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金昶伯:对中国感情不用说 我执教不可能输韩国


来源:凤凰体育

00
2014年10月4日消息,韩国仁川,凤凰体育近日专访前中国女曲国家队主帅金昶伯。
2014年10月4日消息,韩国仁川,凤凰体育近日专访前中国女曲国家队主帅金昶伯。[详细]

10月2日,仁川的天空飘起了雨,气温骤降,这座海边的山城突然进入了秋天。仙鹤曲棍球场,正在上演男子曲棍球三四名决赛,东道主韩国对阵马来西亚。球迷不少,贵宾席却空空如也,一共仅四个人坚持到比赛结束。

10月2日,仁川的天空飘起了雨,气温骤降,这座海边的山城突然进入了秋天。仙鹤曲棍球场,正在上演男子曲棍球三四名决赛,东道主韩国对阵马来西亚。球迷不少,贵宾席却空空如也,一共仅四个人坚持到比赛结束。

金昶伯就夹在其中。他虽然穿着外套,仍缩着肩膀。前前后后经历过多轮中国记者采访了,当记者发短信给他想深入聊聊时,他主动把电话打过来约记者在仙鹤曲棍球馆相见。在秋风秋雨中,接受凤凰体育专访时,他用并不连贯的汉语表达了对中国女曲的感情。

采写/凤凰体育记者张宾 刘璐莎 韩国仁川报道

“对中国队的感情不用说”

金昶伯想回中国执教,他用行动表明了自己的心迹。之前遇到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蔡振华时,他主动走到对方所在的区域,等候与之交谈。蔡振华邀请金昶伯与自己一同观看比赛,后者还是拒绝了。

他有着极强的自尊心,也明白自己的身份。但他并不愿意放弃这次与中国记者接触的机会,释放信号。10月1日当天,中国女曲与韩国队的决赛,两拨记者先后在中场休息和终场后采访了金昶伯。这一次,他来者不拒。

他也承认自己的汉语水平下降了。回到韩国三年,他很少有机会说汉语。他的有些发音并不标准,词句的组织有些支离破碎。当记者试图让他用韩语回答提问时,金昶伯用生硬的态度拒绝了。

从1999年到2011年,他在中国生活了十几年,早已把中国当成了第二故乡。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韩国人,当你从他口中听到“我们中国队”这几个发音并不标准的汉字时,多少有些异样。

执教了中国女曲九年,他与中国女曲的感情不言而喻。当记者想让他讲述与中国女曲的感情故事时,老金生气了,“感情不用说的,感情有什么好说的,都看到的。”站在秋雨中的老金身体在发抖。他不像大多数韩国人那么谦和,以致阻挡了前来观看比赛的日本队员而浑然不觉。

“体能训练是一切的根本”

话题转移到中国女曲身上,老金的态度马上缓和下来,开始讲起来。用“滔滔不绝”描述他并不恰当,因为他的表达并不连贯,却在表明一个鲜明的态度——中国女曲到了重新开始的时候了。

一天前,中国女曲在老金眼皮子底下输给了韩国女曲。老金一直在念叨,“我执教的那个时候这是不可能的,不可能输给韩国队。”

执教中国队时,金昶伯有一个“魔鬼教练”的绰号。他的训练量非常大,往往能够让队友们有充沛的体能。到了中国女曲之后,他将训练时间由原来的每天3小时增加至6小时,晚上还有一个半小时的夜间体能训练。这样的训练手法也饱受外界诟病。

金昶伯从不认为自己对体能的重视是一个错误,“体能是基础啊,有了体能才可以谈技战术。现在的中国队没有体能了,怎么谈技术?”在他看来,中国女曲缺少了体能的支撑,与韩国相比全方面落入下风了,“体能训练没做好,这个很明显啊,马上就能看出来。没有体能,怎么可能有整体?”

老金是一个有些傲气的韩国人。当年,他曾经对SBS的记者说过这样一段话,“我是金昶伯,教曲棍球的金昶伯,得到13亿中国人尊重的金昶伯。请你在韩国好好宣传一下。”韩国记者当年询问他是不是中国的希丁克,这个问题激怒了老金。

对于自己麾下的那支中国女曲,老金的褒奖没有一丝遮掩。“那个时候,世界上没有几个队伍能赢我们的。”

1999年,他走马上任时,中国女曲在世界上只能算是二流水准。到了釜山亚运会,中国队击败韩国夺冠,从此开始了统治亚洲。雅典奥运会,老金率领中国女曲杀进了四强。北京奥运会,中国女曲闯进了决赛,迎来了巅峰。

从来没有带领中国女曲赢得过世界冠军头衔,不会成为他履历上的软肋。“要说遗憾,我在2004、2008年都有遗憾。无论是带韩国队,还是中国队,我都没拿过世界冠军。做教练就是这个样子的,我不太会去想这些。”金昶伯说。

即便是在上海女曲的执教以失败告终,他也不认为与自己的能力有关。2011年年底,由于与弟子之间不可调和的矛盾,金昶伯从上海女曲帅位上被“下课”。

“那是在地方队的经历。地方队与国家队是不一样的,地方队毕竟条件不同,国家队不存在这样的问题。”对于这段失败的经历,老金并未讳莫如深,弦外之音是:在上海队受困于队伍条件,失败经历并不能佐证他的执教水平。

并非没有机会在韩国执教

2011年之后,老金返回韩国,赋闲在家。接近三年的时间,他也从中国媒体上消失了。作为先后执教过韩国女曲和中国女曲的名教头,老金并未重返韩国曲棍球届,这多少令人感到有些诧异。

1989年至1994年,他第一次担任韩国国家队教练。到了1999年3月,他二度出山执教国家队帅印。同年,因为与韩国曲棍球协会的矛盾,他负气出走。

时过境迁之后,他与韩国曲棍球界不在水火不容。老金透露,赋闲在家时也有很多执教机会找过他,“有机会。(回韩国执教)我也是有机会。过去的一年,都在做准备,都有机会。”

他拒绝了韩国方面的执教机会,却在悄悄为重返中国执教做准备。当被问及能否将中国队带回世界巅峰时,老金的自信还是能够从断断续续的话语中折射出来,“(信心)不用说的。我都有计划,但还要看中国曲棍球协会的态度。事情没有确定之前,没必要说。”

接受完记者采访后第二天,他将重返中国。关于此行的目的,他有些遮掩。这并不像他的性格,或许隐藏着一份惊喜。

[责任编辑:王芙蓉]

标签:金昶伯 曲棍球 中国女曲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大表哥

亚运会奖牌

更多2014仁川亚运会奖牌榜

1

中国

15110883342
2

韩国

797184234
3

日本

477677200
4

哈萨克

28233384
5

伊朗

21181857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