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体育 > 独家评论 > 正文

独家评论:里皮最需解决的内忧是意大利嫡系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 阿特金斯
2014年08月13日 09:10    凤凰体育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新闻背景:每当恒大遭遇挫折时,老板许家印都会出面为球队减压。在8月11日的训练结束后,许家印将再次设宴为球队鼓劲。据知情人透露,许家印届时可能要下达必须夺得一项冠军的死命令。

    广州恒大最近忙着在精神层面动刀。里皮信誓旦旦地坚称,“我们仍然是亚洲最好的球队,”似乎在强调恒大不可撼动的气场。紧随其后球队合伙人许家印的“九个必须”,又将俱乐部拔高到了一个新政治层面。

    眼看里皮入主恒大已经两年,他给中国足球带来的影响伴随着亚冠称雄,走向巅峰;但又因行至巅峰,而遭遇瓶颈。目前他所面临的最大挑战在于如何让球队将胜利形成一种可持续模式,而不仅仅只是昙花一现。要做到这一点,纯粹依靠球场上的技战术远远不够,更需要在精神层面下手,“九个必须”就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孕育而生。

    从表面上看,董事会提出的“九个必须”并没有任何异议。他们要求球员尊重教练和他的战术,让比赛和训练显得更专业;尊重裁判、球迷和媒体,这本该是球员的天职。然而如此大张旗鼓地向公众宣扬自己的期望,则显得意味深长。除了传递俱乐部一向高调的行事风格外,还期待通过公众的监督,继而打压俱乐部最近甚嚣尘上的不良风气(让你尊重教练,必然意味着平时有些球员不尊重教练)。自从上赛季结束后,球队逐渐丧失了那股不可战胜的凝聚力,但如今必须找回来。

    这一年来,里皮不断尝试改造球队,期望让球队更多依靠团队战术而不是南美三叉戟来维持胜利。为此,他将大把时间和精力花在了招募意大利老乡迪亚曼蒂和吉拉迪诺上,可惜两人都没能达到理想中的水平。毫无疑问,这两人都是优秀的球员,只要给予时间和精力,他们必然会表现出出色状态。但时间和精力,恰恰是目前这支球队的奢侈品:球队可以重建,但必须在赢得冠军的条件下才能让人接受。

    据说俱乐部已经决定开除里皮的儿子大卫·里皮,并会亲自参与球员转会事宜。在我看来,这样的决定非常正确,如此一来,至少教练不再拥有绝对的球员购买权,当然也不会再有意无意地形成所谓的嫡系,因为“嫡系”恰恰是形成球队潜在矛盾的导火索之一。如今这一导火索得到排查,球队当然也希望球员间的矛盾得到缓解。尽管表面上里皮表示愿意全力支持俱乐部的决定,但儿子被开,没有人会高兴。他能做的,就是在剩下的日子,证明他传闻中“嫡系”球员们的真正价值。

    恒大的平庸,开始于穆里奇和孔卡这些肱骨之臣离开球队后,之后的球队面貌显而易见。但或许真正让球队趋于平庸的,还有其他原因。里皮上周末怒斥球队中一些球员对胜利缺少渴望,难道他们觉得自己的职业生涯已经圆满了?山东鲁能前锋韩鹏不这么认为,球员赢球奖金少了,战斗力自然也就下降了。这样的猜测当然立马得到恒大球员的驳斥,但在我看来,韩鹏的话并不是一无是处。钱,的确是发展俱乐部足球的关键,不然许家印也不会和马云强强联手。但钱绝不是万能的,诚然他们希望球队能取得成功,但更希望自己的投入能够在社会层面有所回报,比如能改善中国足球的现状。

    暂时撇开改善足球现状不谈,光维持俱乐部成绩这点,事情就已经没有想象中那么顺利。但好在尽管困难重重,球队依然有希望在本赛季剩余的比赛中,拿下联赛和亚冠两座冠军,压力越大,他们展现出的能力也越大。里皮对自己手下的阵容依然充满自信,郑智的回归和金英权的回勇,都是球队前进的重要因素。恒大接下来几周首要任务,是找回赢球的信心,那种还没踏入球场前就已经将胜利收入囊中的霸气。虽然对手们越来越不怕恒大,但仅数据层面而言,本赛季恒大最后时刻的进球数并没有下降,恒大的下半场依然惹不起。他们该有这样的自信,让对手恐惧。

    光有霸气当然还不够,找回在进攻创造方面的灵气也是球队目前面临的问题,一旦迪亚曼蒂缺阵,球队的进攻就如同一盘散沙。里皮需要在迪亚曼蒂、吉拉迪诺和埃尔克森之间构造一个成熟的进攻体系,使得任何后卫在他们面前都闻风丧胆。进攻凶猛,或许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掩盖防守上的不足,老实说这是恒大长久以来的老毛病,哪怕是上赛季的巅峰时期,后防依然不令人放心。一旦进攻不给力,后防的问题当然也得到凸显,这也是恒大本赛季看上去“并没有那么可怕”的原因。

    面对逆境,恒大总能展现出超强的战斗力,相信这一次,他们同样能够安然度过。一旦局势缓和,主帅里皮在球队的地位将得到进一步稳固,他将演变成为“恒大弗格森”。这是一个棘手的挑战,因为留给恒大证明自己的时间并不多。尽管在教练眼中,他们依然能有实力称霸亚洲赛场,但球队董事会颁布的新条款,却也着实给他们工作增加了一些难度:不仅要在球场上表现出色,场下依然不能松懈。

    真正伟大的球队能够在场上场下长时间保持一种标高绝俗的战斗精神,许家印真正期望的是,让球队展现出中国人精气神,真正长时间屹立在亚洲东方。(译/朱渊)

作者简介:克里斯-阿特金斯,来自英国的自由体育记者,现为BBC国际频道的中国足球专家。其专栏发布于ESPN, Bleacher Report等媒体。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马玉星] 标签: 里皮 许家印  恒大中超  迪亚曼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