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原艾冬梅:从冠军到贫穷 如不遇上王德显
2009年04月29日 15:28竞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依安第三小学的体育课。十几年间,这块见证了艾冬梅成长的沙土场地丝毫未变。同样是奔跑,但如今这些与艾冬梅素不相识的小校友们,显然不愿意再向师姐的方向看齐

凌晨4点,很多年前,这是一个让艾冬梅的母亲左右为难的时间。

被窝里的小艾冬梅睡得不能再熟,是现在叫醒她,还是再过5分钟?有那么几次,被妈妈推醒的艾冬梅发现时钟显示4点05分后,立即坐在床上大哭起来。她知道,今天的晨练肯定要迟到了。

从小学四年级入选校田径队开始,每年的县运动会举行之前,艾冬梅都要接受三小组织的特别训练。早上,她带着妈妈准备好的饭盒,步行半个小时从家来到三小,4点半开始和队友们一起从学校跑到镇外的一座大桥,然后折返,一个来回大约三四公里。下午4点半放学后,学校200米的操场上,她还要继续完成15圈的体育作业。

冬梅没别的,就是特别能吃苦。父母、亲戚、老师、同学,谁都没有遗漏这句评价。

可是,会有单纯地以吃苦为乐,仅仅为了吃苦而吃苦的孩子吗?从校队到市体校、从黑龙江省队到火车头体工队,艾冬梅忍受着变本加厉的痛苦和磨难。脚越练越痛,牙越咬越紧。在她和她的父母心中,支撑点从来不是一个健康的身体,或者一个优异的名次,或者一笔丰厚的奖金,就连前辈王军霞的榜样作用都难以影响他们的“从业目标”。自始至终,艾冬梅跨入体育之门的最大,甚至可以说是唯一原动力,就是安排工作。她想好好跑步,与其说为了在役时的风光,不如说为了退役后的出路。如果那些功课出众的同龄人可以通过考取大学找到工作,那么我为什么不能凭借体育上的特长殊途同归?

很难讲,对于一名处于上升期的运动员,这是一种多么正确,或者多么错误的思路。唯一可以确定的是,王德显正是利用这点,钻了艾冬梅的大空子。

2006年9月18日,艾冬梅联合另外3名队友,以王德显侵占财产罪正式向北京海淀区法院提起民事诉讼。然而大半年过后,艾冬梅的父母依然不清楚国家体育总局明文规定的运动员比赛奖金分配办法。他们只知道,女儿赢了比赛,就应该拿到奖金。

“就是不敢找王德显要。换作任何一个家长,你的孩子在学校,你敢得罪这里的老师吗?”艾静林发现王德显占用女儿的工资奖金,不是最近一年两年的事情。“当时就寻思,孩子退役以后教练能给安排个工作,咱就知足了,奖金给不给无所谓。你说孩子遭这么大罪,吃这么多苦,不就为了将来找个工作,解决后半生吗。两年前她们几个就想找王德显打官司了,我硬是压了下来,因为当时王德显还承诺着要给艾冬梅安排后路。”

小学都没毕业的艾冬梅,进入市体校后更是把学习彻底丢下。让她去和大学毕业的同龄人竞争岗位,确实勉为其难。艾静林的结论是,女儿的孩子,还有女儿孩子的孩子,下几辈子都不能让他们当运动员了,不管教练是不是王德显。

不是只有备受打击的艾静林持有这种态度。10年前,依安出台新政策,退役运动员的就业问题政府一律不包管。从此,家长送孩子练体育的热情大减。艾冬梅的小学体育老师绳铁峰和张树国对此最有体会。

30元钱一节的钢琴课,家长可能毫不犹豫,但说到体育,现在送钱都未必肯来了。在城市里,孩子练体育可能就当身体锻炼;但在乡镇农村,运动员从小吃苦,很多人就是为了谋个职业。

和很多年前一样,市体校依然孜孜不倦地来到各个乡镇小学招收队员。但最近几年来,他们从依安成功带走的孩子寥寥。迄今为止,艾冬梅是依安镇名气最大的运动员,是绳铁峰和张树国的得意门生,但也恐怕是最后一个。两位老师再也不像以前那样,向市体校热情推荐自己的学生。更多时候,他们对家长阐明利害,强调风险。

绳铁峰说:“如果县里给艾冬梅落实了工作,将来我在学生和体校之间搭桥,给家长做动员,她就可以是一个好例子了。”

如今,依安县体校的门前是一块广阔的垃圾堆,看不见学员训练,倒是有一两头猪跑来寻宝。这多少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依安近年来体育人才输送的步伐。但是,在齐齐哈尔的其他乡镇,在黑龙江的其他乡镇,在全中国的其他乡镇,还是有源源不断的孩子怀着斑斓的体育梦想,从学校走进体校,亢奋地融身于这个成材机器中。他们中的大多数人,会在中途退出,如同火箭升空后掉落回地面的助推器一般。一个世界冠军的身后,淘汰下的落寞身影注定成千上万。

那么,在体制和政策不变的前提下,这些体育上没出成绩,学业上彻底荒废,甚至身体上还落下残疾的孩子究竟出路何在?两位老师无法给出建设性的意见。

艾静林也一样没有办法。他16岁进入依安陶瓷厂工作,起步阶段就连连被评为劳模。和那个年代的很多企业一样,工厂最后说不行就不行,他拿了一万多元钱,被迫下岗。“我付出了几十年,我女儿也付出了十几年,如果给她一份工作,或者给10万,算是买断工龄,我都不会打官司。”

现在,艾静林最大的念头是,如果一切条件具备,21日再次开庭那天,他想拉着王德显的手说两句话———王导,我没成想你这么黑。但凡给我口气,我都不能让我姑娘告你。

本版文图/本报记者 李岩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李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