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加特改造鲁能立竿见影 最后时刻仍下令球员猛攻


来源:凤凰体育

马加特的到来,重新唤回外界对鲁能的赛季期许。从上周日对阵上海上港的情况来看,马加特执教首秀虽然没有达到换帅如换刀的境界,但是已经达到立竿见影的效果,相信假以时日,这位德国名帅一定可以让鲁能脱胎换骨。马

马加特正在一步步的改造鲁能

马加特的到来,重新唤回外界对鲁能的赛季期许。从上周日对阵上海上港的情况来看,马加特执教首秀虽然没有达到换帅如换刀的境界,但是已经达到立竿见影的效果,相信假以时日,这位德国名帅一定可以让鲁能脱胎换骨。马加特的首秀,体现出一些变与不变,值得我们观察。

变化一:求胜欲望更强了

鲁能已经8轮中超联赛不胜,战绩为3平5负,其中3场平局均为0:0闷平,没有取得进球。8场不胜既有前场攻击力不足的问题,也有后防出现漏洞的问题,其实更有球员拼劲儿不足和自信心下降的问题。

按道理来讲,比赛中落后的一方,在邻近比赛结束时,会疯狂反扑力争逆转比赛或者至少扳平比分。但是,根据数据统计,最近7轮联赛,鲁能在比分落后或者无法打破僵局的情况下,邻近比赛末尾反而显得斗志不足。直到马加特接过教鞭,鲁能才在刚刚结束的对阵上海上港的比赛中,展现出久违的斗志。

证明以上观点的数据是“前场30区触球次数”,本报记者把观察时段限制在比赛第85分钟至比赛第90分钟。根据统计,鲁能0:0战平上港的最后5分钟,球员们展现出不太常见的韧劲儿和求胜欲望,在比赛第85分钟至比赛结束,鲁能在前场30米区域共有44次触球,足以看出球员们把压迫延续到最后时刻。这个数据,是最近8轮联赛的最高。

数据显示,鲁能在2:3输给广州富力的那场比赛中,最后5分钟在前场30米区的触球次数只有9次,这是近8轮联赛最低;鲁能在2:3输给天津泰达的那场比赛中,最后5分钟在前场30米区共有33次触球,这是近8轮联赛第二高。随着球队心气儿在国内赛场的走低,鲁能在比赛最后5分钟时段的前场30米触球次数再也没有超过30次。这足以说明,很多场上队员在比赛最后时刻,已经放弃了反攻,不相信比赛能赢。

具体到0:0打平上港的比赛,鲁能在最后5分钟的前场30米区触球次数(44次),不仅是近8轮联赛比赛最后时段的最高值,同样也是该场比赛全场所有时段的最高值。根据数据统计,鲁能的另外一个前场30米区触球小高峰,发生在比赛第40分钟至45分钟,是上半场的临近末尾期。

由此可以推测,新任主帅马加特对此有所强调,特别要求队员们必须在上下半场结束前猛攻对手。这个时段,恰恰是大部分球员注意力不集中的时期。

[数据]鲁能VS上港各时段前场30米区触球次数

0-5分钟3次

5-10分钟19次

10-15分钟11次

15-20分钟27次

20-25分钟18次

25-30分钟13次

30-35分钟14次

35-40分钟13次

40-45分钟35次

45-50分钟8次

50-55分钟1次

55-60分钟16次

60-65分钟20次

65-70分钟6次

70-75分钟18次

75-80分钟24次

80-85分钟13次

85-90分钟44次

[数据]近8轮联赛前场30米区触球次数

(时段:85分钟-90分钟)

VS上港44次

VS华夏28次

VS国安19次

VS建业29次

VS亚泰11次

VS泰达33次

VS富力9次

VS永昌34次

 变化二:新人关键时刻堪用

很多人在赛前猜测马加特到来之后会变阵,但是大家都没有想到马加特的变化力度如此之大。其中,马加特对年轻球员的使用,以及年轻球员招之能战的发挥,让人看过之后眼前一亮。比如,马加特把李松益放在拖后后腰位置,比如马加特对齐天羽的大胆尝试使用。

2名年轻小将没有辜负外界期望:李松益首次作为后腰,传球数在全队名列前茅,共有45次,位列全队第五高,84.4%的传球成功率,是全队第二高;齐天羽的44次传球,是全队第六高,77.3%的传球成功率,是全队第十。此外,齐天羽的2次拦截表现,是全队最高。

作为出场机会不多的年轻球员,齐天羽(35次)和李松益(34次)在比赛中的接球次数较多,说明队友对他们的能力还是比较认可的。两名小将的接球次数,要比前场的杨旭(17次)和阿洛伊西奥(11次)还多,也比他们保护的两名中后卫吉尔(33次)和戴琳(29次)要多。

 不变一:中场核心人选没变

鲁能0:0战平上港的比赛,让外界对尤西雷的印象大为改观。此前,尤西雷给人的感觉是身体强壮但速度较慢,坐镇中场硬度有余而灵巧不足。马加特执教首秀,尤西雷虽然仍是后腰,但是他的位置更加偏于边路,而且被安排了插上进攻的责任。尤西雷在这场比赛中频频于两个边路高速奔跑,让人大呼意外,原来尤西雷不是不能跑,只是之前思维固化了。根据数据统计,尤西雷的8次突破,是全场比赛队内最高,比蒙蒂略的5次还要多。

当然,我们不应该把目光局限于尤西雷或者其他队员在位置方面的改变。从比赛数据统计来看,鲁能的中场核心其实并没有改变,他们依然是蒙蒂略、尤西雷、蒿俊闵。

从传接球角度分析,蒙蒂略(51次)是接球次数最多的球员,而尤西雷(51次)是传球次数最多的球员。蒿俊闵的40次传球、41次接球,是中方球员最高。

从传接球去向来看,尤西雷和蒙蒂略两人互动频繁,尤西雷共有22次传球给蒙蒂略,占个人传球总数的43.1%。蒙蒂略的37次传球中,7次给了尤西雷,7次给了金敬道,5次给了齐天羽。

让蒙蒂略继续担任组织核心,其实有利有弊。考虑到鲁能重新进入一个重建期,而且蒙蒂略明确表示赛季结束要回到南美踢球,那么鲁能在本赛季是不是可以提前做出核心的迭代?越早摆脱对蒙蒂略的依赖,对今后的重建工作越有利。

不变二:传控的向前性需要提高

曼诺时期,鲁能过于追求“传控”,其实根据目前国际足球的潮流,鲁能真正应该追求的是“压迫”。没有压迫感的传控,只是自娱自乐而已。这就要求鲁能应该把传控的区域向前推进,尤其是中前场球员的传球方向需要增多向前性。

据了解,马加特在德甲执教时,对球员的回传做出严格要求,严禁随意回传,否则会扣钱。目前,尚不确定这项规定是否推广到鲁能。

根据数据统计,鲁能的中前场直传球数量还不够多,队内传球最具向前性的是尤西雷(18%)和蒙蒂略(15.7%),这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解释为什么鲁能的进攻如此依赖这两名球员——其他球员大多横向传球为主,无法实现球队进攻的有效推进,只能依靠蒙蒂略拉动前进。

稿件来自《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刘永 PS023]

责任编辑:刘永 PS023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