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永波:亚运小考得大于失 竞技体育有盛有衰


来源:南方日报

仁川亚运会羽毛球比赛29日全部结束,中国拿到了7个项目的4枚金牌,包括1枚团体金牌和3个单项金牌。”  李永波说:“ 得 就是从比赛中看到了队伍发展、队员表现和球队技战术在世界上羽毛球项目中处于什么位置。

仁川亚运会羽毛球比赛29日全部结束,中国拿到了7个项目的4枚金牌,包括1枚团体金牌和3个单项金牌。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当日点评球队表现时称:“有得有失,得大于失。”

李永波说:“ 得就是从比赛中看到了队伍发展、队员表现和球队技战术在世界上羽毛球项目中处于什么位置。 失就是一些项目表现得不太理想,其实有些比赛完全可以赢的,但没有赢下来。这是竞技体育的自然规律,但也说明我们还有很多东西需要去做的。”

在中国队丢掉的3枚金牌中,大家感触最深的莫过于男团的失利,不仅谌龙发挥不稳定,中国男单整体厚度不如韩国队,其中中国队的第三单打高欢在与李铉一的对战中相去甚远。李永波对此解释说:“其实要看你站在什么角度看这个问题。一支队伍不可能几十年、上百年永远都有5个林丹或10个林丹,那么羽毛球这个项目就可以停止了,一定没有国家愿意发展这项运动了。竞技体育就是有盛有衰,我们所能做的,就是盛时居安思危,当你认为有一点点衰的迹象时,你通过努力去重新崛起,这是规律。”

李永波认为,作为总教练的他最主要的任务是减少中国队总体的波动过大,让队伍平稳地过渡和发展:“像伦敦奥运会中国队包揽所有金牌的时刻可能几十年才有一次。我们的工作就是长时间保持中国队在羽坛有优势和发言权,这是件非常难的事,但中国队一直就是这么做的。我作为总教练时刻准备着,希望让升国旗和唱国歌的机会多一点。”

点评到林丹和谌龙两位爱将时,李永波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今天这场比赛是场高水平比赛的代表作,从这点上来看,我还是非常高兴的。”问到谌龙何时能接班时,李永波给了一个模糊的答案:“谌龙和林丹是中国羽毛球的班长和副班长,他们身上担着共同的责任。而其他选手也会慢慢跟上的,我相信每个人的位置都会慢慢转变的。”

对于两年后的里约奥运会,李永波说:“现在距离里约奥运会还有两年,事情不可能一成不变的。核心队员会随着明年5月积分赛的开始,会慢慢出现,年轻队员会作为他们的替补就是让队伍变得厚实。这是良性的竞争机制,不管是年轻运动员还是老运动员,大家站在同一场地上竞争,谁竞技状态好谁就有资格代表国家参加奥运会,我们会用这样的机制去激励队员。”

[责任编辑:孙景波]

标签:李永波 中国队 竞技状态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大表哥

亚运会奖牌

更多2014仁川亚运会奖牌榜

1

中国

15110883342
2

韩国

797184234
3

日本

477677200
4

哈萨克

28233384
5

伊朗

21181857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