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问题来了:林丹如果单飞 会重走陈宏老路么?


来源:凤凰体育

近日,林丹在中国羽毛球公开赛决赛上爆大冷,0-2遭21岁的印度黑马斯里坎斯横扫。赛后有媒体分析认为,林丹输球另有隐情:若夺冠,根据国家队规定林丹必须要穿国家队赞助商提供的队服接受媒体采访。但是林丹个人

近日,林丹在中国羽毛球公开赛决赛上爆大冷,0-2遭21岁的印度黑马斯里坎斯横扫。赛后有媒体分析认为,林丹输球另有隐情:若夺冠,根据国家队规定林丹必须要穿国家队赞助商提供的队服接受媒体采访。但是林丹个人有自己的赞助商,而这家赞助商与国家队的赞助商是竞争对手关系。因此林丹为了个人赞助商的利益放弃了这个冠军。虽然媒体的这种猜测过于武断,不过林丹想要单飞早已不是什么秘密,今年10月中旬林丹就首次坦承自己已经与新的品牌赞助商签约。

事实上,林丹并非国羽单飞第一人,早在2007年,前世界冠军陈宏在国羽教练组的同意下选择从国家队退役,同时签约了自己的赞助品牌,以个人名义参加了世界羽联的各种巡回赛。

那么,问题来了,林丹如果选择单飞,他会重走陈宏的老路么?

两人都是功成身就的老将

林丹与陈宏合影

首先二人都是老将,年龄偏大。陈宏和林丹在作出单飞决定的时候年龄都已偏大,陈宏当时从国家队退役的时候已经28岁,而林丹今年已经31岁,已然是一员老将了。

其次,两人都已功成名就。陈宏1997年进入国家队到2007年退出国家队,这10年中陈宏曾两度夺得世界羽坛的顶级桂冠之一全英羽毛球公开赛男单冠军,也随国羽两次捧起汤姆斯杯。而林丹从2000年进入国家队至今已经完成了前无古人的双圈大满贯。

再次,两人世界排名都在前十。陈宏刚刚从国家队退役时世界排名是第四,而林丹虽然因为在伦敦奥运后较少参加比赛,世界排名一度下降到一百开外,但是为了入选里约奥运,林丹今年一直在拼积分,目前的世界排名已经进入前十,而以林丹的实力,他的真实水平绝对不止于第10名。

但:

处境截然不同

林丹穿着李宁球衣拿着被喷成LD的尤尼克斯球拍

陈宏在国羽不受重用。尽管他世界排名不低,技术全面,但在大赛掉链子的毛病却屡屡难改,关键场次关键比赛不能力挽狂澜,为国羽扭转局面。而当时林丹、鲍春来、陈金等小将已然崛起,国羽又着力锻炼新人,28岁的陈宏失去了李永波的信任,落选多哈亚运会和汤姆斯杯,在国家队主力地位已不保。

林丹仍是国羽中坚。林丹虽已年过30,但仍是国羽的中坚力量,谌龙虽然世界排名第二,被默认为林丹接班人,但他发挥不稳,在汤姆斯杯半决赛输给田儿贤一,在仁川亚运会男团决赛输给韩国名将孙完虎,在男单决赛输给林丹,在中国羽毛球公开赛上惨遭德国选手逆转无缘8强。反观林丹,在亚运会男单比赛中连续击败李宗伟、谌龙夺冠,在中羽赛上带伤孤军奋战,闯入决赛,虽然最后未能夺冠,但仍然让人看到了他无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

单飞原因相异

陈宏与辜佩婷

陈宏寻求个人发展以及回归家庭。陈宏在离开国家队的时候仍是当打之年,但是因为年龄偏大,国羽出于锻炼新人的目的,并没有重用陈宏。而随着北京奥运会的临近,落选亚运会和汤姆斯杯让陈宏产生了离北京奥运渐行渐远的悲凉和无奈,因此陈宏离开国家队实属无奈。另一方面,陈宏在2007年年初刚与中华台北羽毛球队的女双选手辜佩婷结合,因此离开国家队也是为了回归家庭。

林丹欲单飞是为了寻求更高商业回报。林丹选择单飞并非因为自身竞技状态下降,不受重用,而是因为赞助商冲突。国羽的总赞助商是李宁,而林丹则在今年天价签约了一家日本品牌。这家日本品牌与李宁存在竞争关系,因此林丹在比赛中无论是穿个人赞助商提供的比赛服还是穿国家队赞助商比赛服都必然引起另一方不满。

单飞后保障不同

林丹各种代言接到手软

陈宏当年退出国家队获得了中国羽毛球协会的允许,能够以个人名义参加国际比赛。没有了国家队的统筹安排,陈宏事事都要亲力亲为,训练、报名比赛、安排行程、订酒店、买机票等等都要自己考虑。彼时的陈宏虽然签约了个人赞助商,但仍没有能力去成立自己的团队,他从国家队退役后,本可以在福建队任教,但是考虑到打球可以赚到更多的钱,陈宏继续拿起拍子,以个人名义参赛。

林丹若退出国家队,在经济上是完全不同担心的,因为2013年中国体坛收入榜林丹以3000万元排名第二,如今林丹又被曝签约了10年上亿的赞助商,因此林丹完全有能力像李娜那样建立自己的团队。配备体能师、陪练、教练等成员,为自己制定严格的训练和参赛计划,能够保证超级丹受到系统而高效的训练,能保证其在比赛中拥有高水平的发挥。

单飞结果或有区别

陈宏目前已经是福建队教练

由于陈宏单飞后不再跟国家队队员一起训练,只能随福建省队的队员一起练,虽然训练时间一样,但是收效完全两样。陈宏离开国家队时的世界排名是第4位,但到2007年年末时陈宏的世界排名已经下降到第10位,这与他离开国家队高水平的训练环境关系很大。另一方面,陈宏虽然以个人名义参赛,并且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孤身参赛,难免落寞,渐渐地,陈宏逐渐淡出羽球赛场中心。更何况,陈宏退出国家队看似成了自由人,但不可能有绝对的自由,他曾几次在德比战中选择放弃,成全国家队的前队友们。

而林丹单飞之路恐不会很顺利,因为国羽目前离不开林丹,男单方面除了偶尔掉链子的谌龙,其他人都难堪大任,里约奥运将近,国羽为了能在奥运争金,势必要留住状态仍佳的林丹。林丹签约日本的赞助商李永波并非不知情,李永波的回应是:“林丹已为国家队做出了很大贡献,林丹可以有自己的个人代言,不过他认为林丹在私下里体现个人的东西,而在训练和比赛上则必须穿国家队队服。”而林丹若要想在退出国家队之后保持自己的状态,更进一步,为自己的商业价值保值,势必也离不开国羽这个平台。因此国羽最有可能与林丹相互妥协,林丹留在国家队,而他可以在比赛中选用自己个人的赞助商比赛服,不过林丹恐怕要上缴部分代言费或者像CBA一样交特训费,不过这对林丹上亿的赞助费来说不过是九牛一毛罢了。

[责任编辑:童丽丽]

标签:问题来了 林丹单飞 陈宏单飞第一人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