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体育 > 独家评论 > 正文

独家评论:刘翔头条上一次少一次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 麦卡
2014年09月10日 07:36    凤凰体育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新闻背景:在被网友目击在民政局领证之后,昨天,31岁的刘翔与24岁的演员女友葛天双双在社交网络上公布了两人的亲密合影,公开恋情的同时也间接证实了婚讯。

    刘翔上一次占据头条,是多久以前的事了?两年前伦敦奥运,当时他在第一栏前跟腱断裂,继北京奥运会之后,又一次遗憾地未能完赛。

    两年来,刘翔的新闻,几乎只有两种:或是有关养伤、复出的新闻和关于复出新闻的澄清,又或是他作为政协委员在两会期间有没有提案,是否又打了酱油。

    两年来,为数不多的关于刘翔的新闻引发的响动,总是充斥着争议与争论。虽然他的110米栏“全满贯”的纪录已是前无古人,但两届奥运退赛给公众带来的心理落差与情感纠结,仍然难以平复。

    随着时间的推移,争论的规模在萎缩,昔日的舆论剧震,逐渐有退为“茶杯里的风暴”之势。

    这两天,当刘翔再一次占据头条的时候,他的个人世界和外面的世界,都已经变得大不一样。虽然关于他的新婚妻子,外界很快有了各种八卦历史,虽然关于这场婚姻,网上还充斥着各种吐槽,但这一次,一切都止于一笑而过的“娱乐化”——鲜少质疑和攻讦,更多的是凑热闹和祝福。即便是躺着中枪的冬日娜,收到的其实也只是无伤大雅的调侃。

    这次头条过后,刘翔的人生翻篇了,无论是作为单身汉,还是作为运动员。累累旧伤,令31岁的他东山再起的可能性式微已成共识。而近年来,李娜、林丹、孙杨乃至张培萌等新一代体育偶像,令中国体育代言市场选择面变大,刘翔也不再是广告主的不二之选。刘翔的比赛、曝光度和广告无疑呈正比锐减,虽然会导致收入缩水,但这也意味着他无需再承受外界的焦灼期待。

    对于刘翔而言,这何尝不是一种解脱?北京奥运,他的伤情因为各方面的顾虑与掣肘未能及时公布,严重的信息不对称令公众情绪“高台跳水”;伦敦奥运,他带着重新上升的成绩曲线,憋了满腔斗志要重新证明自己,却还是出师未捷,反又陷入一轮阴谋论的质疑。种种身不由己的伤病和舆情,令刘翔疲于自证,当年那个笑着蹦上冠军领奖台的快乐青年,已成追忆。

    还好,人们是健忘的,尤其是在互联网上。短短两年,刘翔这个名字的热度,甚至及不上长相与他酷似的“那个不久前和罗永浩辩论的人”,而当年那些撕裂公众的体育话题,也已经被日渐娱乐化的互联网消解。结婚已经是刘翔所剩不多的上头条的“素材”,再往下,他的头条不外乎办酒席(如果有的话)、宣布正式退役,亦是屈指可数。

    何况,对于现时的刘翔,上头条又有何用?甚至连“招骂”的效果都失去了。广告商的青睐终须通过赛场竞标获取,更多关注也无法让他摆脱伤病,“上头条”唯一的用处,也许是帮那位一直红不起来的未婚妻,增加一些在娱乐圈继续发展的人气资本。

    刘翔的头条,上一次少一次。在不远的未来,他将不再是一名现役运动员,而会成为一位平凡的丈夫和父亲。除非退役之后选择步入政坛,他上头条的机会也将会越来越少。只有他在跑道上的所有伟大与遗憾,经过时间的打磨,仍将历久弥新。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马玉星] 标签: 刘翔  葛天  刘翔结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