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减重30斤跑友分享:你还在刷环?我沿着地铁跑了!


来源:斑马运动

“肥胖让我决定改变” 我是一个80后,到现在工作9年了。从一个年轻气盛的小伙子,变成了老气横秋的大叔。在这过程中,体重也顺势从大学时期的120近涨到了155斤,精神状态也越发

“肥胖让我决定改变”    

我是一个80后,到现在工作9年了。从一个年轻气盛的小伙子,变成了老气横秋的大叔。在这过程中,体重也顺势从大学时期的120近涨到了155斤,精神状态也越发萎靡。因此在2015年6月份,我做了一个决定,改变了这一切,那就是跑步!

2014年和2016年在健身房里的我

12年和15年旅游中的我

之前的牛仔裤现在已经完全没法穿了

新买了条同一牌子的裤子

我是一个从小喜欢运动的人,足球、篮球、乒羽啥的都喜欢,但唯独不喜欢跑步!可能是学生时代留下的病根,有种本能的抵触,那么剧情是如何反转的呢?

从小运动的我,忽然有一天开始有人称呼你胖子了!不仅如此,原来买的衣服有一部分已经穿不了了,运动能力大不如前了。这一切是我真的很难接受的,要知道我才30出头啊!刚好有一天,无意之中看到一个朋友发了一个跑步的线路轨迹图,还配有一些当时还不太明白的数据,觉得挺有意思的,于是决定开始尝试跑步!

2015年开始跑步,在2015年12月31日晚上的跨年夜,突发奇想去跑了有纪念意义又好玩的轨迹出来!从2015跑进2016,虽然天气很冷,但跑完以后的激动和满足是难以形容的!

“我与跑步的第一次”

第一个5公里

2015年6月16日,在家门口护城河完成了第一个5公里。对于一个单次最多跑过1500米的我来说,已经很振奋了。这次跑完给了我很大的鼓励,也许是毕业后的这几年中少有的为自己而感动! 

有了第一次,慢慢地一有时间就出去跑一下,也开始从网上了解到了一些关于跑步的知识,知道了什么叫配速、什么是步频,对自己的身体也有了初步的了解。

无论是健身还是跑步,这种需要长时间坚持的事还是挺考验一个人的毅力的。运气比较好的是这一年跑步一下变的很热,跑的人越来越多了,也产生了很多不同类型的比赛。通过分享几次自己跑步的经历,一方面获得了更多的鼓励,另一方面也结识了志同道合的朋友。后来在公司组建了一个跑步群,从一开始的3-5个人,到现在已经有40多人规模了。

跑步看上去是一项很单调的运动,但在目前的运动氛围和互联网环境下,一样可以社交,一样可以互动。

第一次从单位跑步回家

第一次跑完10公里

第一次跑半马

有了跑团以后,开始更多的去参加比赛了,第一次参赛是三夫户外组织的香山10公里越野

第一次撞线

第一次到外地参加半马

跑团第一次到外地参加天津武清的半马

“怎么让一个人跑变得有意思?”

参加比赛的快感是平时自己跑难以比拟的,所以,我们跑团计划就是争取每月都能参加一次比赛。把任何一件事情做好,一定要从中得到乐趣,所以我也尽量让跑步变成一件有挑战,有意思的事。就算一个人跑!也能跑的有意思!

2015年7月18号,在提前规划好路线后,跑了一次2号线!从有这个想法一直到跑完,激动好几天!

沿2号线跑步轨迹

 2016年春节,为了防止大吃大喝长肉堕落!给自己下了一个目标,春节休息的这8天,每天跑一个10公里!于是就把这个圈跑了8遍。

改变

跑步给我带来的最大变化有这么几个:

1、体重减少了将近30斤,身材好了

2、精神状态明显改观

3、基础代谢率提高,你懂得!

4、脸上的肉变少,有些棱角了,也更帅了点

5、熟人见了以后都会问怎么瘦了这么多,增加社交话题

6、身体抵抗力明显提升

7、更有毅力,也更坚韧了

分享

慢慢地,身边开始跑步的朋友越来越多,也有越来越多的朋友来问我关于跑步的问题。

在这里把我自己的一些体会分享给大家吧,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

❶装备

跑步的装备其实很简单,只要有一双运动鞋即可,当然了,如果你有双专业的跑鞋那就更好了。

第一双跑鞋!亚瑟士gt2000-3,业余爱好者入门神器

跑了1200+公里后,gt2000光荣退役!已经磨出两个大洞了

第2双也是亚瑟士,kayano22,比gt2000更软一些

其实跑步对装备和场地的要求不是很高,只要有一双合脚的运动鞋,一段相对平坦的道路就可以了,其他装备不是必须的,随着你对跑步的不断了解可慢慢添置。

❷跑步技巧

一岁多的孩子就会跑步了,还有什么可讲的?可我们的目的如果是健身和减脂的话,而且要长时间长距离地跑,就要讲一些方法了。

1、配速:原则来讲,只要你能走5公里,你就能跑5公里,没错!是跑5公里!对于没有太多经验的人来说,往往容易一开始就发力跑的很快,导致透支了自己的体力,跑个几百米就出现了喘气困难的情况。正确的方法是始终保持匀速,而且是非常慢的慢跑,慢到只比正常走快一点即可!配速大概在8分钟/公里-9分钟/公里即可。

2、最困难的是前3公里,在没有首次突破5公里心理障碍之前,一旦前3公里出现心率加快,喘气困难的情况很容易让你放弃,所以一定要在控制速度的前提下,突破3公里这个体能瓶颈期。一旦过了,你会发现,你又突然有劲儿了!

3、热身拉伸,跑前和跑后一定要做热身活动,多做些拉伸的动作,特别是腿部的,具体动作可以查一些文章和网站,这方面介绍的很多,跑前跑后各热身不少于10分钟,可以帮你跑的更轻松,也能防止受伤

4、听音乐,在手机里下一些节奏欢快一点的歌曲,最好是和你跑步的步点能合上拍的,能让你跑的更轻松,不会再把心思都放在几公里了?配速是不是下来了这种问题上了!

5、一定得有一款你喜欢的跑步软件,我自己用过益动,NIKE和悦跑圈。比较来看,我更喜欢悦跑圈的界面风格和社交功能。跑步APP可以帮你量化跑步的各项数值,起到控制、督促、提供成就感等作用,非常有用!

6、场地选择:学校塑胶跑道>公园跑道>路跑

7、坚持跑步最难的就是每次迈出家门的那一步,所以一定要做好计划,最重要的是明确自己跑步的目的和灵活分解的阶段性目标

8、如果是以减肥为目的的跑步,请准备一个数字显示的体重秤,每天固定时间称一下并记录,同样是督促作用,并协助你分析体重上涨和下降的原因

9、跑步是对膝盖有些损伤的,所以不要每天都跑。比较合理的是隔1-2天跑一次,磨刀不误砍柴工

10、跑完要补充水分,但不要喝任何饮料,特别是碳酸饮料,普通矿泉水即可!

11、决定要做的事就要坚持,初步养成一个习惯通常要21天,巩固需要60天,坚持90天想改都难了。所以让跑步成为你生活的一部分,改变你很快就能看见

“想做,什么借口都不用找!”

从去年6月到今年5月,在悦跑圈上已经跑了1330多公里,保持着每个月跑量都在100公里以上。这就是我对自己的要求,想做,什么借口都不用找!

目前的各种记录,我不是太在意速度,当然了,能慢慢提高也是好的!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你花时间在他身上,一定会有相应的回报!投资什么都不如投资自己的身体健康!也希望大家再慢慢接触跑步以后,都能遇到那个更好的自己!

[责任编辑:郝梦瑶 PS024]

责任编辑:郝梦瑶 PS024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