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原艾冬梅:从冠军到贫穷 如不遇上王德显
2009年04月29日 15:28竞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艾冬梅决定将自己10年体育生涯所获的19块奖牌挂在网上拍卖。其中一块国际马拉松世界锦标赛的金牌只标价1000元人民币。

艾冬梅投奔王德显门下之前,曾在齐齐哈尔市的一场比赛中,获得了一辆戴着大红花的自行车。回到依安后,艾冬梅连忙甩掉行李,跨上自行车,在镇上狂飙了一圈。艾静林说,那真的有点王军霞身披国旗绕场一周的意思。这是父母记忆中,体育给艾家带来的最后一次快乐。

现在,艾静林抽20元一斤的烟叶,喝6角钱一斤的“散白”。记者来访的那天中午,桌上摆着三个菜:蒲公英(当地人称“婆婆丁”)蘸酱、洋葱炒鸡蛋、土豆豆腐皮。其中,鸡蛋和土豆是自家所产,蒲公英则是艾静林自己在外用刀挖的。

自从出售奖牌风波闹得沸反盈天以来,艾冬梅在北京的生活一日三变。不但搬进了条件更好的房子,店铺租金和孩子幼儿园这两项不小的开销也都得到解决。公开和未公开的社会捐助与代言费用,更早已高达6位数。然而令人费解的是,艾冬梅至今都没有资助家里的父母,更勿论生活同样窘迫的那些和她一起站在原告席上的队友。艾静林每天早上醒来,心头依然压着2万多元的外债。

“她给我邮过来200元钱都行啊。不过当老人的,能对付活就行了,咱不能朝孩子要。只要能吃上饭,我也不想连累孩子。人家赞助她也就这么一次,而且北京的房租又贵……”单用耳朵听,艾静林对女儿的语气里,真的找不到一丝怨气。

父亲从来都不觉得,服装店应该是女儿的归宿。和14年前一样,他想要的是一份固定的工作,往后能够有个保障。“开店不一定能长久,冬梅文化水平低,万一经营不好,总不能再去找别人赞助。怎么说,这也不是她自己闯出来的工作,我觉得是别人救助她。就像这盘婆婆丁,那是我自己挖来的,和别人给我送来的,是两种概念。”

这个看法,艾静林一直没有对忙着开张的女儿说。若真想听听来自家乡亲人的建议,四姑艾敬敏的话,艾冬梅绝对不应错过———冬梅虽然技能不多,但家里的孩子没有一个像她这么能吃苦的。我想如果她把训练的劲头和热情拿到现在的生活中去,一切都会好起来。我相信她会是这样的人。(下转B4版)

明天请继续关注《最后一个艾冬梅(下)》

自始至终,艾冬梅跨入体育之门的唯一原动力,就是安排工作。她想好好跑步,与其说为了在役时的风光,不如说为了退役后的出路。如果那些功课出众的同龄人可以通过考取大学找到工作,那么我为什么不能凭借体育上的特长殊途同归?

现在,依安县业余体校门前满目狼藉

张树国特意将孩子们拉到阴凉处训练。他说现在的孩子远不如艾冬梅那样能吃苦了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李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