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海拔越野跑秘笈:要搞大五台,先搞高海拔


来源:凤凰体育

“大五台山朝圣之旅”,东台望海峰2790米,南台锦绣峰海拔2474米,西台挂月风2773米,中台翠岩风2890米,北台叶斗峰3058米。75公里爬升4000米,下降4000米,

“大五台山朝圣之旅”,东台望海峰2790米,南台锦绣峰海拔2474米,西台挂月风2773米,中台翠岩风2890米,北台叶斗峰3058米。75公里爬升4000米,下降4000米,整个朝圣之旅就是在平均海拔将近2500米的五台山上上下下,除了较大的起伏爬升之外,最大的难点莫过于海拔高度了。

平均海拔2500,功力下降4成

虽然朝台路线的海拔高度,不及西部的四姑娘山越野跑和亚丁Skyrunning,但如果你因此而轻视2500多米的五台山越野那么你就大错特错了。

一份根据1968年墨西哥奥运会运动员表现效果的长期研究表明,在海拔2225米的墨西哥,运动员们的最大摄氧量(VO2 Max)明显下降。 2005年,一项由Jon Peter博士发起的针对在不同海拔高度的跑步表现的研究表明(研究检视了从300米到2800米的六组不同样本),最终得出结论,人类平均每上升300米的海拔,最大摄氧量就下降1.9%。另外,如果长时间连续高强度运动,那么每上升300米海拔,最大摄氧量甚至会下降4.4%。

越野

这意味着什么?这意味着一位平时最大摄氧量能达到60的北京越野跑大神,从起点鸿门岩出发,等他精疲力尽地跑到65公里处、海拔3000多米的北台叶斗峰时,最大摄氧量已经掉了将近4成,不到40。 你会开始变得气喘吁吁,心率上升,出汗,口渴,如果体力消耗过度风太大,甚至还会伴随着失温等症状。好在这个时候,你的身边有一位队友在陪着你:如果他和你一样饱受海拔之苦,那么你们就是同病相怜;如果他比你更能适应海拔高度,那么他总能照顾你。终于知道我们安排双人一组的用意了吧!

大五台

虽然大五台的海拔高度不足以让人产生所谓的急性高原反应AMS(Acute Mountain Sickness,严格意义上讲在海拔2700米以上就具备发生高反的条件,但是大部分高反病发是集中在3500~4000米的高度),但是如果你小看了大五台的海拔高度,那么最终坑的可不仅仅是自己,还有你的队友。 面对高海拔的态度需要谨慎,而不是恐慌,该来的总会来的。我们的小伙伴勇气君根据自己曾经在亚丁Skyrun,珠峰马拉松,玉珠峰总结来的血泪经验,告诉你几个在高海拔跑步的小窍门。 心态很重要

最重要的就是心态。在珠峰马拉松,Cat姐知道自己上到了5000米的高度,开始担心自己高反,结果最后果然发生高反,心态不是特别好,最终高反越来越严重。勇气君相信,如果在她的Suunto手表上面做了一点手脚,每天显示的高度永远在3000多米,相信她就算高反也会感觉好多了。勇气君建议大家一定要有“感冒来了,不用吃药坚持几天都能恢复”的心态看待高海拔。套用罗曼罗兰的那句话说,在高海拔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意识到高反来了的事实之后,依然乐观前行。

大五台

水是唯一的高原药其次是多喝水,多喝水,多喝水。如果说海拔高度是一种病,那么这种病的唯一解药不是什么红景天,也不是Diamox,而是最普通的水。在《奔跑在喜马拉雅山脉》系列文章中,走过珠峰大本营EBC线路将近80次的尼泊尔向导Ricky,每天对队员反复强调多喝水,水喝腻了喝茶,茶喝不惯喝咖啡,咖啡喝饱了喝果汁,总之你必须选择一样你能喝进去的液体。如果说高海拔带来的种种身体机能怠慢是一种病毒分子的话,那么液体可以稀释这种分子,让你的这种症状无限稀释,然后不断上厕所,排除这种毒素。记住,在大五台多喝水不是因为你渴了,而是你要适应这里的高度。

大五台

早来几天有惊喜有时间早点来,多适应几天。无论是攀登8844米的世界第一高峰,还是6178米的入门级玉珠峰,抑或是在高原徒步,海拔爬升的基本原则是在24小时之内爬升的上限是600米。所以你会发现在珠峰马拉松之旅中,每天团队的行程不超过600米,在《绝命海拔》的电影中,除非地形或天气特殊,每个营地的高度也在600米的高差左右,睡一晚第二天再继续。大五台也是,如果可以的话,早来几天,睡它几个晚上才能彻底适应。事实上,位于科罗拉多州海拔2400米的美国高海拔国家训练基地负责人Ben Hahn建议至少要提前适应10天,勇气君觉得大五台海拔没有那么高一两天就差不多了。这种适应不是为了克服某种难受的反应,而是让身体潜移默化地接受这个高度。哦,对了,一个重要的原则是爬高睡低,不妨白天往高出爬适应海拔,但是晚上一定要在低处睡防止高反。

大五台

咳咳,One more thing大五台的海拔说高不高说低不低,所以“最好不要洗澡”“下午不要睡觉”等适用于3000米以上海拔的准则可以不用太过于在意,还是以自己舒服为主。但是在体能之外还有几个小点要提醒大家:记得准备好有防晒指数的唇膏,没事儿就涂涂,屈臣氏就有卖;记得涂防晒霜,这个很重要;男生不妨顺手买几幅男士面膜,赛后当晚躺在床上贴一副简直是享受啊!

大五台

搞定了海拔高度,大五台朝圣之旅基本上就搞定了一半。将这篇文章转给你的队友,转给那些即将在高海拔奔跑的朋友们,愿你们在高山草甸之上穿云过“海”,在空气稀薄的五台山感受信仰的力量。

Reference:1. What You Need Know About Running At Altitude.  http://www.runnersworldonline.com.au/need-know-running-altitude/2. The Effects of High-Altitude Training on Running Performance. https://runnersconnect.net/running-training-articles/high-altitude-training-running-performance/3. 5 Tips to Improve Your Running Race at High Altitude. http://acli-mate.com/5-tips-to-improve-your-running-race-at-high-altitude/

[责任编辑:熊佳妮 PS009]

责任编辑:熊佳妮 PS009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