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体育 > 独家评论 > 正文

独家评论:鲁尼退化明显已成曼联短板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 贺宇
2014年09月29日 16:02    凤凰体育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鲁尼衰退最明显的素质是他的爆发力和绝对速度。步频的减慢,蹬地力道的下降,身体的沉重,让他持球时无法一两步起速吃掉对手,也让他在冲击防线时效果大打折扣。此外,他的身体愈发笨拙僵硬,灵活度比之前退化不小,这进一步暴露了他的技术短板——之前谈到鲁尼本就不擅偏“小”的技术环节。

他触球的精准度和稳定度上都显得基本功不足,但此前的灵活敏捷尚可弥补这点缺失;而在灵活度和运动能力下降后,他在细小环节处理上的失误率变得更高:你可以看到鲁尼在接球时,来不及调整到一个合适的位置,球被停得飞起;你可以看到鲁尼在短传时莫名出现吃球不准,脚腕转不到位,直接把球权轻松送出;你可以看到鲁尼在带球时球不跟脚,脚步迟钝而缺乏节奏感,一步趟出界外;更糟糕的是这样的情况越来越多、越来越频繁,考虑到攻防的一体性,这无疑给曼联本就逐渐衰退的后防线带来了更多的压力。

鲁尼的意识则是他贯穿职业生涯始终的问题。相对单一的足球意识,是这一代英格兰球员普遍存在的缺陷,鲁尼身上亦体现得很明显。他在年轻时候被当做一把利剑来使用,而越往后他越参与到球队的组织当中。

不管是在弗格森手下,还是在莫耶斯手下,抑或是在如今范加尔的阵中,他在出任前腰时,他的足球意识都呈现出了较大的问题。他更倾向于寻找边翼的空当,而不善于向中路、肋部进行发展;他较少主动靠拢持球队友,参与传切。他的技术和意识不足,联合导致了他无法在人数密集的进攻三十米区域进行精操作,既不能发现并利用微小空当,也难以个人持球或突进来为队友创造空间,改善全队局面。

这就是目前退化的鲁尼:在加盟曼联的第十个年头,他赖以成名的绝对长板已经不在,而技术和意识上的不足愈发明显,占据中路核心位置的鲁尼,不能很好地满足这个位置的要求。没错,他依然有着不懈的跑动和覆盖,保证了他永远是球迷心中的斗士和英雄;他依然有着禁区内的嗅觉和门前致命一击的射门能力,保证了他始终能给出漂亮的数据表现;他依然有着不错的长传质量,保证了他的风格看上去潇洒又大开大合……但他很多时候做了自己并不擅长的工作,进而影响到了球队的进攻效率。

鲁尼喜欢脚下有球,急切希望拿球、掌控球权,他的能力不足以在前腰稳定地拿球,因此只能频繁回撤——这又会导致曼联前场纵深层次缺失。而鲁尼在拿球组织的时候又是单调异常,无数次地背身拿到球以后,半转身往右路长传转移过去——这已经成了鲁尼下意识的处理球方式,不经思考,不作他想。甚至同队的前锋法尔考、范佩西都在回撤拿球时体现出了比鲁尼更多的思考和操作上的精度。

今年10月,鲁尼将会停赛错过所有曼联的比赛;今年10月,鲁尼将会度过自己的29岁生日。红魔十年,他已然是球队的队长和灵魂人物之一,也依然是一名好球员。但,如何在范加尔的阵中扮演真正对球队有益的角色?在范加尔的调教下,鲁尼或许能进一步地改善自己的足球,学到更多的进攻套路和思路,这或许是出路之一;推到锋线,继续发挥他的终结能力,或许是出路之一;回撤到中场,适应一个新的位置也是出路之一。后者是当下媒体和球迷热衷的选项,但这意味着艰辛的适应过程,以及在适应过程中全队要付出的代价——在过去零星出任中前卫的比赛中,鲁尼的位置感和防守能力体现得相当糟糕,而这些是这个位置的硬性要求。

过去十年的种种辉煌和纠结已经成为历史。或许鲁尼已经是红魔的传奇,但只考虑眼下的话,曼联需要一个转型的鲁尼。而且要快。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作者简介:贺宇英国talkSPORT体育电台中文部解说员、主持人

 

[责任编辑:马玉星] 标签: 鲁尼  曼联  范加尔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