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曼彻斯特德比:曾同居亦曾互杀 瓜穆续写百年恩怨


来源:凤凰体育

“瓜穆相看”,首战中国!今年7月25日,曼彻斯特双雄将在北京中国国家体育场,打响2016国际冠军杯中国赛次战,暨曼市足球史上首场海外德比。值得一提的是,两队今夏同换帅,新来的又是同样相爱相杀多年的穆里尼奥和瓜迪奥拉。因缘如此奇妙,不得不叫我等感叹造化弄人,也让百年曼市德比平添更多关注。

瓜穆曼市相聚

凤凰体育讯 “瓜穆相看”,首战中国!今年7月25日,曼彻斯特双雄将在北京中国国家体育场,打响2016国际冠军杯中国赛次战,暨曼市足球史上首场海外德比。值得一提的是,两队今夏同换帅,新来的又是同样相爱相杀多年的穆里尼奥和瓜迪奥拉。因缘如此奇妙,不得不叫我等感叹造化弄人,也让百年曼市德比平添更多关注。

早期:入职申请屡被拒

史载,“曼彻斯特德比”于历史舞台首演,时为1881年11月12日。那天,西哥顿区圣马可堂(曼城前身,1880年成立,1887-1894年称“阿尔德威克足球俱乐部”,1894年改为“曼彻斯特城足球俱乐部”)主场设擂,邀请牛顿希斯(曼联前身,1878年成立,1902年改为“曼彻斯特联足球俱乐部”)踢了“一场有意思的比赛”,0-3惨败。

彼时,曼彻斯特地区球队庞杂,唯有这两家显出蓬勃势头,包揽了1888-1893年间地区性赛事“曼彻斯特杯”的冠军。1889年,为了帮助在海德矿难中丧生的煤矿工人家庭,两队还搞了一场慈善赛,吸引了超过10000人前来观看。场上,牛顿希斯3-2打败阿尔德威克,而在场外,比赛收入全部捐给遇难者家属。

期间,两家都曾提出加入全国足球联赛的申请,但因为队小力弱、影响有限,均被拒绝。直到1892年,英格兰足球联赛系统首设二级联赛,借扩军契机,两队才都被批准进入。其中,牛顿希斯被编入英甲,而阿尔德威克被分进新生的英乙。他们的第一次联赛德比发生在1894-95赛季英乙。在曼城的老巢海德路球场,降级的牛顿希斯毕竟瘦死骆驼比马大,5-2满载而归,又是3球大胜。

20世纪初:曼城“遗产”赠曼联

牛顿希斯(曼联)降级后在英乙厮混多年,而曼城两次短暂升甲也没掀起多大风浪,英格兰顶级联赛的第一场“曼市德比”,直到1906年12月1日才姗姗来迟。曼城3-0大破曼联。据统计,曼市民众为了见证这场等了14年的约架,热情高涨,该场门票收入超过1000英镑——在20世纪初,那是相当可观的一笔钱。

不久,曼城被查出俱乐部财务有问题,17名球员受到停赛或永不能再代表曼城出场等程度不等的处罚,包括1904年为曼城首夺足总杯的数名核心。1907年,这些人中的吉米-巴尼斯特、赫伯特-布尔格斯、比利-梅雷迪斯和桑蒂-特恩布尔等4人转投曼联,立即帮新东家赢得1907-08赛季英甲冠军!这是曼联队史第一个英格兰顶级联赛冠军,而曼城众“降将”被认为是功不可没。之后的1908-09赛季,特恩布尔“有幸”成为“曼市德比染红第一人”。

20世纪上半叶,曼市两队的敌对程度总体看非常低。绝大多数辛勤劳作后又不愿出远门的曼彻斯特人,往往是上一周看完曼城,这一周再接着看曼联,两不耽误。曼市球迷开始分野,是二战之后的事。这种同时支持两队的人,逐渐成了异类。

二战后:渐趋激烈的对抗

上世纪50年代初,英国成为第一个经济水平恢复到二战前水平的欧洲国家,社会总体安定。作为工业重镇,曼城斯特亦得风气之先。1955-56赛季,曼联登顶英甲,而曼城捧得足总杯,当年慈善盾遂成曼市德比。传统上,慈善盾在联赛冠军主场踢,但因当时老特拉福德的灯没装好,双方友好协商,转战曼城主场缅因路。其实,早在二战结束初期,因为老特拉福德在战争中受损,曼城曾一度允许曼联来缅因路球场“同居”。

到上世纪70年代,曼市德比屡发恶性事件,风评变得奇差。放到更广阔的社会背景下,由于石油危机,引发了欧美战后最严重的一次经济危机,整个社会寻求发泄的心理,也部分影响到球队、球员的心态,类似的互助互谅变得稀少,大家的火气反倒越来越大:1970年12月的交手中,曼联传奇乔治-贝斯特粗暴铲断了曼城后卫格林-帕多的脚,甚至传说帕多不得不截肢。1971-72赛季再见,又是乔治-贝斯特惹事,跟曼城的弗朗西斯-李呛火。1973-74赛季的首次碰面,麦克-多伊尔(曼城)和洛-马卡利(曼联)吃到红牌,但俩人不服判罚,谁也不下场,气得主裁不得不把两队的其他人暂时赶回更衣室,才迫使两位当事人认罚。

1974年:丹尼斯-劳的一脚

丹尼斯-劳,这位苏格兰巨星在上世纪60年代曼联艰难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作用有多重要,已毋庸赘言。但在1974年4月27日——可能是红魔百余年队史最丢脸的一天,阴差阳错,他扮演了送自己效力11年、出战400余场、贡献237球的老东家“上路”的刽子手。

1973-74赛季,曼联0-1曼城,丹尼斯-劳

赛季最后一轮前,曼联排名倒数第2,落后倒3伯明翰3分,但少赛一场。他们必须在主场拿下德比,才有可能维持理论上的保级希望。比赛波澜不惊。第81分钟,弗朗西斯-李横传门前,丹尼斯-劳杂耍般脚后跟一撩,居然进球!曼联最后10分钟反扑未果,无奈降级。

此后每谈及当日情形,丹尼斯-劳无不黯然神伤:“我人生中从未如此失落!十九年来,我不断为进球而努力,但那一日,我却进了个不想进的球。”尽管事后看,当天伯明翰顺利击败诺维奇,自救成功,不管曼市德比结果如何,曼联都将降级,但曼城球迷依然津津乐道于“我们用曼联故人把曼联踢了下去,这酸爽”!

90年代:曼联德比全不败

1992-93赛季,英超初创,曼市德比见证了新王登基。弗爵第一代曼联的核心+领袖坎通纳,即在首回合德比登场,完成英伦首秀;曼联也2-1力擒同城对手,并最终夺冠,开启新时代。1993年11月7日,曼联带着11分的领先优势作客缅因路,在被尼尔-奎因先下两城的不利局面下奋起反击,坎通纳梅开二度,最终下代领袖罗伊-基恩绝杀,红魔化险为夷。

1993-94赛季,曼联5-0曼城,坎切尔斯基戴帽

1994年11月的曼市德比以曼联5-0屠城告终,右前卫坎切尔斯基大演帽子戏法,发出老特拉福德失意生涯中不多的亮点。有意思的是,俄罗斯中场后来重返曼市,身披的已是蓝袍。

随着曼城在1995-96赛季结束后降入英甲,自1989年以来,曼市德比暂时远离了英格兰顶级联赛。整个90年代,曼联对曼城14战9胜5平,保持不败。红魔日益红火,蓝月亮则每况愈下,两队德比的盛衰,折射出两家俱乐部英超前十年的走势。

千禧年:基恩蹬踏哈兰德

今天,罗伊-基恩早已退役多年,但对于这21世纪首场曼市德比,暴脾气的他总是耿耿于怀,痛骂挪威人哈兰德“装可怜,让所有人以为是我废了他”,并宣称“爷没错!要能重来一遍,还会那么踢他!”

2000-01赛季,曼联1-1曼城,基恩恶意蹬踏哈兰德

2000-01赛季,曼城短暂打回英超。2001年4月,曼市德比第二回合在老特拉福德打响。但罗伊-基恩和哈兰德的仇,却得追溯到1997年9月曼联对利兹联那场。刚从坎通纳手上接过队长袖标不久的罗伊-基恩,与当时还在“白玫瑰”效力的哈兰德拼抢,伤到十字韧带,当即倒地不起。而哈兰德跑过去,对基恩大呼小叫,让他别装(其实基恩真的因伤重下场,并错过1997-98赛季大部分比赛,被认为是曼联最终被阿森纳逆转失冠的要因)。基恩毫不讳言:“那次之后,我一直在逮机会报复丫!”

终于,仇人相见!谢林汉姆制造并亲自操刀点球命中,深陷降级区的客队由前纽卡斯尔中卫豪伊扳平。此后双方再无建树,斯科尔斯还踢丢点球。然而,每当后人说起这场德比,首先想到的,永远是基恩拼抢中故意踹向哈兰德大腿的鞋钉,以及在挪威人倒地后同样怒吼对方起来的一幕。红魔队长因此被当值主裁大卫-埃利瑞红牌罚下。曼城战平后排名倒数第2,还剩3轮落后保级区7分,降级基本没跑。

新世纪:各有经典大胜

2002-03赛季,曼城由前英格兰主帅凯文-基冈带回英超,但此后数年多挣扎于保级区。窘境在前泰国总理他信入主后好转,并最终在石油资本介入后崛起,一跃而成英超冠军候选。

2009-10赛季,曼联4-3曼城,欧文97分钟绝杀后狂奔

2009年夏天,“野兽”特维斯从曼联直奔曼城,被认为是对弗爵慢待自己的报复,也使曼城开始摆脱多年来德比中的下手局面。同年夏天,欧文从降级的纽卡四处发简历求职,最终被快要把前东家利物浦“从王座上踢下来”的曼联收留,也给比赛增加了更多看点。上半场鲁尼首开纪录,巴里扳平。下半场弗莱彻梅开二度,曼联三度领先,但贝拉米两次挺身而出,客队三次扳平!

因为6分钟的超长补时,曼城时任主帅马克-休斯怒喷第四官员。97分钟,吉格斯完成助攻帽子戏法,欧文绝杀!弗格森赛后接受天空体育采访时红光满面:“欧文!他最后20分钟真是顶级巨星的范儿!”

2010-11赛季,曼联2-1曼城,鲁尼倒钩破门

2011-12赛季,曼联1-6曼城,巴洛特利撩衣

2010-11赛季,曼联2-1曼城,鲁尼侧身腾空打进倒钩,弗格森称之为“我执教曼联20多年看过的最精彩入球”。不到一年,2011-12赛季,双方再在老特拉福德相遇。巴洛特利梅开二度后,撩起球衣露出名句“为什么总是我(WHY ALWAYS ME)”,极富内涵。随后阿圭罗破门,弗莱彻81分钟扳成1-3。

看似大局已定,曼城突然图穷匕见!从89分钟开始,哲科、大卫-席尔瓦瞬间发力,连进3球,10人曼联被打花,1-6惨败。尽管在赛季还剩5轮时,曼联依然领先7分,但蓝月亮最终末轮绝杀QPR,同分情况下凭净胜球优势,首次问鼎英超!回看第9轮这场曼市德比,一进一出,就拉近了双方10个净胜球的巨大差距,战略意义不言自明。

2012年,弗爵以曼联队史英超第13冠收山,次年,佩工带曼城夺得3年第2冠。之后,两队都遇到问题,但上赛季好歹各有一杯入账,不至两手空空。对于拥有雄厚财力的曼市双雄而言,只要对症下药,不愁士别三日,不被刮目相看。

瓜穆已相见,等你来好看!

(LADY J)

[责任编辑:孙景波 ]

责任编辑:孙景波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