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原艾冬梅:从冠军到贫穷 如不遇上王德显
2009年04月29日 15:28竞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丈夫每月300元的补贴费停掉之后,艾冬梅迫不得已选择去附近的农贸市场摆摊卖衣服。 这一天,从早上六点到中午,她只赚了二十块钱。

但在这之前一周,在生猪养殖的终端,艾静林一点也没有觉察到猪肉价格的疯涨行情对目前养猪为生的他有所眷顾。在给自家母猪配种的时候,他从一个村民口中听到的最新消息是,县里的肥猪收购价,刚刚从6块2直降到4块8。

两年前,为了自谋生路,艾静林举家搬到远离镇中心的农村,买下一座砖房,从零开始学习养猪。家里院子不大,40多只鸡鸭鹅狗猪鸟,在其中和平共处。院外的田地里,随意种着一些土豆,旁边的一弯池塘则是鸭子们的领地。面朝南方,广阔的田野一望无垠。在城市里,如此视野的房子是注定要在宣传册上被浓重地渲染“无敌田景”的。

但房主没有这样的心境,他在这里背上了新债。由于先前对养猪一窍不通,去年莫名其妙接连病死的猪让艾静林交了不菲的学费。虽然一个月前被装上卡车的几十只猪仔多少收回了一些成本,但目前他欠下的饲料费,尚有3700元。

这还只是小头。十几年前开始,为了供艾冬梅练体育,家里的债务就没有清零过。女儿从齐齐哈尔市体校升入哈尔滨省体校深造时,正赶上家里最困难的阶段。有一回,10斤挂面,夫妻俩在家吃了整整一个礼拜。彼时,艾静林在镇里找人借200元钱,运气好的话可以拿到50元。那意思是,根本不指望能还回来,送你50元,以后别再来找我借了。

迫不得已,艾静林借过“3分利”的外债。本金6000元,滚到现在光利息都还不起。后来艾静林分几次给了债主8000元,希望能作了结,对方也一直未至可否。直到现在,艾静林都不敢把家里的电话号码告诉自己的另一个债主,怕人家不时来催。

2万多元,这是艾家的最新赤字,艾静林接下来的目标,是争取不让它变得更多。艾冬梅自然知道家里欠着不少钱,但债主何人,债务几何,她从未过问。女儿和父亲偶尔谈起钱的事情,多数时候是自己那里缺钱了。

一封从山海关寄往黑龙江的家书,艾静林留存了很长时间。那一年,长期在基地封闭训练的艾冬梅和队友一起得到了在南昌华东交大“挂名”的机会。小学都没毕业的她,当然不可能真正走进大学课堂念书,但面对如此特权,每一个运动员都不会放弃。王德显的指示是,9000元报名费需要自理,于是艾冬梅向家里求助。

除了这个触目惊心的数字外,艾静林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是,女儿说自己连8分钱的邮票都买不起,这封信是她借钱寄出的。捏着信纸,艾静林不住地掉眼泪。

之后当然还有让他欲哭无泪的事情。东拼西凑9000元钱买来的一纸文凭,艾静林至今没有看到回报。

体育成绩上的回报基本雷同。1999年,艾冬梅在北京国际马拉松赛上一鸣惊人地夺魁。艾静林次日一早出门,邻居和朋友看到就说,大哥这下你可妥了,有多少多少美元呢。按礼数,艾静林接连请了两桌饭,8年之后,他依然不知道美元什么样子。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李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