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郑洁:最后一次参加亚运会 四年后队友可扛大旗


来源:中国新闻网

题:中国网球名将郑洁的“最后一次亚运会”郑洁曾与李娜、晏紫、孙甜甜、李婷并称为中国网球“五朵金花”,如今她已是其中唯一还在比赛的球员。对此,郑洁表示赞同,“我也是第一次与这么多年轻选手一起生活、练球,我觉得从竞技水平来看他们未必输,只是缺乏经验和自信”。

一银一铜,31岁的中国网球名将郑洁在仁川的濛濛细雨中,结束了她口中的“最后一次亚运会”。

29日,两获大满贯女双冠军的郑洁与“90后”小将张择获得混合双打项目季军。数日前在以1:2憾负中华台北队、错失女子团体金牌后,她曾在面对媒体时“泪如雨下”。

“虽然结果有遗憾和难过,但我愿往好的方面去想,比如我集齐了亚运会的金银铜牌。”这位2006年多哈亚运会女子单打冠军大笑着说,她很享受这“最后一次”,因为这也是她与丈夫、中国网球队教练张宇“第一次”共同奋战的亚运会。

郑洁曾与李娜、晏紫、孙甜甜、李婷并称为中国网球“五朵金花”,如今她已是其中唯一还在比赛的球员。领完奖后,她就要赶回北京参加2014年中国网球公开赛。

“随着自己到了职业生涯的后期,在有可能的情况下,我希望更多地去帮助年轻选手,通过我提高他们的排名。”郑洁说,她将在中网时与26岁的徐一幡首次搭档。

在这“最后一次亚运会”上,郑洁也以传带新人为己任。团体比赛时,她在单、双打接连上阵,鏖战4小时跑坏了一双鞋,“我这样去拼,就是想让年轻选手们看到竞技体育的残酷性,因为尽力去拼也未必能赢,不拼的话更没有机会。”

中华台北网球队女队教练谢子龙说,中国女网新生代的问题在于缺乏自信和霸气,“她们在团体决赛之前表现都很好,但到决赛时不敢请缨上场。她们的实力是不错的,但在比赛抗压性方面不够,错失表现机会”。

对此,郑洁表示赞同,“我也是第一次与这么多年轻选手一起生活、练球,我觉得从竞技水平来看他们未必输,只是缺乏经验和自信”。

“竞技体育的自信建立在赢球的基础之上,霸气体现在球员的求胜欲”,郑洁建议年轻球员先调动求胜欲望,“从艰苦的比赛之中多赢几场,自然就建立了信心”。

“四年真的很难,竞技体育并不是想坚持就坚持的,只有保持足够的竞争力才能在亚运赛场为国家争光。”郑洁看着不远处嬉笑打闹的年轻队友说,“我相信四年后他们就能扛起大旗”。(完)

[责任编辑:童丽丽]

标签:郑洁 亚运网球 混双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大表哥

亚运会奖牌

更多2014仁川亚运会奖牌榜

1

中国

15110883342
2

韩国

797184234
3

日本

477677200
4

哈萨克

28233384
5

伊朗

21181857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