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媒析万达为何不买国内球队 担心联赛体制+假赌黑


来源:新华社

万达集团21日正式宣布出资入股西班牙马德里竞技俱乐部,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表示,不排除继续投资欧洲俱乐部,但不会回归中超。

新华社北京1月21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何军王浩明姚友明

万达集团21日正式宣布出资入股西班牙马德里竞技俱乐部,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表示,不排除继续投资欧洲俱乐部,但不会回归中超。国内职业联赛正日渐复苏,这个时候,王健林为何不买国内俱乐部,而选择远赴欧洲投资足球呢?

若想回答这个问题,可能还要从王健林与中国足球的缘分开始说起。

这位中国前首富曾是中国足坛的风云人物,自1994年甲A联赛创立起就和中国足球结缘,那时的大连万达俱乐部四次问鼎联赛冠军,成就名副其实的一代王朝。然而因为种种原因,王健林宣布“永远退出中国足坛”,随后,他通过两次股权转让将球队卖给实德集团,此后的十多年再没有染指中国足球。

远离足坛之后,王健林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当时他的退出主要是因为两点,一方面是因为中国足球管理体制与市场化运作存在很大矛盾,难以调和;另一方面是假赌黑已渗透足球行业,再搞下去是白费精力。

不过,万达集团于2011年高调重返中国足坛。王健林宣布三年至少出资5亿元人民币,全面支持中国足球振兴。而当马云12亿入股恒大,不少人认为王健林也将重回国内联赛的时候,万达集团却宣布通过购买国外俱乐部支持中国足球发展。

王健林表示,投资马竞是为了给在西班牙留学的中国青少年提供发展通道,目的就是让更多的小孩子有更多可能进入高水平俱乐部,是纯粹支持中国足球青少年发展的一部分。

对于王健林的解释,有业内人士分析,除此之外,目前中国一些企业家不敢涉足国内联赛,还因为恐惧国内联赛体制不健全以及怀疑假赌黑现象不能完全清除。

中国联赛管理体制存在难以调和的矛盾,是企业家们担忧的关键因素。目前国内由中超公司负责管理中超联赛,实际上为占股份36%的中国足协控制,而年均投入过亿元的每家俱乐部只各占4%的股份,俱乐部对联赛运营没有话语权,开会只是“走过场”,一般只能“坐等命令”。

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现在足球协会都是官方的。但足球协会一定要是民间的,什么时候不是官本位了,也就是民间开放了。如果不充分民间开放,万科不考虑涉及足球俱乐部,开放后考不考虑就是另外一个问题了。”

其次,足坛假赌黑现象层出不穷,也是企业家难以投入国内联赛的原因。尽管中国大力展开足球“反赌扫黑”专项行动,但当前司法介入足球常态化机制尚未形成,默契球、人情球及各种“微腐败”仍在法律盲区存在。

另外,还有部分专家表示,王健林此次高调入股或许是“醉翁之意不在酒”,而是作为万达集团进军西班牙房地产市场的敲门砖。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2014年中发表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预测,2015年西班牙经济增速将居欧洲各大经济体之首。作为经济复苏的重要推动力之一,西班牙房地产行业将呈现井喷趋势。债务危机前后,西班牙房价遭遇连续23个季度的下跌,而近期的反弹吸引了大批资本巨头关注,其中就包括李嘉诚、王健林以及绿地集团。

2013年9月,西班牙推出了“黄金移民计划”,即花费50万欧元购买任意形式房产,投资者全家便可获得西班牙居留权,继而获得欧洲公民身份。这一计划推出后,曾直接引发西班牙购房移民名额哄抢热潮,在投资前景看好和宽松移民政策的双向刺激下,西班牙房地产行业快速好转。

这一商机自然逃不过王健林敏感的商业嗅觉。21日进行的“万达投资马德里竞技俱乐部”签约仪式上透露,“万达集团在西班牙还将投资一个大项目,金额超过30亿欧元,目前正处于沟通阶段。”

分析者认为,当前西班牙房地产不仅具有较好的投资前景,获得居留权后还能享受世界一流的免费教育资源、方便的欧洲旅游等,这几个方面的购房移民刺激性因素将吸引大量海外资本,而王健林口中的“30亿欧元项目”不排除就是此类的房地产项目。因此,投资足球或许是万达集团进军西班牙房地产业的敲门砖。(完)

[责任编辑:孙扬明]

标签:联赛冠军 球队 王健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