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体育 > 独家评论 > 正文

独家评论:哈维提前两年退出可超越齐达内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 李桐
2014年08月06日 07:31    凤凰体育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新闻背景:北京时间8月5日,根据《阿斯报》消息,西班牙中场大脑哈维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退出国家队,作为开启西班牙王朝的关键人物,哈维的离去意味着一代传奇的国家队谢幕,西班牙国家队也进入无哈维时代。

   

   一代传球大师在斗牛士的轨迹被永远地定格在2014年夏天

    相聚有时,后会无期——在对哈维下笔之前,请允许我适当地感慨人生。

    如果你是一个球迷,世界杯便是你成长的见证。八年之前,齐达内一头撞向马特拉奇的夜,我曾写下一句:“世界杯是我们生命中的年轮,以四年为单位刻度,缓慢而不停歇地雕刻着时光;那些曾经闪亮却终将被陈列进殿堂的名字,则如风中的烛火,祭奠我们永远消逝的青春。”

    作为球迷,我见证过七届世界杯;作为媒体人,我参与了四届世界杯。多少次从生离死别、爱恨情仇中走过,早已惯看悲喜,淡泊得失。然而,四年一次的世界杯,演绎不尽的还是离愁别续,同样的剧情,不一样的情感。

    最初,告别的是少年仰望的梦幻般的英雄,如马拉多纳;后来,告别的是伙伴一样拥有共同青春成长记忆的同龄人,如罗纳尔多。南非世界杯,布兰科、詹姆斯、德科、亨利、普约尔、科威尔、加图索、卡纳瓦罗、卢西奥、贝隆和海因策集体谢幕,带走了生于七十年代的集体记忆。

    这个夏天,轮到了生于八零年代的球员,开始与我们在世界杯的舞台上说再见。

    记得英格兰的最后一战,三狮军团战平哥斯达黎加,成就一段加勒比黑马神话,当时,我以为这只是兰帕德神灯的最后一次点燃,却不曾想这也是杰拉德国脚生涯的终点。

    随后,还不到三十一岁的拉姆也与我们说再见,就像亨利加冕海布里之王后,我对他的记忆还是法兰西之夏那个躲在布兰科身后想看又不敢看点球决战的青涩少年;当德国队长高高举起大力神杯,我心中第一时间闪过的也是2004年的葡萄牙夏天,日尔曼足球溃败的废墟上,那个在左路独立硬抗的21岁追风少年,在德国足球黎明前的最黑暗时间,这个喜欢养兔子的小个子孤独地滋养着德国足球复兴的梦想。

    德国足协主席尼尔斯巴赫说:“在代表国家队以高水平效力十年之后,我们还欠拉姆一次完美的告别赛。”

    那么,对于刚刚宣布从国家队退役的为西班牙拿下两次欧洲杯和一次世界杯的哈维,国际足联永远亏欠这位“会用足球思考问题”的球员一座金球奖。

    与梅西同时代,不是哈维的悲剧,恰是发展到极致的足球商业伦理的悲剧。梅西强,还是哈维强,争论了许多年,但这实在是一个伪问题,在商业价值就是最高价值的时代,大师,注定是要孤独的。

    但巴萨的球迷懂得,诺坎普可以没有世界足球先生,但不可以无哈维。在巴萨独揽六冠,滴滴答答足球席卷全世界的08-09赛季,作为传球手,哈维在欧冠与联赛中一共奉献了27次助攻,其中四次来自2009年5月2日的那一场国家德比。

    现代传媒的无孔不入,让我无必要在此回归哈维的15年国家队生涯。对于这样的“现象级”球员,我们只要相信他的离去,代表一个时代的结束,便已足够。

    从两年前的欧洲杯开始,关于谁是哈维的接班人,便是一个热门的讨论话题,但事实上,无论亦已过而立的伊涅斯塔,或是少年成名却在回归巴萨之后从长相到球技都加速早衰的法布雷加斯,都不是哈维的复制者。

    罗纳尔多之后,世间再无虽千万人吾往矣的霸道,贝克汉姆之后,再无只要安静等在禁区便有肉到嘴边的便宜,罗纳尔迪尼奥之后,再无只有你想不到却无他做不到的华丽过人。那么,哈维之后,如钟表般精准如机器般稳定的滴滴答答足球纵然推出2.0版,也不过是东施效颦,摆在穆式足球砧板上随时被屠戮的腐肉。

    有人说今次卫冕冠军的世界杯首战,秉承穆里尼奥足球哲学的荷兰人用一个残酷的5比1,将一个历时六年的王朝击得粉碎,但从另一个角度思考,何尝不是哈维的老去才导致曾经无敌的西班牙团队足球难以为继。有些低调的巨星,总是在离去时,更显其无法替代不可或缺的价值。

    如果从功利的角度考虑,哈维选择了一个最差的退出时机,如果提前两年,携第二座欧洲杯光荣落幕,那么哈维在世界足球史上,甚至可以拥有一个超越齐达内的地位,但如今,他空有一个华丽的开始,却等不到一次体面的谢幕,在以成败论英雄的竞技场上,他的江湖地位不可避免地大打折扣。

    但如果从足球的价值出发,一位伟大的球员,任何时刻的告别都值得纪念。我并不是西班牙的球迷,但伟大的球员是超越国界的。对于曾经为我们带来无数视觉享受时刻的他们,惟有最真诚的掌声奉上。

    西班牙足球的哈维时代结束了,而在未来的西甲赛场,我们也必须习惯他越来越少的出场,越来越被岁月湮没的神通。这令人伤感,却无可回避。时光总是默默地向前流淌,直到有一天,一次突如其来的告别,再见便是永远。相逢有时,后会无期,且行且珍惜。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马玉星] 标签: 哈维  哈维退出国家队  哈维 齐达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