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谢晖:中超恶性投入毁根基 10年内难进世界杯


来源:广州日报

在联赛日益烧钱的情况下,众多大牌外援和外教相继进入中超,令国内球员的生存空间不断被压缩。没有磨练的空间,国内球员水平如何上升?没有好的球员,国家队的水平又谈何进步?名宿们对这个问题态度一致:不能急,10年内国家队很难再进世界杯。

五剑客谢晖、于根伟、杨晨、彭伟国、魏群(由左至右)齐为中国足球把脉。

广州日报记者 廖艺 摄

老甲A五大名将“华山论剑”

第三届老甲A赛明天将在古城西安落幕。小组赛结束当晚,广州太阳神队与上世纪90年代国家队和国奥队的老国脚济济一堂,聚旧言欢。彭伟国、魏群、于根伟、杨晨、谢晖这五大名将堪称中国足球人“中生代”的代表,也是穗川津京沪五大流派足球风格的代表,席间他们就中国足球的诸多热点话题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华山论剑”。

特派记者 张喆

广州日报11月25日西安电

金元足球非长久之计

恶性投入会毁坏根基

“金元化”与“泡沫化”正成为中超的主流,前两年已号称1亿起步才能保级,而今年有多家俱乐部号称明年投5亿。作为享受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红利的第一拨球员,把中超如今的大投入局面作为重点讨论话题。

魏群:作为足球人,我觉得这股金元风是好事,没有投入,没有人关注,足球搞不起来。你看大连和四川,今年都降级了,还不是因为没有钱。现在的俱乐部有哪个不是急功近利,都要求出成绩搞大影响,小投入怎么玩?当然,现在的球员好的那么少,成了稀缺资源,所以价格才那么高。

彭伟国:国内球员身价的提高是必然的,但如果超过一定幅度就会有利有弊。利的方面是体现球星价值,带动青少年向职业球员发展的欲望。而弊端则是很多有能力的球员不愿出国踢球了,因为国内工资高。

杨晨:中超这几年都说要2个亿的投入才能保级了,以今年为例,其实除了前四名的球队,其他球队投入都没那么高。中超的投入逐步增加是合理的,但一定要符合规律,尤其要让中小俱乐部生存下去。

于根伟:如果这种大投入可以长久地持续下去,自然是好事,最怕大家都是三五年热闹劲过去就收了。急功近利的事要少做,联赛现在要保证不因钱多而影响公平竞争。

谢晖:现在的中超已是恶性投入。不要说国脚,就是一个普通的中超主力球员,转会费的刚性需求都要上千万,这哪受得了?就算在欧洲也不行呀,比如德国,你开那么高的转会费就必须收奢侈税。当然你可以一年投入4、5个亿,但必须对等比例地投入到梯队上。而西甲的莱万特、德甲的门兴,他们一年的投入也就几千万人民币,但依然可以生存。卡塔尔联赛以前比我们更烧钱,他们引进埃芬博格要花7000多万欧元,这不是疯了吗?后来证明这种做法是失败的。

本土球员缺乏生存空间

大名气外教来中超或是一种浪费

在联赛日益烧钱的情况下,众多大牌外援和外教相继进入中超,令国内球员的生存空间不断被压缩。没有磨练的空间,国内球员水平如何上升?没有好的球员,国家队的水平又谈何进步?名宿们对这个问题态度一致:不能急,10年内国家队很难再进世界杯。

彭伟国:外援和外教来中国的唯一目标就是赚钱。当然,像孔卡这样的外援确实能力很强,能带动全队,但这种带动作用不能是爆发的,必须是渐进的,需要很长时间。外教也是,里皮确实有能力,但大学老师怎么教得好小学生呢,所以有时太大名气的教练来中超是一种浪费!

谢晖:比如像埃里克森这样的教练,如果开到上港挖他走的价格,欧洲估计有200个比他水平高的教练作为备选,为什么一定要请他?这些都是决策者不懂行导致的。

杨晨:现在中超外援是4+1,为什么不能像亚冠一样打3+1,少一个外援对国内球员就多一个机会。恒大模式带动了中国足球的受关注度,这是好事,但怎样带动本土球员?这不是短期能解决的。日本20年前也经历过我们现在这个阶段,但他们的本土球员成长起来了,到现在J联赛很少用外援了,反倒成为输送球员到欧洲的平台。

于根伟:现在中超的高水平外援都是高价引进的,这些外援基本都挤占了三条线的核心位置,本土球员是根本不可能有生存空间的。外籍教练也不会考虑培养本土球员的问题,只会针对自己的成绩和奖金。

彭伟国:目前的国家队云集了国内最优秀的球员,佩兰的战术体系也逐渐成形,我看他还是希望走回技术型的风格,路子是对的,还要看球员的执行力。

谢晖:对于国家队我不会太悲观。因为刚才说的一切,已经注定10年内我们都很难拥有大量好的球员,你怎么能要求国家队的成绩好呢?

中国式青训存大量误区

顶层和底层要同步发力

五大名宿一致认为中国足球的水平提升,除了从青训抓起别无他法,这些不是金钱和短时间就能解决的。但对于目前中国式青训,他们认为存在大量误区,既缺乏清晰合理的顶层设计,又缺乏足够质量的底层执行力。

杨晨:人才的培养一定要讲顶层设计,必须有系统的规划。德国每个州都有很多级联赛,他们的联赛体系越往下越发达。只有这样,我们的足球人才会有足够的输出口,这样优秀的球员必然会多起来,那时好球员就不会成为稀缺资源,价格自然就会去掉泡沫。青训无论学习欧洲还是日本,都要有年龄和竞赛的规划,欧洲从U-8到U-23,每个年龄段都有青年联赛,而且是一周一赛,这才是与职业联赛吻合的节奏。

谢晖:我们的青训现在方法上还存在误区,认为用简单的训练时间数就可以带来水平的提高。像德国,8到13岁小孩每周训练3次,13岁以上的每周训练4次,而我们是每周训练20个小时。我们浪费了大量时间在训练上,比赛打得太少。

彭伟国:尤其在基层教练环节,现在我们传统的足球人才培训输送体系已经在国内大部分城市消失了,但是依靠俱乐部去各个地方挖小孩不是办法,这样会打击基层教练的积极性。以前在专业体制下,培养出一个国脚有奖金,现在球员在中超创造了很高的转会费,但对培养他的教练完全没有关系,这个必须有妥善的激励机制。

魏群:没有场地怎么能搞好青训?我们看到下面不少学校明明有足球场,却挂着牌子说“不准踢球”!另外必须提高基层教练的水平,以前我们的启蒙教练都很有能力,而且非常有耐心地磨炼我们基本功。现在很多地方的基层教练可能连足球都没有正规踢过!

谢晖:“东亚模式”的成功更说明了我们青训水平的低下,根宝用10年培养了五六个国脚证明自己的能力,但这五六个国脚都是从100多人里面挑出来的,比例还是太高了,这与足球发达国家的千里甚至万里挑一的比例差太远。

于根伟:如果有10到20个“东亚模式”的成功,或许才是中国足球看到希望的那天。

[责任编辑:陈清扬]

标签:谢晖 国足 世界杯 中超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