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体育 > 独家评论 > 正文

独家评论:孙杨公开挑衅朴泰桓是借机谋利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 张林栋
2014年09月15日 07:57    凤凰体育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新闻背景:韩国仁川亚运会开幕在即,孙杨将与韩国英雄朴泰桓在多个男子自由泳项目中展开较量,被认为是最受关注的“龙虎斗”。对此,孙杨笑言:“其实这算不上是对决。”言外之意,朴泰桓对他构不成威胁。

    如果说一个中超强队的主力年薪在300万左右的话,很多奥运冠军、亚运冠军听闻可能会骂娘;如果说一个国脚走到哪里都会碰到签名的球迷,而很多亚运会、全运会冠军还处在刚被人认出而窃喜的阶段。

    中国足球之所以成为社会的痰盂,最根本一个原因是,他们得到的和付出的根本不成正比。几乎每天打开网络、报纸,体育报道的热点都是足球。偶然有非足球的体育报道抢了头题,也大都是孙杨“驾照门”、刘翔定亲这样的非比赛消息。一个举重奥运冠军,每天在器械房里吭哧吭哧举几万斤,以此往后练上好几年,只能在奥运会夺冠时,才能上一回头条。而中超球员进球后脱一次裤子,赛前采访骂几句圈内人,可能在几天里都是媒体炒作的热点。

    如果说这一切都是足球的魅力,不如说是读者对足球有一种吃“臭豆腐”的爱好。当然,臭豆腐好吃,也不能什么时候都吃,比如在佳节盛宴上。

    仁川亚运会算是体育界的一次盛会。对于足球而言,是一次做好挨骂的“过关”,而对于非足球体育的体育项目来说,这可是一次露脸的机会。我一直搞不懂,为什么刘翔在9月7日就登记了,这个消息在9月9日才炒作出来?

    已经走在退役边缘的刘翔,无缘仁川亚运会,其实就已经造成了事实“退役”的印象,因为他再没有什么伤病的借口了。但是退役就意味退出热门商业代言人的行列,这是刘翔和他的经济团队所不愿意看到的。而一个让国人“嚼了几天舌头”的婚情,或许可以让健忘的读者,不会去刨根问底地追问——刘翔为什么缺席亚运会。

    有人曾经怀疑,当初刘翔因伤退赛是一场“秀”;现在你无需怀疑,近日大秀爱情的刘翔,其实在抢亚运会参赛选手的风头。如今媒体关注的目光,已经集中聚焦在亚运会上了。现在,就是很多冷门体育选手,被关注的关键时刻。错过了这次关注,可能需要再等四年。

    对于一直缺乏关注的举重、自行车、柔道、射击等非热门体育项目的选手而言,他们的抢头条就是夺得金牌。夺金的那一刻,所有的镜头都对准了他本人,甚至对准了他的家人,就像结婚一样,成为一时的热点。但是对于很多已经过多接触广告市场的热门体育选手而言,成绩固然是抢头条的最大资本,炒作也是一个不能忽视的选择。

    中国人都讲究含蓄。亚运会之前,中国代表团无人说:“我们肯定夺金。”即使是羽乒这样雄霸世界的项目。但是孙杨却跳了出来,公然向主要竞争对手朴泰桓挑战。在电视广告中,用韩语发出挑衅的声音。这种做法既不符合中国人的出事风格,更不符合中国体育的参赛作风。

    当初恩师朱志根与孙杨在训练现场发生冲突,原因就是朱志根要驱赶在现场干扰训练的广告商。可以不要训练,可以不要恩师,但不能没有广告商。这或许是孙杨与恩师反目的根本原因吧。

    广告商花钱在电视台上播放孙杨挑战朴泰桓的广告,比播放孙杨代言某产品更具有广告价值。因为将孙杨名气炒爆棚了,受益终究是代言的广告。对于孙杨而言,将自己炒作成亚运会的头号新闻人物,远比自己打破亚运会纪录更实惠。

    中国代表团对孙杨广告挑战对手的做法,一直保持着微笑地默许。这既是在孙杨师徒反目之后,游泳管理中心对其采取一种“惯孩子”管理方式的体现,也是一种对运动员的照顾——让他们借亚运会也挣点钱吧。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马玉星] 标签: 刘翔结婚  孙杨 朴泰桓  仁川亚运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