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战术室-深度解析金球奖三甲 C罗优势超梅西诺伊尔


来源:凤凰体育

凤凰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2日凌晨,国际足联公布了2014年金球奖的三人候选名单,C罗、梅西和诺伊尔脱颖而出,成为金球奖终极3人候选。诺伊尔诸多劣势估计很难让他打破C罗和梅西对于这项荣誉长期垄断

凤凰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2日凌晨,国际足联公布了2014年金球奖的三人候选名单,C罗、梅西和诺伊尔脱颖而出,成为金球奖终极3人候选。诺伊尔诸多劣势估计很难让他打破C罗和梅西对于这项荣誉长期垄断,而梅西运气十分糟糕,两次封神都在投票期后,C罗则有后援团的强力支持,唯一劣势世界杯表现不佳也可以“赖”队友。

梅西:世界杯完胜C罗仍被诟病 两次封神在投票期后

梅西

巴西世界杯,梅西率领阿根廷队时隔24年后再次进入决赛,同时梅西在7场比赛打入4球,成功拿下了世界杯金球奖。回到巴萨后,梅西以253球超越萨拉,成为西甲历史最佳射手。随后在欧冠比赛中,以74球超越劳尔,成为欧冠历史最佳射手。这几项荣誉和成绩,让他对C罗形成了压制。

梅西的优势在于,一是在世界杯赛场终取突破。在德国世界杯和南非世界杯上,梅西只打进1球。尤其是在南非世界杯上,梅西0进球的表现至今让人记忆犹新。不过在第三次参加世界杯时,梅西取得了突破,带领球队进入决赛,并且拿到了世界杯金球奖。二是依然有“当世第一”的美名。在很多球迷眼里,梅西金球奖四连庄后,牢牢压制住了C罗,彻底奠定了足坛第一人的位置,同时在梅西创造年度91球的神迹后,将梅西联系在一起的名字都是球王或准球王级别的,这客观上让梅西能在每次金球奖评选中都捞到不少名气票,毕竟以梅西创造的荣誉,他还是最接近球王的现役球星。

梅西的劣势包括,一是在世界杯淘汰赛颗粒无收。巴西世界杯给梅西加分,但绝没有帮助梅西封神。因为阿根廷队最终功亏一篑,而梅西在淘汰赛的0进球,让他的世界杯金球奖备受质疑。关于梅西在世界杯只会“虐菜”的说法,让梅西在金球奖评选中也占据不利的位置。二是巴萨褪去梦之队的光环。接连被拜仁、皇马甚至马竞压制,巴萨梦三时代已经结束,也就是说,那支纵横欧洲的无敌球队已不复存在,这样一来,梅西的光环也褪去了大半,欧冠、联赛相继失利,梅西团体荣誉不足。三是投票期结束后才创2大神迹。原本梅西连续成为西甲历史最佳射手和欧冠历史最佳射手是他冲击金球最大的砝码,然而遗憾的是,本年度金球奖投票截止日为11月21日,也就是说,梅西破纪录的日子没赶上投票期间,如果不像去年延期投票,可以说这两项辉煌的纪录不能给梅西多少帮助。综上所述,梅西全年有突破,但运气差了点,2大神迹发生在投票期后,十分尴尬。

C罗:世界杯糟糕却可“赖”队友 亲友团给力狂加分

C罗

C罗2014年的表现更多体现在俱乐部上,他和队友们一起帮助皇马拿下了第10座欧冠冠军奖杯,国王杯也力压巴萨拿到冠军。更重要的是,C罗的个人数据十分漂亮,上赛季获得西甲联赛最佳射手、夺得欧洲金靴并创纪录,本赛季开始又是联赛进球数狂甩梅西等人,加上七七八八的个人荣誉,可以说C罗是2014年纸面上最漂亮的球员。

C罗的优势有如下几点:一是皇马俱乐部加成属性。带领皇马夺第10座欧冠冠军奖杯,C罗成为了皇马新的神。作为将在这个俱乐部载入史册的球员,C罗可以说在金球奖评选中还沾了俱乐部的光。皇马被认为是史上最成功的足球俱乐部,不仅竞技力十足,在商业领域也堪称鲜有敌手,皇马大名一出,头牌C罗的名字显然会更加光鲜。二是亲友团不遗余力的助威。去年金球奖评选前,外界已经见识到了C罗“亲友团”的威力,包括教练、队友、俱乐部高层、球迷在内的皇马人不断为C罗呐喊助威,本赛季这样的情况依旧,C罗的队友们无论谁在媒体前,就将支持声给予了C罗,这在很大程度上让C罗名声大噪。三是皇马喉舌造势全欧最积极。除了俱乐部、队友和球迷,西班牙亲皇马的媒体不遗余力的为C罗夺得金球奖造势。虽然西班牙投票权的媒体亲巴萨,但皇马喉舌绝不会放过鼓动其他有投票权媒体和人的机会,C罗身后的团队可谓十分强大。四是投票期间C罗的表现无解。心理学上来说,最近的事情往往让人记得最牢固。2010年,代表国米夺得五冠王、代表荷兰队夺得世界杯亚军的核心斯内德被认为吃了后半段表现不佳的亏。因为很多人在投票期发现斯内德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结果他从最大热门,到最终连前三都没进入。而本赛季C罗又是在投票期大发神威,联赛疯狂进球,打破西甲开局进球纪录,同时帮助皇马在积分榜反超巴萨,斩获各项赛事16连胜。这在某种程度上让C罗占足了便宜。

而C罗的最大劣势是世界杯表现几乎为0,球队也在小组赛就打道回府。但是需注意的是,C罗这一劣势绝非死穴。一是C罗有伤在身,表现不佳情有可原。二是葡萄牙队的整体实力实在太差,球队表现不佳,C罗完全可以“赖”队友……综上所述,C罗堪称金球奖的绝对热门,如果卫冕金球奖,可以说迎合了如今金球奖评选的潮流。

诺伊尔:门腰踢法震惊世界 6大劣势或复制小白悲剧

诺伊尔

作为第六位被提名金球奖候选的门将,诺伊尔是德国队时隔24年后再度捧起大力神杯的绝对功臣之一。巴西世界杯上,诺伊尔的德国队在7场比赛中仅丢4球,诺伊尔也凭借优异表现获得了最佳门将的荣誉。同时,诺伊尔还是上赛季德甲和德国杯双冠王拜仁的核心球员之一。

诺伊尔的优势在于,一是有欧足联官方支持。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反复指出,金球奖应该给德国人,作为德国队的代表,如果按照梅西和C罗横空出世前的“常理”,他应该是金球奖最有竞争力的选手。二是定义“门腰”位置。在诺伊尔之前,巴萨前门将巴尔德斯是首先把门将后卫化的欧洲豪门俱乐部门将,诺伊尔虽不是开创者,却是最成功的推广者,在巴西世界杯上,他“门腰”的踢法让人惊叹,与阿尔及利亚的八分之一决赛中,诺伊尔多次冲出禁区解围,赛后数据显示,诺伊尔的跑动距离达到惊人的5.5公里,从此时起,诺伊尔几乎开始引领门将这个位置的变革。

相比于优势,诺伊尔的劣势十分明显。综合来看,诺伊尔有6大劣势:首先,鲜有门将夺金球的先例。1963年,前苏联门将雅辛成为是第一位、也是至今唯一一位捧得金球奖的门将。雅辛获奖后,一共有四名门将也获得过金球奖提名,这四名门将在当时的金球奖评选中都未能夺魁。事实上,即便将范围扩大到防守球员,夺金球奖的次数也少之又少。其次,足坛商业化日益浓烈。在被称为“金元足球”的今天,梅西和C罗过亿的身价屡被媒体热炒,足坛需要超级球星,球迷也热衷于欣赏同为前锋的梅西和C罗的争雄,在商业价值、出镜率、曝光率远不如梅西和C罗的情况下,诺伊尔劣势明显。

第三,团队荣誉最多球队的球员夺金球规矩已破。曾经世界杯冠军是评判金球奖最重要甚至是唯一的标准,但这“规矩”率先在2010年被梅西打破,而在2013年,C罗几乎以0团队荣誉夺得金球,可见团队荣誉不再是最重要的因素,这个本作为诺伊尔优势的一环可以说变成了他的劣势。四是金球奖世界足球先生合并。2010年7月,国际足联与《法国足球》杂志达成协议,将世界足球先生和金球奖合二为一,两个奖项合并后将继续保留“金球奖”这个名字,也就是现在人们所说的“金球奖”,合并后,原为只有足球媒体记者有投票权变成了FIFA旗下208个协会国家队主帅、队长都有投票权,这让不少足球不发达的国家和地区对投票并未有太多客观的看法,导致出现名气大于实际表现的情况,诺伊尔算是吃足了亏。五,德国的团队足球让票数分散。诺伊尔是德国队夺得世界杯的功臣,但绝不是唯一的功臣,队内射手王穆勒、老将拉姆等都是媒体和球迷亲睐的对象。这也客观上导致了诺伊尔得票率被分散,事实上在2010年梅西意外夺冠,不少专业人士分析就有哈维和伊涅斯塔“分票”的原因。六,德媒造势能力太差。相比西班牙和英格兰,虽然德国足球近几年风光无限,但比起炒作能力,还是稍逊西班牙和英格兰媒体一筹,而这也体现在德甲球员身价和商业价值上。

综上所述,诺伊尔劣势太过明显,他夺金球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艾马)

[责任编辑:吴翛]

标签:金球奖 梅西 C罗 诺伊尔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