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体育 > 独家评论 > 正文

独家评论:只有教育部才能推行校园足球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 麦卡
2014年07月31日 09:28    凤凰体育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新闻背景:教育部部长袁贵仁昨天在上海举行的座谈会上透露,教育部将制定并实施校园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从今年起将逐渐建立健全小学、初中、高中和大学四级足球联赛机制,用3年时间把校园足球定点学校由目前的5000余所扩展到2万所,并用招生考试政策疏通足球人才成长通道。

    教育部终于来了。在国家体育总局主导多年校园足球之后,校园足球的管理权很可能将逐渐转移到教育部的手中。

    这是一次重要的改变,也是一次必要的改变。毕竟,校园足球的主旨在于普及,而教育部才是对学校真正具有影响力和执行力的行政部门。尽管如此,从这个好消息中,仍然存在诸多隐忧。

    首当其冲的还是执行问题。虽然教育部对学校具有比体育总局直接得多的影响力,但它仍然面临“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局面。就像给学生减负的政策很少有学校真正执行一样,在各级升学率的重压之下,学校和家长仍然很难冒险让孩子过多地投入足球运动,为效率起见,各级联赛完全有可能变成特招生打天下、普通学生仍然安坐课堂的格局,而难以达到真正普及的目的。

    其次,教育部虽然考虑到了这一点,有可能通过在招生考试政策中加入激励杠杆,这种激励虽然可能有效,但更可能的是引发新的升学公平的问题,如果没有透明健全的监督机制,足球加分势必成为少数人手中的新特权。

    激励和监督机制需要细化,后续的资源配置问题也值得关注。比如足球定点学校数量剧增,具有足球专业技能的师资需求将成为瓶颈。这需要教育部展开更多的跨部门合作,对足球教练的培训属于教育部门的职责,但相关的人才资源却掌握在体育部门手中,而四级联赛的组织,也是体育总局更有相关经验。同样的,专业场地规划的批示权力则属于发改委而非教育部。

    作为两个没有隶属关系的部门,教育部和体育总局需要进一步明确职责划分,尽管今年初,中国足协副主席的行列中就多了来自教育部的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的身影,两部门已经共同调研多时,但打破部门之间的壁垒并不是件易事。

    除此之外,教育部部长公布“三年内足球定点学校从5000所增加到2万所”的目标,固然可能是信心和决心的表现,但多少也给外界一种急于求成的印象。毕竟,校园足球在经过过去5年的发展之后,虽然注册人数达到了近20万、校园足球人口达270万,但这些数字背后的真正效果和发展的阻力,尚未得到真正严格的评估。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早早地将发展目标公诸于众,一旦未来出现任何预期之外的发展迟滞,政绩工程只求面子不求里子的本性就有可能暴露,有限的资金被拿去铺场刷数据,而无法用在刀刃之上。

    中国向来有“楚王好细腰”的传统,投领导所好是很多官员做事、很多政令出台的根本动机,而这些事本身的积极意义,反倒成了一种衍生品。如果领导的爱好足够持久,这倒也不失为一条令下级部门保持持续的自我促进与自我监督的一条有效途径,但因为一人一马而出台的政策纲领与宏大叙事,总有些令人担心会随着时间的推移难以为继,“后会无期”。

    能够减少公众的这种顾虑的唯一方法,就是出台更细化的执行细则。校园足球是系统工程,对于一项系统工程,顶层设计固然重要,但最终决定成败的,往往还是细节。而对于细节的考虑是否周到全面,正是衡量主政者是否具有足够诚意,抑或只想投机与表演的重要标准。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马玉星] 标签: 校园足球  校园足球联赛  教育部 校园足球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