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体育 > 独家评论 > 正文

独家评论:为活命国足只配踢丑陋足球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 张林栋
2014年09月10日 08:37    凤凰体育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新闻背景:谁都希望看到支持的球队获胜,如果能再踢出漂亮足球那是锦上添花的造化了。但昨晚在哈尔滨,国足1:1逼平亚洲第四的约旦队,完全是靠丑陋防守避免了输球。

    几天前他们刚刚用进攻击败了科威特队,如今他们又用防守逼平了约旦队,从这个结果看,国足的应变能力不错。不少球迷赛后抱怨,佩兰的战术打法过于保守,整场比赛国足踢得十分丑陋。如果国足和约旦队打对攻,估计“1:5”的悲剧可能又要发生了。佩兰能够将目前这支带有选拔队员性质的国家队,带出如此稳定的发挥和表现,实属难能可贵。

    国足两场热身赛一胜一平,保持不败,大有当年高洪波时代的“热身王”气质。从高洪波热身赛所向披靡到卡马乔的一败涂地,中国足球经历了一个郁闷的折腾过程,可谓元气大伤。如今务实的佩兰又回到高洪波的老路上,用热身赛来重拾国足信心,但是从这两场热身赛看,国足在实质上依然没有提升,只是整个球队的一切已经恢复常态。

    和亚洲第四握手言和,国足用实际行动表明他们仍然是亚洲三流球队。全场两队5:16的射门数据,已经证明了1:1的比分具有很强的欺骗性。国足在场上的个人能力和整体发挥,都明显逊色于对手,虽然上半场那个点球来得货真价实,但运气还是比较眷顾中国队。如果这场比赛不是热身赛,谁敢保证中国队能逼平约旦队?

    尽管这几年中超大牌外援云集,但是从中超联赛中走出来的国脚,依然还是习惯于防守反击,长传冲吊。卡马乔想让中国足球踢出西班牙味道的足球,结果只能是一锅粥,让泰国青年队羞辱了一把。佩兰想让中国队踢出法国味道的攻势足球,但他更清楚,防守反击才是中国球员的习惯打法,343只是一种尝试,442或者4411阵型,可能更适合中国足球的口味。

    在一片狼藉的废墟上,佩兰是没有条件建起摩天大楼,他只能就地取材,修建一片有碍观瞻的贫民窟,可能这种丑陋的选择,其实是最佳选择。这两天淹没在国足热身赛的海量新闻中,有一个令中国球迷沮丧的消息——U16国少在亚少赛上,再次被日本队毫无悬念地击败了。整场比赛中,国少竟然无一次正儿八经的射门。0:3是一个比较客气的结果,如果打出一个篮球比分,也不是一个不可能的事情。与此同时,U19国青队在四国邀请赛上夺冠。这种没有太多含金量的冠军奖杯,在国少提前亚少赛出局的残酷面前,显得十分苍白和可笑。

    这样羸弱的足球基础,我们又能指望什么?热身赛就是国足寻找存在感,找自信和底气的自家堂会。

    佩兰不同于卡马乔的是,他很务实地面对中国足球,也很务实地捏合中国队,在联赛的替补席上去寻找国家队的射手,在年轻队员中寻找可塑之才。他的态度和风格,会给中国队带来一个比较稳定的时期,在亚洲杯之前,国足会有不错的热身赛战绩,他们会很自豪地为“1:5惨败经历”复仇,但是在明年一月的亚洲杯上,他们会在亚洲强队面前,重新露出亚洲二三流球队的本色。

    中国足球的复兴之路会很漫长,现在看,佩兰会是这条道路上,很坚实的一块奠基石,但是他无法完成整个崛起的工程。原因很简单,现在没有条件。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马玉星] 标签: 国足  国足约旦  佩兰卡马乔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