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4环岛赛第一赛段骑游攻略:来自隋唐的问候


来源:凤凰体育

在10月的环岛赛中,预计第一赛段仍是澄迈绕圈赛,第二赛段是澄迈-屯昌-定安-海口。虽然是自行车赛的路线,但用来骑游相信更加精彩。在前两个赛段经过的城镇中,有哪些值得玩、值得看、值得吃的东西呢? 第一赛

在10月的环岛赛中,预计第一赛段仍是澄迈绕圈赛,第二赛段是澄迈-屯昌-定安-海口。虽然是自行车赛的路线,但用来骑游相信更加精彩。在前两个赛段经过的城镇中,有哪些值得玩、值得看、值得吃的东西呢?

第一赛段:澄迈

澄迈县是海南四大历史名邑之一,以老城镇最为出名。隋朝大业3年(公元607年),澄迈县城迁居老城,从此,老城的名字一直沿用至今,已经有1400多年的历史。

老城古街位于古县城的东南边,现称老街,也叫下街。老街一百多米长,由青色的石块铺设而成,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老街的两旁仍住着淳朴的居民。沿着青石板路一直往海边走,就是老城古码头,这是历史上海南最古老的码头。它靠近琼州海峡,水深浪静。据史载,早在唐朝,鉴真和尚东渡日本遭遇台风在振州(今崖城)逗留一年之后离开海南时,就由澄迈县令护送从这个地方登船北上,留下佳话;历代朝廷贬官也是从这里上岸,然后分流贬所。唐朝著名宰相李德裕、宋代大文豪苏东坡、抗金英雄李光、李纲、赵鼎、胡铨等,他们的足迹都印记在这老城古码头的青石板里。

从古码头往上望,就是老城著名的古迹通潮阁遗址。历代贬官来到海南,都要经由这里。

通潮阁,又名通明阁,是隋朝到清朝历代官员交通联络的驿站。毁于民国时期。与通潮阁相倚的关帝庙,遗迹犹存。它曾经是琼北最大的关帝庙,占地5亩,与通潮阁一起,见证了老城过往的历代名人与过客。

一个普通的驿站,因为苏东坡留下的著名诗词而闻名天下,吸引无数敬仰苏东坡的人们。1100年6月,大文豪苏东坡获赦北归时在通潮阁驻足。他站在通潮阁,近看澄江清澈碧绿,长桥横架;远眺迈岭青翠,抱吻着濒濒海潮,舟楫穿梭;纵目琼州海峡,大海茫茫,烟波浩渺。此情此景,东坡写下《六月二十日渡海》二首、 《澄迈驿通潮阁二首》。其中的名句"九死南荒吾不恨,兹游奇绝冠平生"就是苏东坡最后离开海南时在通潮阁留下的千古绝唱。

澄迈风景

双滩赴海。即内澄江和外澄江。位于城南方,源自琼山之西,东来南绕西流,古有"激石成滩,欲雨则声先号怒"之称,会东水港入海。

大胜参天。即颜春领。古叫大腾岭,在城西十里,海拨144米。

北岸渔歌。即盈滨半岛澄迈湾,著名旅游渡假胜地。

独珠四峰。老城墟东面(后人称为那由岭)。因其与蜿蜒九曲的澄江上游相烘托,气势磅礴,成琼北地区著名胜景。

相关专题:环海南岛国际公路自行车赛  

[责任编辑:王小红]

标签:环海南岛 自行车赛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