背景:上赛季,恒大奖金高达1.48亿,而今年的单场赢球奖是300万,目前为止亚冠只派发了3200万奖金。马云在比赛前大撒2000万钞票,试图扭转乾坤,只可惜已经来不及了……

   

    尽管赛前广州恒大新老板马云在动员会上,拍出了两千万元的重奖,但广州恒大依然没有改变亚冠出局的命运。过去我们常说,重赏之下必有勇夫。广州恒大在亚冠表现的证明,重赏之下可能有莽夫。

    卫冕冠军亚冠出局,有着太多理由和问题。比如外援调整的成败,比如张琳芃、金英权和郜林的停赛,比如里皮无法现场指挥,比如悉尼客场的意外失球,比如显而易见的裁判问题……客观地讲,广州恒大已不具备卫冕的外部大环境。无论是西亚裁判还是日本裁判,都似乎是带着“旨意”在执法,他们在关键时刻的果敢,意图很明显,就是要扼杀广州恒大。

    同样在内部环境上,广州恒大也失去了夺冠的土壤和氛围。随着孔卡和穆里奇的离开,广州恒大的战术体系被彻底打乱。迪亚曼蒂和吉拉迪诺的到来,不但没有重建广州恒大战术体系,而且围绕他们二人制定的战术打法,给球队带来的是混乱和迷茫。最重要的一点是,广州恒大今年的奖金政策调整,让这支充满血性的球队,变得平庸和疲惫。上赛季球队在亚冠关键时刻,一场一千多万的赢球奖金,像鸡血一样刺激着队员——“下半场惹不起”的真谛,更像是奖金刺激体能的结果。

    如果说上赛季恒大以高达两亿多的亚冠夺冠奖金,为中国足球堆出一个洲际冠军的话,那么今年许家印完全是靠精神来激励球队。调整后的亚冠奖金已经让球员无法极度兴奋,一支“正常发挥”的球队,自然要在双线作战的道路上走得磕磕绊绊。广州恒大两个赛季的亚冠表现,已经证明了一点,一支变化不大的球队,如果没有持续的资金刺激,结果是迥然的。

    有趣的是,在这场亚冠生死战之前,马云在动员会上突然抛出重奖举措——2000万元奖励球队,无论比赛输赢。最后比赛输了,不管马云是否分发这比奖金,这种临时抱佛脚的奖励,其实是在违背足球的正常规律——运动员的体能储备不可能突然就上来,运动员在比赛中的心态问题也不可能瞬间就调整好。事实上,上半场广州恒大踢得勇猛而急躁,毫无以往的冷静和沉稳,导致“下半场惹不起”的气质无法显现出来。

    如果在亚冠八强决战之前,马云的重奖制度早早公布,而且不是生死战的前一天,即使有裁判捣乱,广州恒大也不至于被淘汰。现在看,这种临阵重奖,完全打乱了恒大队员的心智。而马云的精神激励,“像一个男人一样去战斗”,则更显得这两千万重奖的唐突。既然谈精神,就不要提钱;既然要重奖,就不要提醒队员“不能为了钱去踢球。”

    一边是突然超常规地重奖,一边要求队员不要为钱踢球;一边高喊“靠爱国精神踢不进世界杯”,一边大谈像男人一样战斗。在物质和精神的两个层面上,马云的足球改革之道,显得有些迷茫和非专业化。

    广州恒大亚冠出局,证明俱乐部这一年的经营是失败的。过去,许家印完全按照欧洲职业俱乐部的经营思路去组建广州恒大,全面树立球队的规矩和规范,大投入、重管理来经营球队,很快就用资金堆砌出一支豪门球队。但是这一年,他们将自己的想法更多地灌输到球队中,比如突然调整奖金制度,过分强调球队的精神作用;比如过度相信里皮,导致整个俱乐部老板与主教练的制衡模式,竟然变成了主教练独掌球队;比如在豪华阵容中强推锻炼新人政策,导致球队主力阵容一直不稳定……当广州恒大在职业足球的道路上开始跑偏的时候,他们的亚冠失利就如期而至。

    如今马云到来,虽然可能为广州恒大下一步烧钱,注入强大的动力,但他天马行空的风格,以及随时拍脑袋的改革冲动,无益于这支球队的稳定和提升。马云此前连发了两篇关于足球的高谈阔论,大有“指点江山”的味道。这次亚冠赛前的动员,他已经进一步阐明了自己的观点,“他(许家印)负责把球踢好,我负责把中国足球市场搞乱、搞大……这两年我们做了零售的改革,我们做了金融的改革……我觉得足球改革现在变成我最大的乐趣。”

    中国足球的问题,一直都是无法去除自己特色的问题。世界足球的职业化发展,已经为中国足球提供了很好的蓝本。中国足球之所以一直没有起色,是因为我们在职业化道路上总是有自己的想法,不去按照职业化规律办事。马云要把中国足球市场搞乱、搞大,要进行足球改革,他有这样的资本实力,但是结果呢?他可以赚到了足够的眼球,中国足球也可以建造更“高大上”的空中楼阁。最后的结果,一切都是海市蜃楼。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马玉星] 标签: 恒大亚冠出局  马云恒大  恒大奖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