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体育 > 独家评论 > 正文

独家评论:《足球之夜》的衰微逼迫刘建宏跳槽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 张林栋
2014年08月11日 08:54    凤凰体育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新闻背景:北京时间8月9日18点35分,《足球之夜》节目如约播出,球迷原本期待着刘建宏的最后一次主持,但他未能出镜。《足球之夜》在节目开始阶段播放了1996年到至今的片头,意在送别刘建宏,而贺炜也盛赞《足球之夜》和刘建宏是中国足球一直相伴的战友。

   

   新媒体的冲击和体制内的囹圄,是刘建宏华丽转身的关键

    十八年前,刘建宏放弃了石家庄电视台放录像的工作,选择像浮萍般的北漂时,校友张斌是他的带路人,在他们合力之下,《足球之夜》应运而生成为球迷每周的节日。

    《足球之夜》让球迷熟悉刘建宏,熟悉了自称“刘甲B”的靠谱青年。可以说,《足球之夜》成就了刘建宏。十八载如白驹过隙。当年的青葱青年,如今已是青丝白发杂陈。《足球之夜》也从“球迷每周的节日”,变成了一档可有可无的节目,节目长度不断压缩,节目播出时间也要“让路”。如果说,当年刘建宏因“足球之夜”而兴,那么今日他选择转身而去,不能不说和“足球之夜”今日的窘境有着直接联系。

    刘建宏的辞职和改行,或许有着不为外人所了解的具体原因。就像一名叫普林西普的塞尔维亚年轻人愤怒开枪击毙斐迪南大公夫妇引起第一次世界大战一样,总有一种怒火,让刘建宏放弃效力近二十年的央视;总有一种无奈,让刘建宏断然选择脱离传统媒体;总有一种郁闷,让刘建宏不得不做出一种割舍……然而,在这种点燃辞职导火索的火柴背后,有一种巨大的、不可逆转的现实压力——《足球之夜》已经走到了历史的尽头。

    当年给一代人留下清新记忆的《东方之子》、《东方时空》等一批诞生在九十年代的央视节目,今天只能在记忆中回味那熟悉的片头曲。从这些曾经令我们痴迷的央视节目命运轨迹中,我们既看到了《足球之夜》的顽强,也看到了《足球之夜》的历史宿命。作为一名足球记者,我曾经将《足球之夜》当成自己专业知识的储备平台和新闻灵感的寻觅草场,几乎每个星期四都要定时收获这档足球节目。然而,在闻听刘建宏辞职的消息后,我突然发现一个严峻的问题——我已经多长时间没有看《足球之夜》了?

    在最近一次《足球之夜》改版过期间,一位《足球之夜》外采记者很兴奋地说:“哥们,我们的节目会有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他的兴奋的表情中,似乎可以看到《足球之夜》凤凰的涅槃。可是,我依然没有用心去关注这个节目,似乎没有察觉到外界对这档节目改版的反应。

    一个不争的现实是,每个球迷都有太多的途径——从手机、网上获取足球第一现场的信息。当《足球之夜》端上精心准备的新闻套餐时,可能食客已经通过各色的方便的零食,填饱了自己的胃口。《足球之夜》能够坚持到今天,已经证明了足球生命力的顽强。在新媒体冲击下,《足球之夜》辉煌已不在,《足球之夜》从最初国内国际足球包揽,到分羹世界足球给《天下足球》,从220分钟压缩到90分钟,几次改版虽然都注入了最新的思想和意识,都很难能重现当年的魅力。就像一位被岁月追逐的美女,尽管不停地浓妆淡抹,但难以改变色衰的命运。

    《足球之夜》是在职业联赛开启中国足球热潮之中应运而生,他陪伴中国球迷走过了近二十年的足球岁月。与当初筹建这档节目时的开拓精神相比,今日的改版和调整,就像在一台老爷车上进行修补和装饰。刘建宏既看到了《足球之夜》的未来命运走向,又感到在央视这样一个庞大机构中,让《足球之夜》重生的种种束缚和无奈。

    这种历史背景和现实逼仄,是刘建宏选择的辞职的历史根源。从2000年开始,刘建宏成为《足球之夜》唯一的主持人,当制片人的名头也压在他的身上时,《足球之夜》已经成为刘建宏唯一的标签。如果这个标签丢失了,这位“金话筒奖”获得者失去的是自己在央视的空间。

    一个刘建宏的辞职,在网上引起极大的争议和讨论,其影响力甚至超过此前从央视辞职的主持人。外界高度关注一名央视主持人的辞职与转行,更像关注中国足球的枝枝叶叶变化,或许很多人都没有意识到,这件事情其实更像是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历史演变。

    离开央视的刘建宏,确切说离开《足球之夜》的刘建宏,必然要走进历史的沉默中。或许在不久的将来,《足球之夜》也将彻底消失。球迷可能会很快忘记刘建宏,但是刘建宏注定是《足球之夜》历史记忆中最强大的注脚。

    刘建宏选择了新兴媒体,他希望自己从越开越慢的蒸汽火车上下来,搭上刚刚运营的动车。这是一种历史的选择,但不同的列车有不同的风景,离开央视的话筒,刘建宏需要忍受遗忘和寂寞。这或许是一个习惯热闹的新闻人,最大的无奈和挑战。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马玉星] 标签: 刘建宏辞职  足球之夜  刘建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