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原艾冬梅:从冠军到贫穷 如不遇上王德显
2009年04月29日 15:28竞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去年,退役下来的艾冬梅将拖欠自己工资的教练告上了法庭。可是在经过了取证、庭审等环节后,正式开庭的日期却一拖再拖,追回工资的希望依旧很遥远。

时光若能倒流,艾冬梅绝对不会接受市体校的录取,从依安镇登上前往齐齐哈尔的火车。那样,她就不会遇上王德显,不会遭受病痛。

本周四(6月21日)艾冬梅等人状告王德显案将再次开庭,抛开案件本身,我们不希望,那些致力发展自己体育特长的农村孩子,最后都是用后悔来总结自己当初的选择。那么,在王德显这个个例之外,在体制和政策无法改变的前提下,他们还有多少主观能动,去掌握自己的未来?

5月底至6月初,在事先不作告知的情况下,我们的记者北上黑龙江。沿着艾冬梅当年的路线,我们走进她的小学、她的体校,走进她的父母和她的同学家中,独家带来从未听过的故事,从未有过的反思。

本报从今日起,将连续三天为您带来“艾冬梅再调查”系列报道。

最后一个艾冬梅 (上)

本报记者 李岩/依安

5月27日,北京艾冬梅专卖店开业大吉。

风光背后,她心头的问号是,和王德显的案子究竟何时开庭?我们的问号则是,到底是什么原因,造就了今天的艾冬梅?

5月底至6月初,在事先不作告知的情况下,我们的记者北上黑龙江,来到一个叫做依安的陌生小镇。沿着艾冬梅当年的路线,我们走进她的小学、她的体校,走进她的父母和她的同学家中。

宏观看来,艾冬梅的体育生涯和中国其他运动员没有本质上的不同。但我们致力触摸一些细节,想知道是否是它们背后的隐形力量,作用出两种运动员命运的分水岭。

这个个体悲剧的构成因素,除了王德显的贪欲,是否还有其自身认识上的局限?一个10岁出头的孩子选择走上注定将影响自己一生的体育之路,是否应该把所有赌注,押在一份退役时便安排妥当的工作上?

在为文章标题一筹莫展的时候,我们想起了艾冬梅启蒙体育老师的话———艾冬梅是依安史上最有名的运动员,她是这个镇上最后一个体育明星,在她之后,没有家长愿意送孩子练体育了。

这当然不是什么让人欣慰的现实。我们尽力重现并着力反思艾冬梅的路,是为了发现另一条也许更应该被现在的孩子,尤其是那些正在小学操场上让体育老师和体校教练眼前一亮的孩子所遵循的道路。

毕竟,艾冬梅可以这样结束自己的体育故事,甚至可以影响一个县城的体育步调,但整个中国体育的大脉络,依旧在铁马冰河,滚滚延伸……

齐齐哈尔,依安镇,光芒村,三队。半数时间里,手机显示无可用网络。

一堆刚煮好的鸡蛋和鸭蛋被小心装进深色的布兜,艾冬梅的母亲麻利地在上面打了一个结。15分钟后,带着微微烫手的包裹,她穿越一片农田,又跨过一条铁路线,快步走进位于镇西近郊的依安火车站,给记者送行。和许多农村妇女一样,面对只有一面之缘的来访者,除了坚持让对方收下礼物外,她很难找到一个可以在候车厅里打发时间的话题。

14年前,也是这样一个闲淡的下午,也是在这个小得像顿号一样的火车站,比现在年轻一轮多的艾母把女儿送上了火车。那一年,还在念小学的艾冬梅凭借一个让人难以置信的3000米成绩,被齐齐哈尔市体校选中。出发当天,艾冬梅穿着白色的短裙,右手上套着红色的腕带,看起来格外瘦削。

从此,小女孩离开了自己朝夕为伴的同学,在羡慕的眼神中开始了从来只属于极少数人的故事。她不知道前方有什么在等待着她,一点也不知道。

父母的想法很简单,从火车站送走的女儿,如果几年后能回到站里安排个工作,值值勤检检票,那就心满意足了。他们不知道,从原点回到原点,竟这般难于登天。

<<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李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