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奥运也涉药!想不到女排末代皇后成"被抓"第1人


来源:凤凰体育

从1984年恢复参加奥运会开始,中国代表团已经有几千人次的奥运选手参加各届大赛,只有一名选手曾因兴奋剂事件被终止比赛资格。而谁都没有想到这个唯一竟出自女排乖乖女身上。里约奥运会即将开始,各种关于兴奋剂

从1984年恢复参加奥运会开始,中国代表团已经有几千人次的奥运选手参加各届大赛,只有一名选手曾因兴奋剂事件被终止比赛资格。而谁都没有想到这个唯一竟出自女排乖乖女身上。

见证了85女排王朝覆灭的“末代皇后”

里约奥运会即将开始,各种关于兴奋剂的丑闻又不断涌出。近日,俄罗斯代表团曝出丑闻,他们在北京奥运会上有14人涉嫌使用兴奋剂,涉及该届奥运会的金、银、铜得主。俄罗斯队或许要面临最严重的处罚——被禁止参加里约奥运会。

跳高名将奇切洛娃恐涉禁药

而中国代表团在奥运史上一向洁身自好,在奥运会开始前都会加大检查了力度。2000年,马家军就是因为兴奋剂检测不过关,多人被禁止参加奥运会。

禁药之殇

近几届奥运会,中国选手若想进入奥运代表团,都会参加兴奋剂考试,需80分才能及格,及格后还要进行宣誓,才能有资格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

内心os:低于80分还不让去里约我得好好写

但中国代表团在奥运历史上仍然不是清白之身,当时谁也没有想到她会和兴奋剂沾上边。她是乖乖女,她一向非常听话,她是女排五连冠成员,怎么会服用兴奋剂?事情还要从24年前说起。

1992年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在女子游泳项目上崛起,一举获得4金,这个成绩引起了西方世界的怀疑。包含美国、澳大利亚等世界游泳强国的教练,在接受采访时含沙射影地表示,中国选手服用了兴奋剂。然后游泳赛后的兴奋剂抽查表明,中国泳将是清白的。

然而,兴奋剂项目还是给了中国代表团重重一击,正在外国媒体疯狂寻找证据的时候,巫丹事件给了他们口实。尽管这其实并不是他们真正想要的内容。

如果把中国女排比作一个王朝的话,从1985年王朝鼎盛时期“进宫”到2000年这个王朝第一次覆灭,巫丹作为“末代皇后”见证了整个过程。

巫丹

她曾被誉为打排球打得最好的人,主攻、接应、自由人!跑动、一传、拦网,虽然只有178,但是她的拦网并不弱。她的接应技术,尤其快攻中的背飞,曾被国际排联主席阿科斯塔赞为“排坛一绝”。然而就是这样的女排功勋却因“意外”成为了中国奥运会上唯一一个被查出兴奋剂的运动员。

85世界杯郎平右边就是巫丹

92年的中国女排,已不再是五连冠的辉煌,但在一般人眼里,小组出线并不成问题。然而在主帅胡进带领下,女排第一场比赛就惨败古巴。第二场比赛,胡进在2-0领先时换下主力巫丹、苏慧娟,被荷兰队实现大逆转。不过两败之后,中国队只要在最后一轮战胜巴西依然可以小组出线。

巴塞罗那的惨败加速了中国女排的滑落

第三场比赛,胡进派上巫丹等全部主力上场,但仅过一两个回合,巫丹就被换下,之后再也没有上场。全队都傻眼了。2-3,缺少巫丹和李国君(受伤)的中国女排不敌曾10年不败的巴西队,列小组末名无缘出线。最终的第7名也创造了中国女排在奥运会上的最差战绩。

赛后巫丹还在对教练换人不解时,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袁伟民便宣布其兴奋剂阳性的消息时,整个人都崩溃了。在第二场比赛后,巫丹曾被抽查尿检,当时她并没有对此多想,万万没想到自己能和兴奋剂牵扯上关系。

巫丹

次日,巫丹和翻译一起向兴奋剂中心去陈述原因,中心经询问后认为,巫丹或许因服用中国队自配的中药产生了问题,她涉嫌的兴奋剂是士的宁,在该中药的马钱子里含有该成分。但此类药物对排球运动并无特别大的影响。

得知巫丹涉嫌兴奋剂后,中国女排姑娘哭声一片,巫丹只能收拾东西离开奥运村。幸运的是,在国际排联主席阿斯科塔的斡旋下,国际奥委会对中国代表团和巫丹网开一面,仅对巫丹作出终止奥运比赛资格的处理,并未对其禁赛。而中国女排的成绩也未受影响。

巫丹

奥运会结束后,巫丹深受打击,1993年,25岁的巫丹从国家队退役,前往美国读书。此后,巫丹在2000年以32岁的年龄又打了悉尼奥运会,主教练是二进宫的胡进,但遗憾的是,这次成绩是中国女排奥运史上第二差——第五名,仅好于1992年。

扫码关注,关于奥运的所有信息你想了解的都在这里!

微信公众号:冠军风云

[责任编辑:赵婧甫 PS016]

责任编辑:赵婧甫 PS016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