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体育 > 独家评论 > 正文

独家评论:驾驭明星老婆 刘翔应拜田亮为师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 方正宇
2014年09月12日 07:52    凤凰体育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新闻背景:就在刘翔公布婚讯后的几小时内,无数媒体立即挖出关于葛天的诸多八卦新闻,线索甚至牵到了前男友那里。对一位新郎而言,这样的舆论境遇实在是有点残酷。

    

    从现实出发,既然刘翔选择了葛天,就必须做好适应娱乐圈环境的思想准备。如何驾驭与明星老婆(女友)相伴的生活,更是一道曾令无数男选手折戟的难题,现在则像栏架一样横在了刘翔面前。

    曾几何时,“内部消化”一度成为体育明星在选择伴侣时的首选,譬如姚明和叶莉以及申雪和赵宏博,都是这方面的代表人物。但随着时代的发展,运动员的视野不再局限于体育大院之内,尤其对于那些成名运动员来说,开始有机会接触到各个领域内的精英人物,于是跨领域的婚姻也变得越来越常见。

    有趣的是,在此类择偶过程中,体育明星的选择标准会因为性别差异而出现明显区别。比如女性体育明星通常愿意直接嫁入豪门,以追求安逸而富贵的生活。相比这种具有务实色彩的选择,男性体育明星则更注重伴侣的外貌,于是模特或演员往往成为首选目标,如今刘翔也复制了此类“文体不分家”的模式。

    在此类恋爱之初,或许不少人都曾有过复制“贝克汉姆+维多利亚”的梦想,可令人遗憾的是,这种成功在中国的先例实在不多。究其原因,在于“体育男星”的成长脚步往往跟不上“娱乐女星”。比如将近20年前,当高峰与那英走到一起时,一边是现役国脚,另一边是当红歌星,也算是相互般配。可时至今日,高峰早已消失于人们的视野之外,那英却成为歌坛乃至整个娱乐圈内“大姐大”级别的人物。再进一步看,曾经备受关注的孔令辉与马苏、陶伟与吕丽萍等组合,最终分道扬镳的动力大多也来自于女方。

    之所以出现这种局面,并非仅仅由于娱乐明星演艺生涯更长的缘故,更因为男女双方从开始就不在同一条起跑线上。在体育明星里面,即便是那些被教练称赞为“善于动脑子”的运动员,如果放在整个社会的大背景下来看,基本上还是些头脑简单、思想单纯的人物。相比之下,只要能够扎根于娱乐圈,哪怕是三四五线的女演员,往往也早已成为人精中的人精。所以在她们面前,即便是世界冠军级别的男运动员,有时也会变得像是幼稚的小男孩,在恋爱中成为被掌控的那一方。

    随着时间的不断推移,体育男星曾经拥有的巨大光环,会随着他的退役而不断褪色。相比之下,娱乐女星倒是有机会在更耀眼的舞台上结识更多精英人物。甚至对于某些娱乐女星来说,与体育男星之间的恋情或婚姻,原本就是用来增加曝光率乃至向上攀升的台阶,一旦时机成熟,她们就会毅然决然地抛开曾经的“台阶”,让赛场上的赢家们成为情场上的输家。

    之所以写下以上文字,并非诅咒刘翔刚刚开启的婚姻之路,而是希望他能从以往那些前辈的失败中总结教训。如果希望婚姻生活和谐,首先就是自己不能停留在过去,不能永远守着奥运金牌或者世界纪录的荣耀,而是必须跟上妻子乃至整个时代的前进脚步。

    在为数不多获得正面经验的前辈中,田亮或许是最成功的一个。在没能维持传说中的“亮晶晶”组合之后,这位跳水冠军迎娶了小有名气的叶一茜,直至《爸爸去哪儿》第一季,让田亮以一种特殊的形式重新走红,依托婚姻家庭完成了从体育明星到娱乐明星的成功转型。

    刘翔能不能成为下一个田亮?甚至更进一步,迎娶葛天会不会成为刘翔进军娱乐圈的开始?对于曾经的“飞人”来说,这的确是一种可以考虑的选择。但在这条道路上,他未必还能遇到孙海平那样的良师,路线也不会如跑道那般直接明了。总之,祝福刘翔能拥有美满的婚姻,但美满从来不会凭空降临,绝对离不开他自己对此的感悟和付出!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马玉星] 标签: 刘翔结婚  文体不分家  葛天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