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体育 > 独家评论 > 正文

独家评论:没有巨额奖金刺激的恒大趋于平庸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 张林栋
2014年08月04日 08:23    凤凰体育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新闻背景:8月3日中超第18轮,长春亚泰在主场迎战领头羊广州恒大,最终恒大客场1-2不敌长春亚泰,惨遭对手双杀,亚泰则结束了三轮不胜的尴尬。

   亚泰双杀恒大,并非偶发性爆冷事件

    广州恒大遭遇长春亚泰“赛季双杀”,是一个令恒大球迷无法接受的事实。尽管外界都在盘算北京国安和广州恒大的积分差距,但这场输球不足以让广州恒大遭遇夺冠危机。不过,这场输球还是让里皮承受了巨大的压力,比输球更可怕的是,广州恒大那种舍我其谁的霸气,似乎在中超赛场上渐渐淡去。

    长春亚泰敢在赛前就喊出“双杀”的口号,其实他们已经在气势和心理上,对趋于“平庸”的广州恒大没有丝毫的忌惮和畏惧。尽管恒大依然领跑中超,但是这支刚刚夺得亚冠冠军的球队,已经在本赛季里显露出令人担心的疲态和盲乱。与2012年遭遇广州富力“双杀”相比,广州恒大这次输给长春亚泰的危险系数要更大一些。

    不止是广州恒大球迷,现在全中国球迷都可能在怀念,2013赛季夺得亚冠冠军的那支王者之师。在一年前的亚冠赛场场上,广州恒大的表现稳定而出色,整个队伍三条线清晰,场上每个队员职责明确,全队就像一台高效而稳定的机器,展现出令人可怕的强大攻击力和稳定的防守。他们经常在持续的进攻中,令对手的密集防守和心理防线瞬间崩溃。特别是由孔卡领衔的“进攻三叉戟”,将前场进攻调整得井井有条、张弛有度,展现出令人恐惧的攻击力。

    一年后,这一切都不见了。表面上看,广州恒大亚冠夺冠的强盛,是随着孔卡的离去而渐渐远去,其实是广州恒大自身的改变在抹杀自己的优势和特点。在里皮的“意大利式”改造下,广州恒大的“南美三叉戟”只剩下埃尔克森一人,而他无论和迪亚曼蒂还是吉拉迪诺,都无法达到与孔卡的默契,因为两名意大利强援,更喜欢自己“单干”,而不是像孔卡那样,更用心于“串联”整个中前场的进攻。

    即使迪亚曼蒂在场上,广州恒大的进攻也无法再现“南美三叉戟”的层次分明和纵横捭阖,最好的结果是“三点开花”。这就意味孔卡留下的前腰位置,将由中国人来担当,但已经不年轻的郑智,和还不老道的郑龙、廖力生,很难能“接过孔卡的枪”。我们经常看到,现在是雷内从后腰的位置冲上去,参与到进攻的组织中。

    广州恒大进攻组织不清晰,缺乏“杀手锏”的最主要原因,就是没有找到孔卡的“接班人”。迪亚曼蒂和吉拉迪诺都是勤奋型选手,都是具有很强的攻击力和机会把握能力的“火枪手”,但是他们的到来,其实是“颠覆”了广州恒大过去的风格。如果说里皮为广州恒大准备了一张新的蓝图,那么这支球队还没有完全领会他的用意,还没有适应新的足球风格。就像一个将休闲装穿得很极致的人,还没有适应西式正装的品位一样。

    这一年里,广州恒大一直在变。从内外援引进到主力阵容的调整,里皮似乎想在亚冠冠军的基础上,完成“更上一层楼”。但是事实上,这种调整给球队和队员带来一些不适,在昨晚的比赛中,广州恒大几乎每个队员都发挥不错,但是他们与一年前相比,缺乏一种整体性,缺乏一种核心观念,多了一份随意,多了一份蛮干。

    如果说,一年前的广州恒大,像一支纪律严明、作风顽强的球队,那么现在的广州恒大,更像一支来自中超的球队——阵容强大而虚张声势,攻势如潮而缺乏致命一击。如果将这一切都归罪球队的调整,归罪里皮的“意大利式改造”,则有点牵强和言过其实。站在广州恒大输球的节点上,我们更应该想起,这个赛季前的奖金调整问题。

    现在已经没有人去计算广州恒大的中超赢球奖金,而在一年前,这是一个最热门的话题。估计今年广州恒大的联赛赢球奖金,不一定能比上海绿地多。现在踢了大半赛季,广州恒大的联赛奖金只有1000万元,这只是他们去年三四场比赛的收入。年初许家印突然调整联赛奖金制度,其实就是取消了联赛重奖的举措。尽管球队在奖金制度“大变脸”前,并没有表现出任何不悦与反抗,但在联赛中我们可以看到,上赛季“拼刺刀”的精神已经不存在了。上赛季在亚冠后期的淘汰赛中,广州恒大往往靠体能和斗志,就将对手彻底拖垮了。但是这个赛季恒大队员的表现很积极、稳定,但缺少“堵枪眼”的精神。

    广州恒大崛起靠的是资金推手,现在他趋于正常和平庸的原因,也离不开资金这个中心话题。

    如今广州恒大的联赛领先优势不再那么夸张,这支强大到替补席都坐满了国脚的球队,能够从云端回到地面上,其实是中超的一个进步和状态修复。当初挥土如金的广州恒大在打造豪华阵容时,中超其他俱乐部在观望和等待,他们还习惯于固步自封。广州恒大连续三四个赛季都在拖着中超其他球队跑,也推动整个联赛的快步发展。近两年中超各支球队也开始纷纷大投入,这自然也缩短了广州恒大和中超其他十五支球队之间的距离。

    长春亚泰能够双杀广州恒大,绝非是一时幸运地“爆冷”。这个夏天一直在招兵买马的他们,已经不是一支只想保级的球队。当中超不再是“广州恒大和其他十五支球队”,中超才会真正地跃上一个台阶。

    当初广州恒大拖着中超其他球队在奔跑,现在是其他球队在逼着广州恒大去领跑,这已经是中超联赛最大的进步。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马玉星] 标签: 恒大输球  亚泰双杀恒大  恒大 孔卡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