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物|独家专访高峰:我不是坏人 浪子也有归途


来源:凤凰体育

凤凰体育讯 2015年3月9日,对于很多人来讲,是一个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日子,然而对于前国脚高峰来讲,实在是糟糕的一天。因为众人皆知的“殴打出租车司机”事件,高峰在那一天平生第

高峰参加《与星共舞》节目现场

文|凤凰体育记者 刘永

凤凰体育讯 2015年3月9日,对于很多人来讲,是一个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日子,然而对于前国脚高峰来讲,实在是糟糕的一天。因为众人皆知的“殴打出租车司机”事件,高峰在那一天平生第一次被关进了看守所,浪子又上了一次头条。

分页推荐阅读>>>>>>

第一页 聊看守所生活:看守所生活太难熬 打架因帮朋友出头

第二页 聊足球:李章洙初次见面就打人 09夺冠劝洪元硕隐退

第三页 聊退役生活:做生意被司机骗95万 浪子也有归途

如今事情过去一年多,高峰也从看守所出来好几个月了,回归了正常的生活。

“行了,哥们儿,就这吃点算了,我没那么多事儿,随便喝点酒吃点饭聊聊天挺好。”在一家客人很多的饭馆,带着和自己刚刚谈完事儿的一位朋友,高峰与记者坐了下来。吃饭从喝酒开始,采访也从聊“酒”开始。

“一件酒够不够,不够再加。”

“够了够了,我现在不怎么喝太多酒了,不像年轻踢球那会儿了。”

高峰球员时期喜欢喝酒是出了名的,甚至在退役后关于高峰和酒的讨论也没有终止过。“之前有一个段子,说李章洙在你房间查房时,发现你赛前一晚上喝了68罐啤酒,这事儿真的假的?”“嗨,年轻时候确实喝过,那时候比较能喝。”

“你们俩多吃点,来,吃点素菜”,“别点汤了啊,你点你打包带走,够吃就行了,吃不了浪费,大家挣点钱都不容易。”这位曾经声名显赫的球星在席间不时的为朋友夹菜,完全没有任何架子,给人的感觉很接地气,他把每个人的情绪照顾的都很好,聊天时眼睛也会礼貌的看着大家,也不去玩弄手机,尽管里面不时传来微信信息提醒。

“我这人不爱摆架子装逼,大家都一样,我也有工作,采访是你的工作,想问啥你就问,到时候你照实写就行,我没那么多事儿,摆一些臭架子有啥用啊。”

聊看守所半年生活——受了不少罪,太难熬

边吃边聊,我们还是聊到了去年高峰与聂远、邱启明那件轰动一时的打架事件。

“打仗那事儿啊,既然过去了,只能吸取教训,吃一堑长一智吧。”

去年3月9日凌晨,邱启明、高峰、聂远等人参加完上海东方卫视《与星共舞》节目庆功宴活动后,意犹未尽的高峰与朋友回到酒店继续饮酒聚会。凌晨5点多,邱启明欲叫车先行离开,后来因为乘车问题与出租车司机发生了争吵,随后邱启明用微信通知助理何睦下楼,还让何通知套房内其他人员一起下来。20分钟后,何睦、高峰、聂远等六人赶至酒店大堂,何睦问起邱启明情况,邱启明手指向与其争吵的出租车司机,并称“就是他”。聂远、何睦、高峰对出租车司机进行了殴打......

8月24日,黄浦法院对高峰、聂远、何睦等人打人一案作出一审判决。高峰、聂远何睦、因寻衅滋事被判有期徒刑七个月,缓刑一年;邱启明因寻衅滋事被判有期徒刑八个月,缓刑一年。

高峰

提起打人的事儿,高峰端起酒杯喝了一杯啤酒后说淡然的说到。“当时没办法,也是帮朋友出头,后来对方报警后,警察去房间把我叫过去了。”

事情出来之后,有一种说法是如果邱启明能够主动站出来承认指使打人,事态的发展也许就是另外一个样子。事发后邱关闭了个人微博的评论功能,拒绝了网友发泄情绪的出口,而这也被外界认为是比较欠妥的做法,连一些舆论上的压力都不愿意帮朋友分担。

“当时大家也是认识时间不长,不知道彼此的为人怎么样,但事情既然发生了,只能认了。”

有人认为高峰是在酒精的作用下才出手打人,高峰后来回忆他当时根本就不知道对方与邱启明到底发生了什么,当时只是出于哥们儿义气的冲动。“事儿出了,怕没有用,必须要有点担当,当时看到那种情况,聪明的人,人家就不管,躲远远的,但谁让我傻呢,我不是那种人。”当时从套房被叫至大堂的有6个人,另外3人并未参与殴打。

2015年1月1日凌晨,上海黄浦区发生了跨年夜的踩踏事件,引起了整个社会的广泛关注。“后来我们打人的事儿出来之后,外面就把焦点都集中到了我们这里,正好我们出事儿也是在黄浦区。”高峰说到。

法院后来判决邱启明、聂远、高峰、何睦等人向伤者赔付50万。“钱是邱启明出的。我们因为这件事白白被关进去半年,一天没少呆,换成任何人,也不愿意在里面呆着,这不是谁赔钱的事儿。”高峰倒满一杯酒,略带无奈的有啥说啥。

如今高峰并不愿意过多的谈论邱启明在这件事情中的做法。他告诉记者,虽然自己脾气不好,有话会当面儿直来直去和朋友说,但事情过了之后,他不愿意在外人面前数落朋友的不是。“事情过去就过去了,大家心里都明白就行了。”他透露,从里面出来之后,邱启明也联系过他。

在看守所呆的半年时间里,高峰和很多形形色色的人关在同一房间,作为球星和公众人物,高峰被里面的人认出来也并不奇怪。“吸毒的不和我们一起,但贩毒的和我们关在一起,还有打架的,盗窃抢劫的,我X,什么人都有啊,在那种环境里你得学会和不同的人打交道,见什么人说什么话。”

高峰所在的房间里,有24小时无死角的监控,犯事儿的人一举一动都会被察觉。有一些犯事儿比较大的人,看守所方面也会重点关注,每周都会有同屋两个人轮流值班观察,向上面汇报房间里的人有没有异常行为。

“在那里面不知道什么是黑夜,晚上灯会开着,一直到第二天早上天亮。那段时间实在是太难熬了。每天早上7点吃早饭,10点就开始吃午饭,菜品就是土豆白菜之类的,只有在周二和周五的时候有两顿肉食,一顿是炖白肉,一顿是鸡腿,鸡腿一人一个。”

高峰所在的房间里关了20人左右,每天休息都在通铺板上。“一到睡觉的时候就遭罪,通铺上挤了20多人,所有人都侧着身睡,根本没地儿翻身,我们管这种睡法叫做‘冰冻带鱼’。没办法,人到什么地步就得接受什么,没有不能承受的。如果好吃好喝好住的招待你,那就不是看守所,是招待所了,所有人都会愿意奔那儿去。”

在看守所期间,管教也会让大家学习法律,有人进来时,高峰也会帮人分析所犯的事儿有多严重,会判多少年。“里面的人很多实际上根本不是坏人,大多数都是因为一时冲动犯错儿。”聊起这些,同桌吃饭的高峰朋友开玩笑的认为现在高峰可以去当律师了。

2011年5月,音乐人高晓松因为酒驾被判刑6个月,事后在谈到看守所那段生活时高晓松提到,进去也不一定是全是坏事,至少能让一个人清醒过来,对以后很有帮助,他甚至开玩笑的认为每一个男人都应该去尝试历练一下,这些经历对一个人以后的成长大有裨益。现在谈起这件事,高峰的想法和高晓松也有相似之处,“就当成一段阅历吧”。

[责任编辑:刘永 PS023]

责任编辑:刘永 PS023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