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鲁能绝杀功臣未能续约恐被弃用 自由身遭多队追逐


来源:新京报

昨日之战,舜天主帅高洪波别出心裁将后卫埃雷尔森放到了锋线上。刚一开场,舜天就不遗余力地向鲁能的阵地发起冲击,目的很明确,就是给鲁能一个下马威。第11分钟,江苏舜天角球发出,禁区内一片混乱,安塔尔乱中出脚补射破门。但这球也引发了争议,在鲁能门将王大雷已经拿到球的情况下,却被埃雷尔森用手拉倒。

鲁能球员第五次高举足协杯冠军奖杯。图/Osports

历年足协杯冠军

昨日,2014年足协杯第二回合,凭借着补时阶段麦克格文的读秒绝杀,山东鲁能大比分5比4战胜江苏舜天,捧得足协杯冠军的同时也拿到了下赛季的亚冠正赛资格。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惊险夺冠终结了鲁能四年的冠军荒。

1绝杀

门将帮忙完成进球

决赛首回合,山东鲁能主场4比2大胜江苏舜天。不过取得两个客场进球的江苏舜天仍有翻盘希望。同样是经历了6轮的苦战杀入决赛,谁也不想在最后时刻将冠军拱手送人。

昨日之战,舜天主帅高洪波别出心裁将后卫埃雷尔森放到了锋线上。刚一开场,舜天就不遗余力地向鲁能的阵地发起冲击,目的很明确,就是给鲁能一个下马威。第11分钟,江苏舜天角球发出,禁区内一片混乱,安塔尔乱中出脚补射破门。但这球也引发了争议,在鲁能门将王大雷已经拿到球的情况下,却被埃雷尔森用手拉倒。

易边再战,江苏舜天再次利用任意球扩大比分,埃雷尔森接开出的任意球冲顶直奔死角。比分来到了2比0,若按照此比分结束,江苏舜天队将以客场进球优势获得冠军。随后鲁能主帅库卡接连派上韩鹏、阿洛伊西奥摆出了4前锋的搏命架势,但强攻依旧无果。反而是舜天利用多次反击差点结束比赛。

比赛进入到了伤停补时的最后一分钟,这时库卡已无望地倚靠在替补席边时,鲁能获得了角球。这是本场比赛鲁能的最后机会,王大雷冲到了对方禁区内,角球开出,前点的王大雷干扰了舜天门将邓小飞,麦克格文头球补射,完成了绝杀。

在麦克格文打入绝杀一球后,山东鲁能老将韩鹏喜极而泣。主裁判吹响终场哨,鲁能球员全部冲入场内。而全场都表现得十分激动的鲁能主帅库卡此时低下了头。韩鹏说,冠军拿得太不容易了。

2火爆

库帅出手刘队倒地

决赛第二轮延续了此前的火爆,赛前双方即大打口水战。上场比赛被判两个点球,令舜天对执法主裁判罚相当不满,甚至一度要求更换主裁。本场开始前,舜天队长刘建业还向裁判调侃,“你爱不爱判点球啊?”为了激励球队,江苏舜天更是一掷千金。赛前,俱乐部已经准备好了1000万元的冠军奖,准备夺冠后现场发放。

两队球迷也互不相让。本场比赛,原本只有2200张票的客队球迷,最终涌进了5000人之多,在足协杯的历史上尚属首次。开赛前,鲁能球迷就聚集在场外,为支持自己的球队放起了橙色的烟火。而主队的近五万球迷也针锋相对,看台上打出了巨幅海报——“破橙”,但随后被收了起来。

争斗持续到了场上。上半时,舜天积极的上抢不断地给比赛升温。第18分钟,山东鲁能进攻,李微带球被刘建业铲倒,引起混乱,刘建业吃到黄牌。第25分钟,蒙蒂略快速奔袭被李昂放倒,李昂被黄牌警告。随后,在一次进攻中,鲁能队员赵明剑遭倒地护球,孙可仍上去“补”了几脚也吃到黄牌。6黄1红,裁判频繁的出牌证明了本场比赛的火爆程度。

除此之外,紧张的气氛也延续到了场边。下半时,勒夫的打门造成埃雷尔森手球,澳大利亚主裁艾伦拒绝判罚点球,鲁能球员不满主裁判罚并与之理论。此时的库卡在此向舜天教练组鼓掌,此时坐在替补席上的刘建业冲过去与库卡理论,库卡伸出左手食指恰好碰到了刘建业的脸部,后者应声倒地。当然,这不是库卡在场边第一次做出激烈的反应。

3尴尬

麦克格文或遭弃用

如果不是麦克格文的绝杀救主,本赛季颗粒无收的鲁能很可能让库卡下赛季走人。不过,麦克格文的这粒入球很可能是他在鲁能的绝唱。

早在联赛结束之时,库卡就曾表示,因为今年好多球员并不是自己引进的,所以希望明年自己能够获得更多的引援权。而作为亚洲外援,麦克格文一直不受库卡重用。联赛上半程的大部分时间里澳大利亚人都是在替补席上度过的。

今年在世界杯上的出色表现,让鲁能最终留下了麦克格文。不过,即将在年底成为自由身的麦克格文始终没有得到俱乐部的续约合同。早在联赛结束之前,麦克格文的经纪人向鲁能俱乐部询问是否续约时,鲁能俱乐部一直表示要由库卡来决定。但库卡一直没有表态是否留下麦克格文。

据悉,目前已经有多家中超俱乐部与其进行了接触,其中包括上海上港、江苏舜天、杭州绿城、辽宁宏运、贵州人和。按照国际足联转会规定,其他俱乐部有权在麦克格文合同到期半年前与他商谈加盟一事。但鲁能与麦克格文签约两年之时提出优先续约权。即如果麦克格文选择留在中超,在同等条件下鲁能有优先续约权。

4帅论

库卡感觉老了一岁

本赛季投入多达3亿元的山东鲁能,意在“超越”,但联赛和亚冠颗粒无收的情况下,全队上下都将希望押到了足协杯身上。亚冠名额和足协杯冠军成了库卡的救命稻草。本场比赛,库卡无疑是鲁能队中压力最大的人。比赛中,他不断地向裁判抱怨、向对手施压。

最终库卡还是给鲁能带来了他执教生涯的第1个冠军。就在夺冠的一瞬间,蒙蒂略哭了,麦克格文落泪,鲁能球员的压力彻底释放。但库卡一直面无表情。直到鲁能老总刘宇来到场边和他拥抱,巴西人一下子倒在了刘宇的怀里。

赛后,谈到比赛,库卡表示这是一场决赛,是一场非常非常关键的战役,“比赛确实对我们消耗很大,90分钟的比赛让我感觉老了一岁,头脑当中经历太多东西,这样的结果对我们来说非常公正。”

最后一分钟与冠军失之交臂,高洪波还是对鲁能表示了恭喜,在总结时,他表示球队今年的成绩与外援的选择失误有很大关系,之所以把埃雷尔森顶在前面也是这个原因,“两个外援前锋才进6个,远远没有达到球队的要求。”高洪波说。

相关专题:2014足协杯  

[责任编辑:魏晓青]

标签:鲁能 麦克格文 足协杯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