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原艾冬梅:从冠军到贫穷 如不遇上王德显
2009年04月29日 15:28竞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由于双脚伤残丧失劳动力,艾冬梅的生活陷入了绝境,养家活口成为难题。

如今回想起来,艾冬梅的家人觉得,好像很难再发生什么事情,能让他们感到比这一步走得更后悔了。

3000米的县纪录,被一个脚趾受伤的女孩突破了1分多钟,可怜的第二名甚至被她超过整整一圈!可能性只有一种———数错圈了,艾冬梅肯定少跑了一圈,裁判们想。

17世纪中叶,新疆额鲁特蒙古族的一个分支,向东迁徙并建立依克明安旗,后取首尾两字,得名依安。

如今依安镇的风貌,基本可视为20年前中国大城市的缩微景观。镇上唯一一条贯通南北的柏油主干道,步行下来用不了半个钟头。偶尔的,马路上能看见披着落日余晖的羊群悠然走过。在它们身边,三个轮子的出租车横冲直撞。只要不出镇界,一律2元起价,3元封顶。

一定要在这里找出时代特征的话,有这样两个细节值得参考。一,路边十步一家的小网吧里,“跑跑卡丁车”被少男少女们玩得无比娴熟;二,艾冬梅当年就读的依安第三小学,课间操的配乐选用了孙燕姿的《绿光》。

在没有出租车没有卡丁车也没有孙燕姿的年代,艾冬梅的爷爷就入选了依安县男子篮球队。这是艾冬梅的父亲艾静林所能追溯到的最久远的体育家史。接下来是艾冬梅的两个叔叔,都曾代表各自的学校参加过县里的田径比赛。

于是,当艾冬梅从小便多动症般地不好好走路,只要一出家门就疾速飞奔的时候,父母一点都没觉得奇怪。直到小学四年级,艾冬梅第一次进入校田径队时,她的体育天赋才终于被“专业人士”认可和发掘。

养兵365日,用兵就在每年的县教育系统运动会。连续出征三年后,艾冬梅选在六年级时猛然爆发。在小学女子3000米比赛中,她的脚指甲盖由于破损突然出血,很快就染红了半只小白鞋。更加出人意料的是,当她让人揪心不已地坚持跑完7圈半,并第一个抵达终点后,裁判们却一致投了不信任票。

3000米的县纪录,被一个脚趾受伤的女孩一下子削去了1分多钟,可怜的第二名甚至被她超过整整一圈!可能性只有一种———数错圈了,艾冬梅肯定少跑了一圈,裁判们想。新纪录诞生了几分钟,马上就宣告夭折。

可是,就算数错圈,那究竟是谁的责任?!看看女儿的脚,又看看裁判,艾静林暴跳如雷。终究,胳膊拧不过大腿,于心不忍中,老师和家人怒火难平地接受了次日重赛的决定。

第二天,大风,伤未愈。天灾人祸下,瘦小的艾冬梅比前一日慢了几秒,但依然以一分多钟的优势令县纪录作古,并借此突破拿到奖金20元。这是第一次,艾冬梅有了名扬天下的感觉。

是时,依安没有电影院,没有庙会,数得上的大型活动,就只有每年一届,每届为期3、4天的县运动会了。虽然参赛者都是学生,但老百姓还是兴致勃勃地提前准备,就是不吃饭也要赶往县体校观赛。艾静林清楚地记得,女儿打破县纪录那回,虽然裁判由于“受惊过度”视而不见,但全场观众都激动地大喊“扣圈了!扣圈了!”

至今,类似的场景都没有在县运动会上重现过。艾冬梅那年跑出的纪录,早已蒙上厚厚的灰尘,无人超越,无人接近,甚至无人动心。由于场地和财政两方面的原因,依安这个颇有传统的县运动会目前已经连续停办了4届,且无重整旗鼓之兆。

1993年,中国田径的大事记如下:中国首位田径奥运冠军陈跃玲宣告退役;“马家军”在德国田径世锦赛上囊括女子1500米、3000米、10000米三项冠军;王军霞在七运会上创女子3000米和10000米世界纪录,被国际田联授予当年世界田径最佳运动员称号……

而肯定没有收录其中的另一件事是:父母双双下岗,小学尚未毕业的艾冬梅,在北纬48度的依安,主演了这个镇上最后的一次体育疯狂。

2007年6月7日,当天出版的《南方周末》经济版推出主打报道《猪荒调查》。其中一个小标题,叫做“到黑龙江去”。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李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