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铁帅:国安球迷不骂我 中国球员身价虚高难赢韩国


来源:凤凰体育

凤凰体育讯(记者范宏基报道)6月10日,北京的一场冰雹让长春亚泰队飞往北京机场的航班延误了两个多小时,李章洙和北京这座城市的会面也不得不推迟。大雨过后,天空和街道都经过了清洗,异常干净,清新,这或许是北京这座城市对李章洙的欢迎仪式。

凤凰体育独家专访“铁帅”李章洙

凤凰体育讯(记者范宏基报道) 6月10日,北京的一场冰雹让长春亚泰队飞往北京机场的航班延误了两个多小时,李章洙和北京这座城市的会面也不得不推迟。大雨过后,天空和街道都经过了清洗,异常干净,清新,这或许是北京这座城市对李章洙的欢迎仪式。

航班晚点并没有影响球迷的热情,他们在三元桥附近的酒店从傍晚等到了晚上,有人为了合影,有人为了签名,有人只为可以远远地看上李章洙一眼。北京国安的球迷对李章洙是有感情的——2009年北京国安唯一一次夺冠,中途下课的李章洙功不可没!

航班的延误也让李章洙和凤凰体育的对话被迫推迟一天。11日上午,李章洙和凤凰体育坐到一起畅聊足球,话题从1999年的渝沈之战到今年中超球员的身价8000万,最后还有即将在9月开始的中韩足球三场大对决。

相信国安球迷不会骂我

李章洙在中国十多年,中文完全可以,但他还是坚持要翻译。聊天从北京国安开始,李章洙谈到了即将开始的这场和北京国安的对决。“这仅仅是一场联赛的比赛而已,要说特殊也仅仅是为曾经执教过国安。但要这么说的话,包括恒大、重庆、青岛都涉及到这些问题。还有我以前带过的队员,现在有一部分还在打比赛,而有一部分他们已经成了教练员。”

北京国安的球迷很狂热,对主队支持、对客队苛刻,有时甚至会用京骂来问候对手的球员和教练。但是李章洙相信国安的球迷不会这样对待他。这不是李章洙第一次带队在工体比赛,2011年李章洙率领广州恒大出战工体,球迷们的京骂没有一句针对李章洙。“相信这边的球迷不会用那种态度对待我。但不管发生什么,我们也得很自然的去接受。”

李章洙为国安球迷签名

在聊天的时候,还不时有球迷过来找李章洙签名,有一个人拿出了厚厚的一摞照片,还送给李章洙一面韩国国旗。老李在照片上签名,看着照片中的自己身穿国安队服还问到,“我能不能选几张自己留下来。”好多年过去了,李章洙对国安还是很有感情。

2009年,北京国安和长春亚泰都有希望夺冠,李章洙就是在主场输给长春亚泰之后下课的。如今,李章洙带着亚泰要对决国安,而两支球队又都身处保级圈。谈及国安的现状,李章洙说,“目前顾不上别的队伍了,我们队内的事情还忙不过来呢。目前国安队看来暂且成绩不是很理想,但相信它以后的成绩会越来越好,因为它具备了这种杀伤力。”

现在的球员水平不如1999年

李章洙在中国的执教生涯从重庆开始,后来去了青岛,他在这两座城市都拿到了足协杯冠军。之后他离开中国一段时间,直到2009年执教国安,中途下课,当年国安夺冠,李章洙也有功劳。2011年,李章洙带领广州恒大中超夺冠,这是他在中国最巅峰的时候。从广州下课后,李章洙短暂带过中甲的四川天诚,不幸降级。现在他要带领长春亚泰保级。足协杯冠军、中超冠军、保级,李章洙在中国执教的经历就是一个抛物线,但他对此并不在意。“教练员某种意义上好比是一个维修工,维修工不一定非得修高档豪华的车子,有必要的情况下车子不一定很高贵,很豪华,但是需要的时候肯定要去维修。我这一辈子都是从事这项运动,而且这个是我本人喜欢的工作。”

李章洙是目前为止在中国执教时间最久的外教,十多年间,李章洙经历和对决了很多教练和队员。目前中国足球聘请了大批外教,很多本土教练没有机会证明自己,李章洙也在为他们鸣不平。“中国足球,按理来说应该尽可能多给国内教练员更多成长的机会,应该给国内的教练员更多的,足够的时间,给他们成长的机会。但是联赛里太多的外教,我本人感觉到还是比较可惜的,遗憾的。教练员本身是通过成长的磨炼,最后打造出比较优秀的教练,失败是成功之母,应该给他们失败的次数,失败的机会,他们通过失败以后就逐步的成长为一个优秀的教练员,但是国内暂时不给他们这种机会,为此感觉到比较遗憾。”

谈到球员,李章洙直言,现在的中国球员远不如1999年时他在中国见过的球员优秀。“当时是98年、99年,甚至2000年这个阶段的队员相对是比较优秀的,甚至都超过现在的这批队员。当时有李明、姜峰、高峰、郝海东,还有很多有优秀的队员。其中有一个队员叫高峰,这个队员是天才,不管是足球场上的速度、耐力、爆发力,包括他的这种敏锐的直觉,都非常非常好。不过他的巅峰时间不是很长,非常可惜,他本应该还能往上走的。”

前几天,凤凰体育也曾对高峰做出专访,期间高峰谈到老李在重庆的第一堂训练课就对他动了手。但李章洙并不认账:“首先,我从来没打过他,但可能会有一些磕磕碰碰,撞一下,这些都是很正常的。为什么呢?还有一个是文化的差异,我从来不太在意任何一个运动员的想法。我只在乎的是,这个队伍的利益,这是唯一的。”

中国球员身价8000万?这不是过分,而是不像话!

尽管目前的中国球员水平不如当年,但他们的身价和收入却远超当年。今年,中超联赛本土球员的标王达到了8000万,这也让李章洙吃惊不已!“这个不是说过分,而是根本就不像话的一个价钱。当然这个队员和这个价值体现是供需两方面的需求来决定他的价值。”

李章洙直言,目前的韩国联赛中,没人能够达到8000万元的身价,“在韩国没有这种身价队队员。别说8000万,5000万的都没有,3000万的也没有。去欧洲踢球当那些韩国是有值这个价钱的。但是他们刚去的时候是没有这个价位的,只不过到那边以后踢球的时候,是一步一个脚印达到那个价位了,而不是一开始就那个价位。”

目前的中超联赛,各队都奉行金元政策,大搞竞赛,而李章洙当年也是金元政策多受害者,他带领广州恒大在中超领跑,亚冠小组出线,但却被解雇,接替他的是意大利名帅里皮。多年已过,李章洙也没了元气,“对此我无话可说。我是教练员,不是俱乐部的大老板。我本人作为一个教练员,我能做的就是在有限的时间里把这个队伍成绩提上去,这是教练员应该做的。教练员本身就是跟一个打工的一样。”

对于目前的中超联赛的虚高和表面对繁荣,李章洙很是很担心的,“首先第一点,这个时间会持续多长时间,归根结底职业足球某种意义上跟金钱是密切相关的。还有一点只要在亚洲,中国这边想要一个队员的话,他们直接就提高身价,这个从认知的角度是错误的。这些外援到中国以后能做出多大的牺牲,能做出多大的贡献?说白了有一些队员就直接拿钱挣钱就回国了。”

现在也有很多韩国球员在中国踢球,李章洙也不让对他们提出一些建议,“我本人对目前在中国踢球的韩国运动员提一些建议,我相信他们刚立足中国足球的时候,他们肯定追求的第一个是金钱,第二个也会体现他们的价格,也会贡献的。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有一些观念可能有一点不太对劲。因为我本人也是韩国人,所以我想跟他们提建议——你们有一些事情是不能这么走,不能这么做。其他人暂且不论了,但你们在中国踢球的韩国运动员,我要和你们说这些道理,因为你们毕竟代表的是韩国,因为你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有可能影响韩国这个形象。所以希望他们不忘初心,也相信他们不会忘掉初心。”

亚冠有四个外援不好说国家队还是韩国占先

8、9月,中韩足球将会迎来三场直接对话,先是上海上港和山东鲁能在亚冠中迎战全北现代和首尔,之后国足要在12强赛中客场迎战韩国。对于这三场比赛,李章洙认为在亚冠联赛中,中国球队有机会,但是国家队想要击败韩国,没戏!“俱乐部的比赛一只队伍场上是10个队员,中国有一些俱乐部可以用钱买比较优秀的外援,4个人,是占40%的比率,所以谁胜谁负不好说。但是到了国家队,场上没有了外援,中国和韩国对比的话,韩国还是占优先。当然这个足球是圆的,也不好最终确定谁胜谁负。”

身为在中国执教的韩国教练,李章洙是否会把自己对于韩国足球的理解以及中国足球的情报传递给韩国队?李章洙毫不犹豫,“我会的!”但他也不不忘提醒中国的队员,“希望中国的队员不要忘了对国家的使命感,对足球的责任感。因为他们是代表960万平方公里的中国,他们代表的是国家,而不仅仅是个人。”

当然,要是让李章洙选择两个出线球队的话,李章洙还是选择韩国和中国双双从小组中出线。

中国队之前一直有恐韩症,李章洙也承认,韩国球员在对阵中国队的时候很有自信。“首先韩国队员确实是有自信心,包括我们跟欧洲打的时候,哪怕实力对手稍微强一些但还是有信心的,输归输但信心还是要有的。这一点和中国有些队员的想法不一样。所以韩国希望多跟强队多交手,可能一开始丢五六个球,第二次再相逢的时候可能能减到两三个球,如果还能考虑到为什么不行?找出问题的话还能减一个球,那么最后可能也会打平甚至还会赢对手,从失败中提高自己。”

2003年因为假赌黑离开中国

前几年,中国和韩国足球都经历了阵痛,两国都眼里打击足球的假赌黑。1999年,联赛最后一轮,李章洙的重庆力帆主场输给了沈阳,最终促使沈阳队保级成功,渝沈之战,臭名昭著。

李章洙在谈到那场比赛的时候,依然很愤恨!“这个问题你不用问我,你们应该比我更清楚。我希望记者可以如实地写,而且这种问题更要暴露出来。有问题的就是有问题,我们不能睁一眼闭一眼,如果这个问题你要捂住的话,这个伤处可能会发炎,出现的问题可能会更大。你的手发炎了,你该治疗的时候必须得是抠出来然后消炎,如果做不好前期的工作的话,有可能要整个手臂都要剁掉。”

2003年,那几乎是中国足球最为黑暗的年代,假赌黑横行,李章洙也在那一年离开了中国。“之前我是在中国执教6年,然后我离开了,这也是我离开的原因之一,所以我离开了中国。当时5月份的时候跟俱乐部的老板提过这个事情,这个赛季打完我就要回国了,5月份的时候已经下定决心了,不是11月份才决定的,就是赛季刚开始两三个月的时候我已经铁死心了。当时我能做的还不到50%,所以我就离开了。”李章洙口中的50%具体指的是什么?“按理说比赛的结果跟平时的训练这一系列的前期工作是密切相关的,但当时情况来看的话,结果跟我之前的训练是没有任何太大的关系。”

最后,李章洙很坦荡地说,“对我来讲,等哪一天,我走过的路我回头一看的时候没有任何的污点,大家都认可,这个是更重要的,这个才是真正的成功者。而不一定是他的成绩来论我本人的成与败。我走过的路是没有任何污点的……”

对话体

国安成绩暂时不好,但是它有杀伤力

凤凰体育:欢迎你来到北京,北京球迷对待客队比较苛刻,明天的比赛是否担心他们会用京骂对待你?

李章洙:相信这边的球迷不会用那种态度对待我。但不管发生什么,我们也得很自然地去接受。

凤凰体育:你之前在青岛和重庆的时候,都是实力不强的球队拿到了足协杯的冠军,在北京有机会夺冠,带领恒大夺冠,达到顶峰。你之前在成都的时候带着中甲队降级,现在又准备要带亚泰保级,这是不是你在中国执教的一个人生的曲线呢?

李章洙:首先这一辈子都是从事这项运动,而且这个是我本人喜欢的工作。当然如果有更好的成绩这是必然的,但是如果成绩暂时不好,也有成就感。教练员某种意义上好比是一个维修工,维修工不一定非得修高档豪华的车子,有必要的情况下车子不一定很高贵,很豪华,但是需要的时候肯定要去维修。

凤凰体育:你上次在北京下课就是因为输给亚泰,现在带着亚泰战北京,什么感觉?

李章洙:这个是从来没有想到过,这仅仅是一场联赛的比赛而已。从这个角度来分析的话,可能每一场球基本上都涉及到这个问题,包括恒大、重庆、青岛都涉及到这些问题,以前带过的队员,现在有一部分还在打比赛,而有一部分他们已经成了教练员。

凤凰体育:现在国安出现了一点问题,成绩一直在积分榜后面,刚刚换过主教练,以你对这只球队的了解,认为这只球队的症结在哪儿呢?

李章洙:目前顾不上别的队伍了,首先我们对内的事情还忙不过来呢,目前国安队看来暂且成绩不是很理想,但相信它以后的成绩会越来越好,因为它具备了这种杀伤力。

凤凰体育:你在上任之后亚泰接连取得胜利,已经脱离了排名垫底的尴尬,你觉得您给这只球队带来什么呢?

李章洙:首先第一点是运气好,当然这个运气是全力以赴努力的时候才会来的,这个时间比较短,我能做到的东西确实是屈指可数的,我只不过把队员的积极性,他们的能力尽可能充分的调动起来。

我没动手打高峰

凤凰体育:你在中国执教也10多年了,是迄今为止在中国执教最久的一个外教了,在这10多年里,哪一个本土的教练给您留下印象最深?

李章洙:也说不好具体是哪一个。但我觉得目前中国的足球圈子有一个状况,按理来说应该尽可能多给国内教练员更多成长的机会,目前来看稍微成绩不太理想,但是启用太多外籍教练员这实际上是不太明智的一个原则。中国足球应该给国内的教练员更多的,足够的时间,给他们成长的机会。对这个问题我本人感觉到还是比较可惜的,遗憾的,教练员本身是通过成长的磨炼,最后营造一种比较优秀的教练,失败是成功之母,应该给他们失败的次数,失败的机会,他们通过失败以后就逐步的成长为一个优秀的教练员,但是国内暂时不给他们这种机会,为此感觉到比较遗憾。

凤凰体育:你又觉得哪个球员是在中国见到的最好的?

李章洙:当时是98年、99年,甚至2000年这个阶段的队员相对是比较优秀的,甚至都超过现在的这批队员。当时有李明、姜峰、高峰、郝海东,还有很多有优秀的队员。其中有一个队员叫高峰,这个队员是天才,不管是足球场上的速度、耐力、爆发力,包括他的这种敏锐的直觉,都非常非常好。不过他的巅峰时间不是很长,非常可惜,他本应该还能往上走的。

凤凰体育:前几天我们采访高峰,高峰还说他对李老第一次印象很深刻,因为第一堂训练课好像就对他动了手。

李章洙:首先,我从来没打过他,但可能会有一些磕磕碰碰,撞一下,这些都是很正常的。为什么呢?还有一个是文化的差异,我从来不太在意任何一个运动员的想法。我只在乎的是,这个队伍的利益,这是唯一的。

凤凰体育:按照你所说的,98年、99年的时候有好多好队员,是否可以说,现在的中国足球和那时候比水平是下降的?

李章洙:是的,我确实是这么认为的。因为当时98年、99年的时候从事足球的运动员的数量就很多,这样整体水平还是比现在要高。现在近几年也开始注重青少年的足球,等这批队员再过一段时间以后,到峰值的时候他们整体水平也会很高的。

韩国没有人能达到8000万身价

凤凰体育:你认为中国足球现在很浮躁,很多俱乐部花重金引援,在你看来这样的重金对于中国足球是好事,还是有一些弊端?

李章洙:首先职业足球是需要投资的,投资和它总体的效果还是成正比的。目前咱们国内也引进一些优秀的队员,高额买价这些队员,但这个也不是说不好,但是作为我本人来说还是有一点担心。

凤凰体育:你的担心是什么?

李章洙:首先第一点,这个时间会持续多长时间,归根结底职业足球某种意义上跟金钱是密切相关的。还有一点只要在亚洲,中国这边想要一个队员的话,他们直接就提高身价,这个从认知的角度是错误的。这些外援到中国以后能做出多大的牺牲,能做出多大的贡献?说白了有一些队员就直接拿钱挣钱就回国了。

凤凰体育:中国本土球员在中国的身价最高已经达到了8千万人民币,在你看来这是不是一个疯狂的事?    

李章洙:这个不是说过分,而是根本就不像话的一个价钱。当然这个队员和这个价值体现是供需两方面的需求来决定他的价值。    

记者:8千万在韩国能买到什么样的球员?

李章洙:没有,没有这种队员。韩国是没有这种队员的,5千万的都没有,3千万的也没有。

凤凰体育:韩国在欧洲联赛的这些球员可以达到这个价格吗?

李章洙:有,去欧洲踢球是有的。去欧洲踢球当那些韩国是有值这个价钱的。但是他们刚去的时候是没有这个价位的,只不过到那边以后踢球的时候,是一步一个脚印达到那个价位了,而不是一开始就那个价位。    

凤凰体育:从某种意义上说,你也是中国金元政策足球的一个受害者,因为当初广州恒大请来了里皮而让你直接下课,现在你对这个事怎么看?

李章洙:对此我无话可说。我是教练员,不是俱乐部的大老板。我本人作为一个教练员,我能做的就是在有限的时间里把这个队伍成绩提上去,这是教练员应该做的。教练员本身就是跟一个打工的一样。

凤凰体育:现在也有好多韩国球员在中超效力,在你看来这些韩国球员是否是百分之百的贡献了自己的实力,有没有像你所说的可以拿着钱就直接走人的情况?

李章洙:我本人对目前在中国踢球的韩国运动员提一些建议,我相信他们刚立足中国足球的时候,他们肯定追求的第一个是金钱,第二个也会体现他们的价格,也会贡献的。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有一些观念可能有一点不太对劲。因为我本人也是韩国人,所以我想跟他们提建议——你们有一些事情是不能这么走,不能这么做。其他人暂且不论了,但你们在中国踢球的韩国运动员,我要和你们说这些道理,因为你们毕竟代表的是韩国,因为你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有可能影响韩国这个形象。所以希望他们不忘初心,也相信他们不会忘掉初心。    

我会向韩国提供中国队情报

凤凰体育:现在中国有四位韩国的主教练,您是否觉得实际上中国足球还有很多的东西需要从韩国来学习?       

李章洙:当然这个是各有长短,有些部分是需要从韩国那边学习的,当然有一部分是没有必要的。也不好说具体的是什么问题,哪个点。     

凤凰体育:接下来中国和韩国要有连续的几场俱乐部和国家队的直接对话,你对这机场比赛的胜负怎么看的?怎么预测的?       

李章洙:俱乐部的比赛一只队伍场上是10个队员,中国有一些俱乐部可以用钱买比较优秀的外援,4个人,是占40%的比率,所以谁胜谁负不好说。但是到了国家队,场上没有了外援,中国和韩国对比的话,韩国还是占优先。当然这个足球是圆的,也不好最终确定谁胜谁负。

凤凰体育:那么在12强赛上希望哪两支球队出线?   

李章洙:世界杯外围赛,我确实是希望韩国和中国都能出线。    

凤凰体育:你作为在中国执教的韩国教练,是否会给国家队的主教练提供一些建议和情报呢?       

李章洙:有。

凤凰体育:那么有你会给中国什么建议呢?

李章洙:希望中国的队员不要忘了对国家的使命感,对足球的责任感。因为他们是代表960万平方公里的中国,他们代表的是国家,而不仅仅是个人。     

凤凰体育:中国队一直有恐韩症,韩国队在和中国队交手的时候是否有心理优势?       

李章洙:首先韩国队员确实是有自信心,包括我们跟欧洲打的时候,哪怕实力对手稍微强一些但还是有信心的,输归输但信心还是要有的。这一点和中国有些队员的想法不一样。所以韩国希望多跟强队多交手,可能一开始丢五六个球,第二次再相逢的时候可能能减到两三个球,如果还能考虑到为什么不行?找出问题的话还能减一个球,那么最后可能也会打平甚至还会赢对手,从失败中提高自己。      

假赌黑让我离开中国

凤凰体育:在中国联赛当中一直都存在这种假赌黑的现象,包括你在重庆也经历过著名的“渝沈之战”,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李章洙:首先任何国家都会多多少少出现这种情况,这个是涉及到良心,涉及到个人的利益问题,最好是不发生,如果一旦出现的话,政府机关第一时间要抹杀这种现象。这个是涉及到良心,甚至是涉及到法律的问题,任何一个问题违法的事情肯定要追究责任的。

凤凰体育:10多年过去了,在你看来99年那场“渝沈之战”您认为正常吗?       

李章洙:这个问题你不用问我,你们应该比我更清楚。我希望记者可以如实地写,而且这种问题更要暴露出来。有问题的就是有问题,我们不能睁一眼闭一眼,如果这个问题你要捂住的话,这个伤处可能会发炎,出现的问题可能会更大。你的手发炎了,你该治疗的时候必须得是抠出来然后消炎,如果做不好前期的工作的话,有可能要整个手臂都要剁掉。 

凤凰体育:2003年左右是中国足坛最为黑暗的,你后来也在2003年离开了中国足坛?       

李章洙:之前我是在中国执教6年,然后我离开了,这可能也是我离开的原因之一,所以我离开了中国。当时我能做的还不到50%,所以我就离开了。     

凤凰体育:你说这个50%是指的什么?       

李章洙:按理说比赛的结果跟平时的训练这一系列的前期工作是密切相关的,但当时情况来看的话,结果跟我之前的训练是没有任何太大的关系。     

凤凰体育:我记得你的第一次离开是在2003年年底,在执教青岛的时候。       

李章洙:当时5月份的时候跟俱乐部的老板提过这个事情,这个赛季打完我就要回国了,5月份的时候已经下定决心了,不是11月份才决定的,就是赛季刚开始两三个月的时候我已经铁定心了。       

凤凰体育:就是说已经死心了……       

李章洙:对。是对我来讲,等哪一天我走过的路我回头一看的时候没有任何的污点,大家都认可这个是更重要的,这个才是真正的成功者,而不一定是他的成绩来论我本人的成与败。我走过的路是没有任何污点的。

[责任编辑:姚天明 PS006]

责任编辑:姚天明 PS006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