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相约在秋天的另一场百公里(一)


来源:凤凰体育

第八届TNF100轰轰烈烈地在各种酸痛中结束了,不知大家是否还记得,在北京的秋天,还有另外一场百公里比赛——门百,今年也已经走到了第七个年头。北京国际山地徒步大会,创立于201

第八届TNF100轰轰烈烈地在各种酸痛中结束了,不知大家是否还记得,在北京的秋天,还有另外一场百公里比赛——门百,今年也已经走到了第七个年头。

2011年雨中起跑的门百

北京国际山地徒步大会,创立于2010年,地处门头沟区斋堂镇,因其主项目百公里“竞技组”,而被广大跑友俗称为“门头沟百公里”,简称“门百”,也是北京的另一场老牌百公里赛事。

今年,“门百”由汇跑®赛事接手运营。作为最会玩的赛事运行机构,我们今年会变一个什么样的“门百”出来呢?

 

今天我们来聊聊“汇跑®两项赛”。大家都知道“铁三”,或者“三项赛”:游泳、自行车、跑步。也有简化成“两项赛”的:自行车+跑步。

喂,你们不是说你们只做跑步比赛的吗?

是的,“汇跑®两项赛”,就是把跑步领域的两大类比赛——越野跑和路跑结合在一起的比赛。

不都是跑吗?有什么不同,普通的百公里也有越野路段也有公路路段啊。

是的,但你是在同样的规则、装备、补给安排之下跑的。在“汇跑®两项赛”里,越野跑是越野跑的传统,路跑是路跑(马拉松)的习惯。

今年的“门百汇跑®两项赛”,是由前60公里的越野跑项目(80%非硬化路面),和40公里的纯公路路跑项目组成的前面的60公里山路,将按照越野跑比赛传统,大约每10公里设置一处补给站,选手需自行携带水具、补给和装备;而后40公里公路项目,则按照马拉松比赛的惯例,每2.5公里设置一处饮水站,选手们可以在中间的换项区寄存越野装备,更换路跑鞋,轻装上阵。当然,考虑到已经是后半段的赛程,每10公里还将设置食品补给站。

二两酒在换鞋

玩过“大铁”的朋友们都知道,三个项目里,其实最拉开差距的就是最后的42公里路跑了。世界顶尖高手在完成了3.8公里游泳、180公里自行车项目后,仍然能以2小时40几分的成绩完成一个全马,这种稳定而强劲的功率输出,实在让人叹为观止。而大多数普通选手,在最后的路跑项目中,都是连走带颠儿,耗费5-6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才把自己拖回来。相比前面两个项目,路跑的差距更是巨大。

(跑不动了~)

“门百汇跑®两项赛”,比拼的就是你在跑完一个60公里越野之后的马拉松路跑能力。分配体力,保持合理输出,是赢得比赛的关键。越野跑60公里,对于某位选手自身而言,玩命跑和差不多悠着来,可能成绩上差不出半个小时;但你跑完60km之后是P了还是刚刚好,后面的一个马拉松可就看出差距了——你是还能跑出330的稳定配速,还是拖着残腿连走带颠耗出5个小时,都取决于之前的战术和消耗了。

[责任编辑:熊佳妮 PS009]

责任编辑:熊佳妮 PS009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