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度探析新时代曼市德比,瓜穆或据此选人


来源:凤凰体育

7月份的国际冠军杯,将迎来一场曼彻斯特德比的“垫场赛”。瓜穆再聚首,新赛季的曼市不愁没版面。相比西班牙乃至欧洲大陆,英超水平不高,礼数却不少,绅士风度的架子总得端着。可以预计,类似当年“戳眼”的举动很难出现,而一贯奉“少说多做”为圭臬的瓜迪奥拉,可能也不会太搭理对英超熟门熟路的穆里尼奥发起的论战(如果有的话)。俩人的针锋相对,更多还看阵法和成绩。

瓜穆曼市相聚

凤凰体育讯 7月份的国际冠军杯,将迎来一场曼彻斯特德比的“垫场赛”。瓜穆再聚首,新赛季的曼市不愁没版面。相比西班牙乃至欧洲大陆,英超水平不高,礼数却不少,绅士风度的架子总得端着。可以预计,类似当年“戳眼”的举动很难出现,而一贯奉“少说多做”为圭臬的瓜迪奥拉,可能也不会太搭理对英超熟门熟路的穆里尼奥发起的论战(如果有的话)。俩人的针锋相对,更多还看阵法和成绩。

穆里尼奥3+1签约曼联

曼联:大换血已经起步,暂不忧虑“穆三年”

伦敦时间5月21日,新温布利球场。林加德加时破门,曼联队史第12次捧起足总杯,免遭3年无冠的尴尬。3天后,两年来“亿建联”却只有如此微末产出的范加尔,提前一年下课。全世界都知道,那只悬而未决半年多的靴子终于即将落地,新主帅有且只有一人——穆里尼奥。

鸟叔曼联首签—拜利

当5月27日曼联俱乐部慢慢腾腾地官宣“若泽-穆里尼奥将从2016-17赛季开始担任曼联主教练,合同期3年,并含1年优先续约权”时,对于经历了“名宿宣”、“媒体宣”、“前球员宣”等各种“花式官宣”的看客来说,是一种“我们都知道的事,你怎么才知道”的即视感。

截至目前,不同之处在于,传闻“穆帅将跟昔日弟子伊布拉希莫维奇在老特拉福德再聚首”中的另一大咖尚未到位。瑞典人那边早已用“王尽于此,神始于斯”跟王子公园告别,迟迟不宣布登陆,按《每日电讯报》的说法,是伊布若能足额履行完跟巴黎的4年合同(本月30日到期),就能拿一笔大约400万英镑的“忠诚奖”。挡啥别挡人财路,红魔自当配合。

这出双簧正按套路唱着,那边抢先“伊布”杀出的已另有其人。本月初,科特迪瓦国脚埃里克-拜利成为穆帅在梦剧场的首签。而欧洲杯的开战,也让奇数年已经如火如荼的夏季转会市场,到6月底依然总体平稳。尽管舆论早已预测魔力鸟定有一番大出大进,但目前为止。曼联仍和众豪门一样,按兵不动观望为主。

由于人员尚未确定,此时展望穆氏曼联未免太早。夏季热身赛无疑是考察人员决定去留的重要标尺,倒不妨根据“魔力鸟”的过往,预测他将如何“摸着石头过河”。特别是这一系列季前赛里,有一场在北京的瓜穆相看的好戏——他应该不愿轻易输掉这首场曼市德比。

上赛季曼联足总杯决赛首发

门将位置,去夏拜范加尔的强硬和皇马传真机的罢工所赐,德赫亚得以强留,依然大腿级门神。虽然将近一年都在盛传他去年没走成、今夏必走,但情况最近俩月已悄然生变。一方面,老特拉福德改朝换代,厨师去,鸟叔来,好言慰留,德赫亚主观上没有“必须要走”的急迫;另一方面,凯勒-纳瓦斯一年高扑抵挡无数,外号“纳爹”,特别是守来第11座欧冠,皇马过河拆桥无从下手,客观上也让伯纳乌并非对德赫亚虚位以待。留守梦剧场,开创新业绩,并非不是当今西班牙正选国门的一个选项。

穆里尼奥向来以4后卫稳守为基础,来到曼联想必也不会改弦更张。中卫位置,拜利以转会费+浮动条款最高可达3000万英镑(近4000万欧元)的高价被买入,显然不是来坐板凳。从波尔图时期的若奥=科斯塔+卡瓦略,到穆一期切尔西的卡瓦略+特里,到国际米兰时的卢西奥+科尔多巴,再到后来皇马、二进宫切尔西,鸟叔的冠军队,标配是两个全面铁血又不乏小聪明的中后卫。拜利的搭档将是两名本土:菲尔-琼斯自打弗爵爷末期从布莱克本买入,就被当成后防领袖培养,也时常证明自己具备这种素质,得到过当时还在斯坦福桥执教的鸟叔首肯。但近两年,伤病严重阻滞了曼联4号的发展。琼斯卧病期间,斯莫林得到提拔,没少闹笑话。但上赛季,“天团团长”脱胎换骨,不仅在老特拉福德横刀立马,在三狮军团也彻底上位。如能保持涨球状态,估计他在穆帅眼里拜利搭档的身位,仍将略微领先琼斯。

对于边后卫,穆里尼奥的要求相对较低。强如阿-科尔、马塞洛、麦孔固然顺手,庸如费雷拉、阿韦罗亚也能将就使用。但问题是,不能犯浑!助攻可以较弱,协防不能迷糊,否则就是费利佩-路易斯那种退货下场。因此,像小布林德、罗霍这种有多次开小差前科的童鞋,要有危机意识了。

在中场,无论是安排3人还是4人,一个主要负责防守的铁闸是必须的。从波尔图时期的科斯蒂尼亚,到穆一期的马克莱莱和改造米克尔,再到皇马时期搜集后腰群,都是这一思想的体现。曼联目前后腰位置人员充裕,但上赛季“二施”——施魏因施泰格和施内德林——首年的表现,均低于在原俱乐部的水准;安德尔-埃雷拉同样是3000万镑级别的高价引援,两年踢得也是不温不火。最靠谱的,还是被调侃“隐身”多年的卡里克。其实若非鸟叔上台,这位10年老红魔很可能已被范加尔下了逐客令。虽然月初接受了一年续约,但34岁的前国脚只是短期的应急之选。

鲁尼的位置将会非常有趣。不论是在曼联还是在英格兰,这位队长都更多被当成中场使用。穆里尼奥说过:“我的10号任务很多,不管是有球还是无球时。在我的双后腰+10号的体系下,10号会非常特殊,要能进球、前插禁区,也能助攻。当球队失去球权时,他要变身8号半;而当球队有球时,他又要扮演9号半。”在伊布到来后,鲁尼是否还会继续留驻中场?如果推回锋线,又会否阻碍马夏尔、林加德、拉什福德这些已经冒尖的新秀?这些都是夏季赛留给鸟叔的测试题。

穆里尼奥执教联赛排名一览(从2002-03到2014-15赛季)

从波尔图出道时,穆里尼奥就自带“心理战大师”标签。第一次斯坦福桥之旅,“特别的一个”对外虽掀起不少嘴仗,但内部无人不服。这种为了全队不惜以一身吸引舆论炮火的带头大哥形象,在国际“三冠王”赛季达到顶峰。但在执教皇马后期,或许是近乎偏执的对抗巴萨心魔,他的“内鬼论”已在本队内部引发分裂。这最终演化到蓝桥二进宫时,队员出工不出力,他要飞去看手下国家队比赛、以证明队员“没有故意做我”的两相猜忌。好在他跟曼联才刚上路,那道貌似跨不过去的槛——“穆三年”,可以暂时放着,先不去管。

曼城提前半年官宣瓜迪奥拉

曼城:旧将图雷仍核心,初来乍到先考察

比起曼联官宣穆里尼奥提前泄题还遮遮掩掩,曼城官宣瓜迪奥拉堪称干净利落脆,早在2月第1天,各条战线正吃紧之时,就宣布双方签约3年,早早抛出炸弹。

只是,这看似坦荡的一炸,某种程度也误伤了当事双方。佩莱格里尼面儿上装着没事,私下抱怨“你怎能指望队员还听一个要走主帅的指挥”;而瓜迪奥拉也背负上了“临走之前欧冠还不突次破”的压力,1/8决赛能加时翻盘尤文已属吉星高照,最终还是跪在马竞面前,连续三年止步欧冠半决。

德甲三年,瓜迪奥拉联赛未曾旁落,外加两夺德国杯,成就确实高,但拜仁请他的更大目标,还在于欧冠突破。这一点,他终于没能走出前任海因克斯的阴影,也让他的德国履历多少有些“未达预期”的意味。此外,他试图把巴萨风格部分引入拜仁的尝试,事后看来也称不上多成功。紧要关头,比如对尤文的最后半小时,还是靠传统的简单粗暴续了命。

无论如何,在德国这一页总算翻篇了。马上,瓜迪奥拉将在伊蒂哈德球场迎来新的挑战。有了在安联的前车之鉴,加泰罗尼亚人或许会意识到,移植巴萨——哪怕是部分移植——的理想,实际操作起来会有多难。

尽管进入本世纪第2个10年,蓝月亮和他们的德比对手拿到了同样数量的英超冠军,但弗爵口中“吵闹的邻居”,仍然没有完全摆脱暴发户心态。当年,穆一期的切尔西在欧冠大战梦2巴萨,过关与否不论,至少场场铁血;而曼城同样珠光宝气,近年欧冠却对巴萨碰一次跪一次,脆嫩无比。从曼奇尼到佩工,年年花钱如流水,虽然也淘到过亚亚-图雷、大卫-席尔瓦等上品,但在3000万欧元上下这个价位,二流货同样接盘了不少。

2014-15赛季,曼城开局跟切尔西齐头并进,积分净胜球全一样,一度引发“这俩队太强最后是不是要按字母顺序定排名”的疑问,最后却蜜汁崩盘;上赛季英超,曼城5战全胜一球不失高开,一路低走到末轮理论上仍有跌出前4可能,队员心气随意可见一斑。两个赛季以来,英媒屡爆曼城将大清洗,名单往往一开列便是十数人之多,唯恐“石油爹”清洗不够恨。

2008-09赛季,瓜迪奥拉和亚亚-图雷同举欧冠

如今瓜迪奥拉上任,首先要做的工作,先要确定人员——尽管这件事他半年来可能已有初步规划。亚亚-图雷跟瓜帅有过合作,是后者执教第一年就带巴萨六冠王的成员。33岁的科特迪瓦人依然是曼城中场一柱擎天的核心。大卫-席尔瓦则是他的重要帮手,前场串联助攻多要依赖这么前西班牙国脚。他的同胞赫苏斯-纳瓦斯则可以作为变招留用。

后防线上的哈特、孔帕尼、萨巴莱塔、科拉罗夫磨合多年,唯一的缺口是另一个中卫可能会进补。锋线头牌阿圭罗也依然地位安稳。德布劳内、德尔夫和斯特林是去夏的高价引援,再给一年观察时间实在正常。这些人员可能将构成瓜氏曼城的骨干。

上赛季曼城联赛杯决赛首发

至于其他的人员,包括中场双“费”、纳斯里等曾被寄予厚望者,均不是非卖品。至于具体如何操作,恐怕还要继续观察瓜帅一夏,才能确定其阵型、打法。当然,对于“钱都不是事儿”的曼城而言,即使不出货,主帅钦点谁,进货也不是难事。瓜迪奥拉的粮草,至少是大写的充足。

(LADY  J)

[责任编辑:孙景波 ]

责任编辑:孙景波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