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体育 > 独家评论 > 正文

独家评论:小罗为钱离开巴甲是现代足球的悲哀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 Savarese
2014年07月30日 10:34    凤凰体育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新闻背景:小罗与巴甲球队米内罗竞技宣布解除合约而成为自由球员,他将在当地时间本周三公布自己的下一站。而今天,澳大利亚著名经纪人提前爆料称,小罗将加盟澳超。 

离开米内罗竞技,小罗也就远离了压力

“我们是同一类型球员,他是当今世界足坛最后一个浪漫主义者。”马拉多纳坚信罗纳尔迪尼奥和自己是一类人,然而当后者家财万贯出没于各大风云场而前者偶尔还为了出场费在秀场来回奔波时,老马的这段话听上去又有些讽刺意味:浪漫,似乎从来都和金钱势不两立。然而,撇开金钱光谈浪漫,两人的确拥有很多共同点。除了对女人的挑剔外,显而易见的,便是两人由激情和艺术主导的职业生涯。他们两个人的大部分决定是走心,而不是走脑。

正如他对很多缠绵中的女人说过“我爱你”,小罗也曾在巴黎、巴塞罗那、米兰、弗拉门戈和米内罗留下过自己的感情,然而这些荷尔蒙的一时迸发无法拴住他的心,等到天亮后,他还是决定穿上裤子,前往其它国家寻找下一段真爱。

很多媒体都在大肆渲染小罗将前往博卡接棒里克尔梅的新闻,尽管艺术家之间的传承看上去十分美好,但如果不出大意外,这幅愿景还是只会停留在纸上。经过几小时的调查和询问,我总算将琐碎的信息拼凑出一条完整的结论:小罗不会去博卡青年,也不会荣归故里加盟格雷米奥,他会趁着最后几年职业生涯,再好好捞一笔。(编者注:目前的消息表明,小罗加盟澳超的可能性最大)

这是现代足球的悲哀,金钱太诱惑了,让人不得不放下暂时遗忘所谓的“虚伪”,用物质来抚慰自我。34岁的足球精灵如今已状态下滑严重,然而即便如此,他还是拥有戏耍对手后,让对手赛后吵着要他球鞋和球衣的魔力。然而当魔力遇到纪律,小罗开始有了压力。

球队主帅库尔皮已经明确米内罗的未来,并不在小罗脚下。这句话深深刺痛了后者:他意识到赛季末的后两个月,自己越来越频繁地在赛事中段被换下,他意识到自己已经不再那么重要,自己也越来越无法阻止年纪给状态带来的影响。但球迷们始终没有向他报以过嘘声。他们还念在旧情的份上,尊重他,也尊重他在变老的事实。

然而就小罗自己而言,被换下的次数越多,他的心理落差就越大,他害怕自己说不定哪天就听到了球迷们的嘘声,从曾经的万人起立鼓掌,到万人指着鼻子辱骂,这样的剧变绝不是我们普通人能够经受得住。而避免这种情况发生的最好办法,就是适时离开,留下一个还算完美的背影,供人怀念。

离开南美冠军,也就远离了压力,不管是传闻中的贝西克塔斯还是澳超,对于荣誉等身的小罗而言,都只是餐后的小甜点。他不需要付出100%的努力,甚至只要是几次精彩的杂耍,就能获得球迷们的掌声,这种廉价的爱,正是很多处于职业生涯暮年的巨星们所怀念的,当然赚钱只是顺便为之。

然而马拉多纳却是另类。加盟巴塞罗那,是因为他想成为世界最佳,事实上他在西班牙的表现并没有那么差,只是加泰罗尼亚军团太强大了,无法凸显他的伟大。倒是那不勒斯这样的小球会,才能真正激发出他100%的潜能。这种浪漫主义的个人奋战史,一直持续到他的职业生涯晚期。那是90年代初,是资本开始兴风作浪的年代,然而老马却丝毫不为金钱所动(尽管他已经很缺钱),将自己最后的余光照亮了纽维尔老伙计和挚爱的博卡青年。这份强大的勇气,是罗纳尔迪尼奥从未具备的,因此,他只是浪漫,不是领袖。

如果依旧留在米内罗竞技,罗纳尔迪尼奥所能得到的,只是无时无刻的惶恐,和曾在这里上演的1比7耻辱。

世界杯前,凤凰体育曾造访罗纳尔迪尼奥在贝洛奥里藏特的家,对于自己落选大名单,他表现得很释然:“我从没想过自己会入选23人大名单。”如今看来,此话绝不是他的自我慰藉,而是肺腑之言,他或许就是不想承受那份来自出场球迷的巨大压力。这也是为什么巴西国家队会让邓加再次出山的原因,在一个巴西足球极度渴望浪漫主义的年份,罗纳尔迪尼奥转身离去,只留下古斯塔沃、胡尔克和弗雷德这样的工业产品,所以也只能靠邓加这样的工业制造者,来重整纪律。

若干年后,当小罗回想起这次离开的决定,或许会像那场1比7的惨败般令自己心痛,因为不管他是否害怕压力或者热爱金钱,他骨子里还是那个浪漫主义者。(译/朱渊)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陈清扬] 标签: 小罗  米内罗竞技  解约  小罗 澳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