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体育 > 独家评论 > 正文

独家评论:鲁能反击国安总是特别来劲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 王玉国
2014年08月07日 08:07    凤凰体育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新闻背景:8月6日晚,足协杯1/4决赛焦点战中,北京国安在点球大战中,惜败山东鲁能。库卡赛后感言,“这场比赛后我们没有得到任何锦标,但我体会到了一种征服者的感觉。”

俄罗斯轮盘赌游戏结束时,你睁眼发现一具尸体横在脚下而自己安然无恙,内心像赢得了世界般狂喜是正常情绪,毕竟活着比什么都强。所以,当洛维迈着足以令人疯掉的小碎步打进制胜点球后,鲁能队员哪里还顾得上工体看台上劈头盖脸扔下的垃圾。他们一度快要死了,最后却利用点球大战活了过来。

    鲁能抓住的是最后一棵能给他们带来生命体征的稻草。联赛早早掉队,“超越”成为笑话,足协杯成了鲁能唯一可以遮羞的布头,成了唯一可以觊觎的亚冠通道。而恒大爆冷出局,又给了鲁能赤裸裸的诱惑,若能迈过国安这道坎,借“杯”上位的概率极大。反之,鲁能将提前变为一挂腐肉,本赛季剩余的每一场比赛都是剜其肉嗜其血的煎熬,都会站在被告席上接受万千球迷的公审。

    但公允地说,重金收罗蒙蒂略、阿洛伊西奥、王大雷和戴琳等内外强援,一心要和恒大掰掰手腕的鲁能在联赛打了半程多一点时就被KO出局,只能靠足协杯维系颜面,纵使能举着奖杯跻身亚冠,也着实配不上成功的评语。大炮打苍蝇,战果太尴尬。

    站在鲁能的角度,在注定谈不上成功的大语境下,这次点杀最积极的意义并不是足协杯四强以及可以憧憬的亚冠门票,而是在由来已久的“气质缺失”的舆论讥讽声中,鲁能难得地展露出了绝境下的自救能力。

    坊间对鲁能的气质苛责,委婉的说法是“承继了孔孟的中庸古风”,难听点就是“土鳖变土豪,毫无凌人霸气和深厚底蕴”。2006年那支王者之师以降,尤其是最近几个赛季,鲁能的气质无限趋同中国男足——领先了叫人不放心,时刻会被扳平甚至反超的造型,落后了崩指望他们奋起,分分钟要崩盘的节奏;你已经绝望了吧,它又时常带来点无伤大雅的小惊喜,撩拨起你兴致了,它又不和你深入,或者干脆迎面浇盆冷水。

    挑最近的说。鲁能有粮有枪,眼巴巴地盼着超粤,未曾想比划两下就歇菜了;然后你认命了,觉得爱上鲁能是不可救药的悲哀时,它又平恒大胜富力,在羊城好不风流;好吧,就再爱你最后一回,它却立马恢复将你折磨到底的可恶面目,负毅腾平舜天平泰达,让你恨不得抽自个儿俩大嘴巴子,骂自己犯贱。

    鲁能阴晴不定的德行集中体现在打毅腾和舜天两场比赛中。按理说,携平恒大胜富力之威,生擒升班马毅腾顺理成章,结果却被人生生捅了两刀,丢人丢到了哈尔滨。而打苦手舜天,万万没想到干净利落地取得2:0领先,更为始料不及的是,而后又国足附体被人追平比分。

    直到8月2日打泰达的上半场,鲁能都在逼真地复刻国足,意外先丢一球后集体失态,一心偷鸡反蚀把米,半场就0:2落后。以鲁能近几年的表现,下半场被打得浑身窟窿也不是什么稀罕事。好消息是鲁能对国足的Cosplay游戏至此结束,下半场发起卓有成效的反扑,凭借蒙蒂略的点球和洛维的抢点追平比分。此时的鲁能又变成了前一场的舜天,若再来10分钟,或会上演一场逆袭好戏。

    单就中超大局而言,鲁能艰难守下1分意义不大,和0分并无本质区别。但有一点特别重要,鲁能若窝囊地主场吞下败仗,士气必然跌到最低谷,四天后客战刚刚收纳瑞典杀手费祖拉乌、状态正火的国安注定一死。逆势而起,由0:2追到2:2,虽于联赛并无实质收益,总归是势头小涨或可一拼。4天后的战果反向印证了这一点,正是有了洛维追平泰达的那一球,有了那鸡肋般的联赛1分,鲁能才有心气试图攻陷工体——如你所知,还真就攻陷了。

    无论是过程还是结果,鲁能足协杯淘汰国安都像极了联赛追平泰达,而在气质改变的说服力上,这场足协杯更经典,更能提振士气。

    首发名单足以表明,鲁能已然抱定不成功便成仁的绝决信念。库卡被压力逼疯了,替补名单中竟然没有一名防守型球员,全是阿洛伊西奥、王永珀、蒿俊闵、张文钊这样的一水儿攻击手,其间隐匿的一个强烈信号是,鲁能是死是活就看这一战了。以鲁能近几年展现出的“国足式气质”来看,但凡自古华山一条路,指定会晕头转向迷路。偏偏那位白净的边裁又吹掉了鲁能的一个好球,又偏偏国安很快就取得了领先,这种气氛下,习惯思维中的鲁能多半会像国足那样,越急越乱越乱越急狼狈不堪一泻千里。其实半场结束时,鲁能方面的人围堵那位思考人生的边裁就是一个不好的信号,从主教练到场上场下球员都有一股子暴戾之气,心思似乎根本不在球上,不在如何扭转颓势扳平比分上。

    正是有了这一系列铺陈,鲁能下半场由阿洛伊西奥扳平比分并点球胜出,才值得我们将其当做样本复盘。在诸多不利因素的袭扰下,在许胜不许负的重压下,总之在举步维艰的逆境下,习惯性脆弱的鲁能迸发出了令人尊敬的自救能力。其实到了最能测量心理承受能力和气质的点球大战,鲁能也是不被看好的一方,第一个出场的阿洛伊西奥和最后一个出场的洛维,都曾在亚冠和中超联赛上罚丢过重要点球,以至于蒙蒂略成了第一点球手,而这场比赛熬到轮盘赌时,阿根廷人早被替换下场了。

    鲁能在习惯性疲软的地方非典型性坚挺,而且是连续两次,给球迷尤其是鲁能拥趸带来了不一样的感受。一次两次或许只是偶然,但偶然多了才能质变为必然。当然,不能仅仅因为一场足协杯比赛的突然雄起,就断定鲁能治愈了缠绕多年的富贵病,但对于鲁能来说,这场关乎死活的胜利,这连续两场的逆境中自救,应该引起足够的反思:为何换过很多名帅,买过很多大腕,却依然踢不好这个球?很重要一点就是,鲁能始终没有塑造起匹配硬实力的软性格。

    若场场比赛都有打国安时的精气神、抗压能力和坚韧神经,鲁能何至于把身家性命全压在一场杯赛上?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马玉星] 标签: 鲁能 国安  足协杯 国安  库卡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