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问题来了:中国体坛为何无人出柜?


来源:凤凰体育

性,永远是一个让人津津乐道的话题;性学家,也总是一个能引起高度关注的群体。而当某个性学家自己粘上了与性有关的话题,那么绝对是一个能立即登上热门榜的话题。这两天最热门的话题肯定有李银河,因为她在自己的博客中公开自己与一个一个生理女性,心理男性的跨性别人士同居了17年。

性,永远是一个让人津津乐道的话题;性学家,也总是一个能引起高度关注的群体。而当某个性学家自己粘上了与性有关的话题,那么绝对是一个能立即登上热门榜的话题。这两天最热门的话题肯定有李银河,因为她在自己的博客中公开自己与一个一个生理女性,心理男性的跨性别人士同居了17年。

同性恋无论是在国内和国外都已经是一种很普遍的社会现象。据新华社报道,2013年中国国内的同性恋者数量在1300万到6500万之间,占全国总人口的1%-5%。近几年在娱乐圈、时尚圈,公开承认自己是同性恋的名人越来越多。国外体坛也不乏名将出柜,像北京奥运冠军马修、英国跳水王子戴利、NBA球星杰森-科林斯等等。然而,相形之下,中国体坛却显得异常平静,从未有过运动员公开出柜。

那么,问题来了,在国际体坛,运动员接二连三地出柜,而国内其他领域也有同性恋出柜,为何偏偏在中国体坛没有同性恋出柜?是什么原因导致他们一直躲在柜子里?

同行队友的歧视

杰森-科林斯是NBA第一个出柜的现役球员

虽然在国外很多国家,同性结婚都已经合法,但是在某些领域,同性恋依然是禁忌。特别是像篮球、足球、橄榄球这样需要集体协作的项目中。就像NBA著名球星詹姆斯所说:“在NBA,一旦承认自己是同性恋,后果便是很难在此生存下去,因为你会搞僵更衣室气氛,失去队友信任。”杰森-科林斯是NBA第一个公开出柜的现役球员。随后此后曾得到了一份篮网队的合同,但还是最终被裁员了,数位联盟总经理表示,不是因为科林斯实力不济,而是因为球队担心科林斯的特殊影响到全队。

因此,即使是在国外,体坛同性恋出柜的比重并不高,而球员即使出柜也是在基本都在自己退役之后或者是职业生涯末期才公开出柜,像姚明前队友约翰-阿米奇是在退役四年后才在个人自传中公开承认自己是同性恋。NBA球员杰森-科林斯出柜时也已经是34岁的老将。只有英国跳水王子戴利是在自己职业生涯的黄金期出柜的,但是跳水项目不同于其他团队项目,这种独自上场的项目弱化了队友关系。

球迷粉丝的谩骂

前英格兰球员贾斯汀出柜8年后因不堪忍受歧视自杀

同性恋现在虽然越来越多人理解,但终归是少数。更何况,即使是在最开明的舆论环境也不能避免有保守的球迷,而球迷的鼓噪是你无法屏蔽的。因此,即使像英国这种被誉为“腐国”,对神探福尔摩斯和华生医生之间的“基情”津津乐道的国度,对于同性恋球员的宽容依然是有限的。此前英国就有8名足球运动员在球队中表示自己是同性恋,但仍然拒绝公之于众,原因就是怕成为公众的笑柄。同性恋被嘲笑在英国体坛并不是没有前科,前英格兰国脚约翰·法沙努的哥哥贾斯汀在公布自己是同性恋之后,没有一家像样的俱乐部愿意为他提供长期合同,他只能混迹于一些三流和边缘的俱乐部,而即使是这样,他一上场总是被对手的球迷的取笑、谩骂淹没。出柜8年后,他因不堪忍受歧视在一家加油站内上吊自杀。

举国体制的约束

在中国女足国家队中曾有同性恋现象

上面两点都是目前在全世界范围内,体坛的同性恋们都面临的问题,但是中国体坛的运动员相比于国外的运动员要出柜面临着更多的困难。

首先,中国是举国体制培养运动员,国家举全国之力用纳税人的钱培养运动员。因此正如李银河所说,中国的运动员身上背负着更沉重的国家荣誉,为国争光是她们从小就被灌输的目标。而在同性恋在中国还没有被最大限度地接纳,在大多数人眼里,搞基依然是一种丑闻。因此公开出柜,不仅可能会为自己招来麻烦,甚至会被认为是给国家丢脸。这就使他们轻易不敢表明自己的性取向。

其次,中国体坛虽然没有运动员主动公开出柜,但是与同性恋扯上关系的并非没有。曾有媒体报道过女足国家队中存在同性恋现象:在某次国际大赛前,国字号女足队里一位前场绝对核心和一位后防大佬关系暧昧,非常火热。尽管教练把她们安排到了不同房间,两人还是在熄灯后从宾馆里翻墙,然后幽会。早年还曾在女足青年队中发生过争抢“女友”,两拨球员而大打出手的闹剧。而对于此种现象,无论是教练还是领队一旦发现,往往采用一些简单粗暴的处理方式,直接将一方开除阻断联系。这种粗暴管理方式也在一定程度上让运动员不敢轻举妄动,否则极有可能断送自己的职业生涯。

再次,由于传统文化的影响,中国人生性含蓄、内敛,在对待自己不同于常人的性取向上,他们会比国外运动员更加压抑,很难主动去表露自己不同常人的性向。而且性取向也被看做是个人的私事,没有必要向社会主动公开。

[责任编辑:童丽丽]

标签:问题来了 体坛同性恋 运动员出柜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