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体育 > 独家评论 > 正文

独家评论:梅西逃税只是博取眼球的新闻炒作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 Alain Valnegri
2014年08月01日 09:11    凤凰体育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新闻背景:关于梅西涉嫌逃税的案子,西班牙税务部门在世界杯之前撤消了对梅西的指控,认为是其父亲所为。不过,法院要求继续对此案进行调查,他们认为有足够的证据显示梅西对逃税案知情。 

    这到底算是什么新闻?如果光看到“梅西”这个名字,我们会习惯性地将它视为体育新闻;继续读下去,“法院”和“指控”这两个名词,又不得不让它转到社会新闻中;当然鉴于文中出现的“逃税”和“税务部”字眼,这则新闻又能出现在财经版块。梅西,正如他能横跨全场,完成一条龙的精彩进球,在新闻行业,他同样能够横跨版块,完成对媒体一整版的统治。

    这是真正的现代球星,他不仅能在场上为人们提供娱乐,到了场下,他依然是话题和新闻的平台。他太有名了,有名到几乎无所不在。以我生活的巴塞罗那为例,梅西会在街角的公交车站(一张海报上)冲你微笑;在商务楼墙面上霸气外露地展现自己球技(真担心他会摔下来);在网站强行推送的视窗中,开心地抚摸着自己的秀发(的确没有头屑);当然偶尔打开电视,他还会在里面悠闲地吃着薯片(最后还吃完了)。

    人们都说梅西亲切地像个邻家男孩,要我说,其实他更像是我们的一个熟人,一个抬头不见低头见的老友,我们都认识他,但可惜他似乎对我们则不太熟络。我想这可能就是消费时代的粉丝经济,人们毫无理由地追捧着一位明星,为他着迷、为他疯狂,但到头来和偶像最亲近的方式,就是消费。

    消费绝不仅仅指购买梅西代言的产品,还包括各类打着他名号上版面的新闻,只要烙上“梅西”二字,准能冲上热点话题,哪怕是负面新闻。梅西曾先后几次被卷入逃税案的审理,其实这一次真正的主角原本不是梅西,而是梅西的父亲。后者被指控在2006至2009年期间利用海外控股公司购买儿子的肖像权后逃税416万欧元。对此,梅西一度表示自己并不知情。但如今巴塞罗那当地的税务部门表示他们掌握了有力证据,能够证明梅西对父亲的所作所为完全了如指掌,因此他可能面临罚款甚至监禁。

    请让我们理一理这其中的逻辑,父亲贩卖儿子的肖像权,而儿子却对此并不知情,这于情于理的确有些说不过去,但话说回来,这类事情,似乎在商场上早已司空见惯。房产商人在避税天堂设置一个离岸账户,用以购买某处房产,以此规避税收;官员在海外注册一个空壳公司,将国有业务转为私人业务……商业社会有太多不公平的地方,只要记者去悉心挖掘,总能在我们生活的各个角落,发现大金额的违规操作和法律灰色地带。但为什么其他的新闻,人们一概不知,却唯独对梅西的逃税情有独钟?究其原因,还是因为“爱”。是的,这种“爱”太复杂了,复杂到让人不知不觉就消费了他。

    球员的确是个特殊的职业,他们领着高昂的收入,生活在镜头和聚光灯下。西班牙的税收法律用来保护低收入人群,因此针对这类高收入人群,制定了高税收政策。没有一个法案是完美的,这本身听上去有些“劫富济贫”的条款,其本身存在着很多漏洞,因此富人们可能会有意无意地成为这条法案的嫌疑人。世界杯前,卡西利亚斯、哈维·阿隆索和比利亚在内的一些西班牙队球星,就曾被西班牙税务部门请去参与调查。这样的情况很普遍,调查并不意味着审判,配合国家工作,难道不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吗?所以当这几人走进税务部门大楼时,脸上似乎还带着一丝淡定的微笑。这则新闻只在媒体版面上呆了1天,之后立马消失在林林总总的世界杯花絮中。

    可是为什么此番对于梅西,媒体却不肯手下留情呢?合理的解释是,梅西太有名了,比他们三个加起来还有名。而且在世界杯后、联赛前的空白期内,实在没有什么重大新闻,梅西逃税和判刑,这样的字眼的确能够在短时间内博得不少眼球,确有其事、适度渲染、借机炒作、无伤大雅,何乐而不为?

    对这样的做法我并不苟同,但又没法横加指责,因为我也打开《马卡报》的瞬间,被这样的标题和新闻给吸引了。这样的新闻的确有人看,似乎爱看的人还不少。我不敢说如今媒体还在遵守着《媒体准则》中每项原则,那本当年我学生时代视为瑰宝的手册,如今也早就不知道为我藏在哪个阴暗的角落,默默地发黄积灰。我不想站在道德的高点,指责我的西班牙同行,因为指不定哪天,我也会不知不觉地消费其他人,毕竟离开了收视率、点击率和阅读率,我们也无法养家糊口。或许我们都一样,在消费别人的同时,也在被别人消费着。

    梅西说狮子不在乎绵羊的意见,但正因为这么多绵羊的存在,才凸显出狮子的特别。狮子离不开绵羊,同样绵羊也不能没有狮子,因为当梅西在场上过关斩将、呼风唤雨时,我们这些绵羊也曾在那一刻,幻想自己有机会成为狮子。我想,这就是球星的意义。(译/朱渊)

作者简介:Alain Valnegri,西班牙巴塞罗那体育广播制片人、足球项目部总监,曾任西班牙广播节目《足球时点》欧洲区记者,精通6国语言,与众多世界球星、主帅保持良好私交。

   版权声明: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马玉星] 标签: 梅西  梅西偷税  巴萨 梅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