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林谌之后国羽男单无接班人 双打新人涌现值得期待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不过有了男子单打后备人才匮乏的前车之鉴,国羽女单在培养年轻选手方面应该有所准备。给年轻选手更多的展现机会,确保女单人才梯队建设有序有效地发展。

田厚威

骆赢/骆羽

2016汤尤杯羽毛球赛昨天在昆山落幕。中国女团如愿卫冕,男队则止步八强。丹麦男队在参赛67年后,终于第一次拿到了汤姆斯杯,也成为历史上第5个捧杯的国家。本届汤尤杯不仅仅是世界列强全部实力的一次展示,同时也是后备力量储备的一次检验。从比赛过程来看,中国羽毛球的后备力量储备上显现出不够均衡的态势。

男单林、谌之后无尖子

从2004年起,林丹便开始成为国羽男队的领军人物。这期间,他两夺奥运会男单冠军,在汤姆斯杯和苏迪曼杯中长期出任第一单打的角色。这既是中国队的一大幸事,但同时也挤占了一些年轻选手的成长空间。伦敦奥运会之后,谌龙开始确定自己在国羽的男单一哥位置。但不幸的是,林丹的身影一直笼罩其上。而其身后虽然也有王铮茗、田厚威和乔斌等年轻选手出现,但在林丹和谌龙之下很难有所展现。

而反观各主要对手,丹麦队仅一年多的时间里涌现出的阿塞尔森、印尼的乔纳坦等一批年龄在20岁左右的年轻选手,他们已经开始在重大赛事中扮演重要角色。里约奥运会结束后,林丹一旦退役,而谌龙也已28岁,国羽能否顶得住来自这些年轻选手的冲击也是一个未知数。而国羽在20岁上下的年轻选手尚未成器,世界羽坛男子单打或许将出现群雄争霸的新局面。

女单整体优势明显

相对新人匮乏的男子单打,国羽女单目前的状况最为稳定。李雪芮、王仪涵、王适娴正值当打之年,年轻选手中孙瑜、何冰娇等人也已崭露头角。尽管西班牙的马林、印度的内瓦尔、辛德胡、泰国的拉特查诺以及日本的奥原希望、山口茜等均处于当打之时,但在整体层面上,国羽女单的优势依然明显。

不过有了男子单打后备人才匮乏的前车之鉴,国羽女单在培养年轻选手方面应该有所准备。给年轻选手更多的展现机会,确保女单人才梯队建设有序有效地发展。

双打新人涌现值得期待

在男女双打的后备人才方面,国羽目前的状况不错。在本届汤尤杯上,男子双打和女子双打有多名年轻选手被委以重任。其中,女双的唐渊婷和陈清晨两位小将表现尤为出色,在尤杯决赛中临时搭档出战,为中国队拿下了卫冕的最后一分。

相比之下唐渊婷出道较早,她与于洋搭档获得了里约奥运会女双的参赛资格。在本届杯赛中,她和于洋担当女双一号的角色。但可惜的是首场亮相,唐渊婷因身体不佳没能完全展示出自己的实力。但在决赛中,于洋发烧弃战。她和小将陈清晨临时搭档出战,干净利落地击败了对手。在比赛中,两人表现神勇,很难让人相信她俩只在训练中配合过几次。加上骆赢/骆羽以及还有几对年轻的女双组合,中国女双后备力量可谓是人才济济。

男子双打一向是国羽的软肋,“风云”组合之后,到目前没有一对组合可以填补风云的空缺。但在后备力量的培养上,国羽男双也有不少收获。此次汤杯便有郑思维、李俊慧和刘雨辰三名新人参战。其中,李俊慧/刘雨辰年龄在22岁上下,在过去一年里已经取得过战胜韩国的李龙大/柳延星、印尼的阿山/塞提亚万等世界名将的战绩,世界排名也排到了第11。唯一让人略感遗憾的是,在本届汤杯对阵韩国队的比赛中,国羽教练组没有将李俊慧和刘雨辰这对原配派出场,而是改由郑思维与李俊慧搭档。

不过即便男双有新人开始冒出,但整体实力的不足短时间内仍难以改变国羽男双水平不高的现状。

从国羽现状来看,整体发展的不均衡对国羽男队在未来一两届汤姆斯杯赛上重夺奖杯产生不利影响。而尤伯杯在未来的一两届杯赛上,国羽女队仍将面临来自日本、韩国、泰国和印度等对手更强烈的冲击。本报昆山专电记者李晖

[责任编辑:何文暹 PS021]

责任编辑:何文暹 PS021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