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吴敏霞:不想去创造什么 只想在舞台上表演


来源:凤凰体育

吴敏霞,早已创造了历史。她是中国奥运史上第一位连续三届奥运会在同一个项目上均赢得金牌的选手。里约奥运会,她若夺金,将创造四届奥运会夺金这一无人可企及的纪录。北京时间10月2日,在仁川文鹤朴泰桓游泳馆接受凤凰体育专访时,吴敏霞并不愿意背上这一包袱,只是渴望“像个表演者一样去表演”。

吴敏霞接受凤凰体育专访

吴敏霞,早已创造了历史。她是中国奥运史上第一位连续三届奥运会在同一个项目上均赢得金牌的选手。里约奥运会,她若夺金,将创造四届奥运会夺金这一无人企及的纪录。北京时间10月2日,在仁川文鹤朴泰桓游泳馆接受凤凰体育专访时,吴敏霞并不愿意背上这一包袱,只是渴望“像个表演者一样去表演”。

采写/凤凰体育记者 张宾、刘璐莎韩国仁川报道

【执着】

伤病已经成为了习惯

拜浑身的伤病所赐,吴敏霞有了一个“玻璃钢美人”的绰号。她的腰和腿上均有老伤。上一个奥运周期,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多次表扬过吴敏霞的坚韧。

吴敏霞坚持到伦敦奥运会已属奇迹。这份奇迹还在发酵。去年巴塞罗那世锦赛,吴敏霞成为世锦赛七朝元老。仁川亚运会,她与施廷懋搭档夺得了女子三米板双人的金牌。“我的性格比较执着一些,选择了什么就希望把这件事做好。”吴敏霞简单概括了坚持下去的原因。

比赛时,她的腿上贴着蓝色的胶带。吴敏霞坦言,她的身体状况还可以,但并非没有困难,“伤病的感觉的确有,不能说没有困扰。这么多年,伤病都陪伴在自己身边,我觉得都习惯了。有些伤病,我自己知道该怎么面对,不希望这些问题被放到表面来做文章。”

冲刺里约这个周期,吴敏霞暂时放弃了单项比赛,只参加双人项目。且行且珍惜是她给自己制定的前行准则。“遇到困难时,如果可以,我会顶下来;真要是走到了极限,我会停下来缓一缓。我不可能像小队员那样靠训练去累积。”吴敏霞说。

【从容】

渴望像个表演者去表演

吴敏霞,这个从上海弄堂里走出来的女孩子,运动成绩方面已经没有了可追求的目标,该拿的冠军都拿过了。连续三届奥运会金牌得主在中国体育史上已属凤毛麟角。历经风霜之后,她如今变得更加从容。

这并不是吴敏霞一直以来的状态。郭晶晶退役之前,她永远躲在师姐身后,成绩显赫,个性却并不鲜明。当年跑跳水队的老记者们总结了吴敏霞的一个特点:成绩不好时,她总会闷闷不乐。

2008年1月份在济南举行的奥运会选拔赛,吴敏霞跳出了一个0分。她没有接受任何采访,背着一个双肩包,消失在泥泞的雪夜中。众多围堵她的记者只能用“孤零零”的背影来描述比赛之后的吴敏霞。

“以前,我很想在比赛中证明自己,每一跳都会有负担。当年,我做不到像现在一样。如今,我希望把每一场比赛都当成舞台,让自己像个表演者一样去表演。”谈到现在的比赛状态,吴敏霞打了一个比喻。

随着年龄的增加,永远在巅峰并不可能,吴敏霞也知道这一点。“比赛总有输赢,面对困难时,关键看你的信念、状态如何去调整。现在经验告诉我如何控制和调节自己。”吴敏霞说。

【梦想】

背着包袱会很辛苦

如今,吴敏霞已经瞄准了里约奥运会。她坦言,这个梦想并不是一开始就坚定了的。伦敦奥运会之后,她并不知道自己是否能够坚持下来,直到去年的某个时间节点,她认为自己可以做到了。

中国奥运历史上连续三届奥运会冠军凤毛麟角,跳水界,吴敏霞和伏明霞做到过。但还没有中国选手能够连续四届奥运会都登上最高领奖台。

吴敏霞有机会创造历史,不过她并不愿意给自己制定一个具体的目标,“我没有给自己太多的压力或者包袱。毕竟跳水是自己熟悉的专项,自己还有能力去拼一下,渴望创造一个属于自己的奇迹。”

一旦里约夺金,吴敏霞将超越高敏、伏明霞和郭晶晶有着“跳水女皇”称号的前辈。面对这个话题,吴敏霞的回答颇为朴实,“里约,我只是想去尝试一下,去挑战一下,并不说真正要创造什么,背着包袱会很辛苦。”

【未来】

谈及规划有些迷茫

跳水成为了吴敏霞生命中的一种惯性。但年届三十,她在未来不可避免面临转型。虽然首要任务仍是冲击里约奥运会,吴敏霞对于未来也开始有了一丝憧憬。

“未来,我希望能够去充实一下自己,去学习。毕竟,我们在队伍中与外界接触还是比较少的。希望退役之后,自己能够到外面去多看看,多接触接触。”吴敏霞说。

继续深造会成为她未来的方向。关于将来会涉猎哪个领域,吴敏霞现在还没有清晰的规划,“我还没有完全想好。这也是我继续跳水,选择坚持下来的一个原因。在这方面还是有些迷茫。”

中国跳水队有学习英语的传统,郭晶晶退役之初,先学的也是英语。吴敏霞承认,学英语是她的愿望,但暂时无法投入进去,未来会成为一个方向。“我也很想学(英语),但现在训练完了还要治疗,同时还有人大的课程。所以,我很难抽出时间去学英语,如果有时间的话愿意把这个学好。”吴敏霞还有一个身份是人民大学的学生。

[责任编辑:童丽丽]

标签:吴敏霞 中国跳水 亚运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大表哥

亚运会奖牌

更多2014仁川亚运会奖牌榜

1

中国

15110883342
2

韩国

797184234
3

日本

477677200
4

哈萨克

28233384
5

伊朗

21181857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