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奥运五金王谈退役:就像毕业有点迷茫


来源:新京报

第3次参加奥运会,拿到第6块奥运金牌,这是奥运五金王邹凯奋斗的目标。可惜的是,因为伤病的影响,他未能拿到里约奥运会的入场券。不用参加奥运会,邹凯进入了休假状态,如今的他,正在慢慢接受角色的转变。在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邹凯表示,他希望把自己的大赛经验传授给队里的年轻人,帮助他们取得好成绩。谈及以后,邹凯说感觉就像大学毕业,有点迷茫。

邹凯虽然参加了奥运选拔赛但还是因伤无缘里约

第3次参加奥运会,拿到第6块奥运金牌,这是奥运五金王邹凯奋斗的目标。可惜的是,因为伤病的影响,他未能拿到里约奥运会的入场券。不用参加奥运会,邹凯进入了休假状态,如今的他,正在慢慢接受角色的转变。在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邹凯表示,他希望把自己的大赛经验传授给队里的年轻人,帮助他们取得好成绩。谈及以后,邹凯说感觉就像大学毕业,有点迷茫。

落选

跟腱和腰有伤练一天瘸三天

新京报:选拔赛开始前,有没有想过去不了里约?

邹凯:比赛越临近,压力就越大,想得也越多。压力大主要是因为身体,我的跟腱和腰都有伤。走久了不行,坐久了也不行,现在坐的时候都需要戴上护具。平时不练没啥事,一练就会有问题。练一天,瘸三天,每天还要做两个半小时治疗。每天训练差不多是晚上6点半或7点结束,但回到宿舍都9点了,有时候9点半,甚至10点。

新京报:接下来有什么打算?

邹凯:领导让我暂时先休息,自己好好想一下。不管是继续练还是退,或者啥时候退,都需要好好想一下,慢慢想。反正就是先放假。

新京报:会不会以其他的方式参与里约奥运会?

邹凯:会的。我也希望把自己的大赛经验跟队里的年轻人分享,从精神上给他们鼓励。在他们需要我的时候,跟他们多聊一下,他们想从我这里听到什么,我都会毫无保留地讲给他们听。毕竟我现在还是体操队的一员,尽管去不了奥运会,我还是要从精神上给队里做贡献。

新京报:如何看待体操队本次奥运会的前景?

邹凯:(夺金)希望很大,不过难度也很大。团体,我们的最大对手是日本队。我们和他们的实力五五开吧,主要还是看临场发挥。

过去

伦敦奥运会比赛刺激难忘

新京报:你经历了两次奥运会,哪次印象更深?

邹凯:2008年北京奥运会非常特别,对我个人来讲,不管是精神上还是物质上,就像暴发户一样,提升得太快了,得到的太多了。但要说到印象最深,还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北京奥运会那一次,我们实力太强了,比赛还没开始感觉金牌就已经到手了。但伦敦奥运会实力非常接近,比赛很刺激,赢了之后相当难忘。

新京报:你的5块奥运金牌怎么收藏的?

邹凯:有的在家里,有的在外面,都是放保险箱里的。我的金牌很多,但奥运会金牌意义不一样,所以不能像其他一样放在陈列室里。以后有机会的话,我想把这些东西拿出来与大家分享,比如放到那种奥运历史展览馆里。放到保险箱里,我平时也不会拿出来看。只有和大家一起分享,它的价值和意义才能更多地被知道和了解。

新京报:比赛中,体操运动员看上去都特别冷静,心理素质超强。

邹凯:我们也会紧张。记得我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时,当时人都耙(四川话,软的意思)了。自由操,一上去空翻之后人啪地一下就飞出去了。后来的单杠,有个动作,你现在让我做10次,我可能一次都不会失误,但那一次就失误了。

新京报:大赛之前,紧张时你们会睡不着吗?

邹凯:会睡不着觉的。不过比赛参加多了,都会有自己一套独特的方法,来排除紧张的情绪和外界的干扰。

将来

以后有了孩子男娃必练体操

新京报:以后不用再紧张了。

邹凯:不得行,其实现在有点慌,想到以后就慌。以前一门心思都想的是体操,现在就怕找不到一个新的可以让自己全身心投入的事情。以前在队里,每天过得很简单,吃饭有食堂,也不用租房,出去比赛一切都有人打理,顶多就是自己洗洗衣服。以后这些事就得自己干了。真的,感觉就像大学毕业,有点迷茫。

新京报:你们有没有想过要孩子?

邹凯:没想过,感觉自己还小,先把生活安稳了再说。不稳定的情况下,要娃儿,对他(她)也不好。

新京报:将来会让孩子练体操吗?

邹凯:在我看来,体操是适合娃儿练的。如果是男娃娃的话,我肯定会让他练。女娃娃,就得我老婆说了算。不一定走专业道路嘛。而且,练了体操之后,你以后不管从事任何运动,都会比别人强太多。协调性会很好,比较灵活,学习能力也会变强。

爱好

踢球客串前锋欧冠支持马竞

新京报:放假后,你每天都干些什么?

邹凯:过去这一年,我伤得很严重,很少出门,很少上街。瘸的嘛,走路也不方便。现在放假了,我天天都出去逛街。以前我老婆想看电影、想逛街,都是她一个人去,我没办法陪她。现在,终于有时间了。

新京报:你喜欢什么类型的电影?

邹凯:大片,喜欢那种场面大一点的。如果是讲故事的,要讲得非常好才行,要不然还不如在家里看。而且,电影刚上映我不会去看,我会看看口碑怎么样,看过的朋友是否推荐,再决定看不看。对了,最近我刚看了部电影,名字叫《愤怒的小鸟》,推荐你去看一下。

新京报:除了体操,你还喜欢哪些运动?

邹凯:我很喜欢踢足球,也喜欢网球。我以前踢球受过伤,休息了两三个月。其实,很多体育比赛都会关注。NBA看不到,因为太早了。像丁俊晖啥的,都会关注。主要我老汉儿(四川话,爸爸的意思)就是个体育迷。

新京报:你踢球踢什么位置?

邹凯:他们都让我踢前锋,不过我射门不太好,尤其是运动战射门。我定点射门还可以,有爆发力。

新京报:有没有支持的球队呢?

邹凯:我喜欢利物浦——杰拉德、托雷斯在的时候那支利物浦。论个人的话,我喜欢贝尔,他的速度天赋真是太霸道了。尤其是我们这种从事竞技体育的人,对天赋高的人特别喜欢。

新京报:今年的欧冠决赛会不会看?

邹凯:皇马打马竞,肯定要看。我支持马竞,因为托雷斯嘛。另外,我欣赏马竞主教练西蒙尼,感觉他很厉害。

★ 星档案

邹凯

出生地:四川泸州

出生日期:1988年2月25日

运动项目:体操

【主要成绩】

2008年奥运会男团冠军

2008年奥运会自由体操冠军

2008年奥运会单杠冠军

2009年世锦赛单杠冠军

2011年世锦赛单杠冠军

2011年世锦赛男团冠军

2012年奥运会男团冠军

2012年奥运会自由体操冠军

2012年奥运会单杠季军

采写/新京报记者肖万里

[责任编辑:赵婧甫 PS016]

责任编辑:赵婧甫 PS016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