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足世预赛“撞车”亚冠中超 豪门或难放球员赴国家队


来源:华商报

昨晨,结束亚洲杯赛程的国足抵达北京,受到了数百名球迷和足协官员的迎接。这意味着,国足在亚洲杯上的表现受到了球迷和足协的双重肯定,也意味着法国人佩兰将继续执教国足,备战2018年世界杯预选赛。

去年,佩兰与足协签订合同时,有着分阶段的考核目标,亚洲杯是第一个阶段性目标。据悉,在合同中足协认为佩兰能否达标的条件为率队进入亚洲杯前四,或者说,即便国足没有进入前四,但足协认为在佩兰的带领下,国足取得了明显进步。虽然佩兰带队没有完成前四的目标,却因小组赛三战全胜,受到了一致肯定。尽管足协方面没有公开表示佩兰能否继续执教国足,但昨天,足协高官张剑亲自赴机场迎接佩兰归来,已经对外明示,佩兰继续执教国足已无障碍。

中国足协实际上早就认可了佩兰执教以来的工作。本月20日,国足备战八强赛之前,足协就向国足发了贺电,对国足在亚洲杯小组赛上的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和积极肯定。这份贺电也暗示着足协对佩兰半年多以来的执教工作表示满意。

40强赛国足避开强队晋级12强赛已无大碍

国足亚洲杯赛事结束后,球员将解散备战联赛。与以往不同,这一次国脚们将以一种轻松的心态准备联赛。由于在亚洲杯小组赛上三战三捷,国足已经锁定亚洲前八名,以种子队的身份出现在4月份的世预赛40强赛抽签仪式上。这样,国足就可以避开其他7支种子队。而另外7支种子队,基本上就是进入本届亚洲杯前八的球队。国足若能避开这些球队,从40强赛晋级世预赛12强赛的可能性将大增。因为,40强赛就是40支队伍分成八个小组,每组的第一名和四个小组成绩最好的第二名进入最后的世预赛12强赛。国足若按照这股势头发展下去,从40强赛晋级12强赛难度不大。

对于近年来持续低迷的国足来说,若能进军12强赛,也算是一种突破了。由于这一届国足在亚洲杯上的出色表现,大大降低了入围12强赛的难度,不仅国脚变得轻松,中国足协和主帅佩兰都松了一口气。

国足将踏上世预赛征程佩兰倡导年轻化不动摇

国足下一次集结可能在今年三月份。届时,主帅佩兰也将向足协提供一份新的工作计划。其实,佩兰在新一周期的备战计划,就是延续此前的队伍年轻化。从去年首次集训开始,佩兰就以2018年世界杯为目标打造国足。本届亚洲杯上的国足平均年龄只有24岁多一点,到了2018年世界杯,这批球员平均年龄刚好在27岁至28岁之间,正是足球运动员的黄金年龄。在向足协提交的新报告中,佩兰也一定会挖掘新的年轻球员,充实到队伍中来。本届亚洲杯上,乌兹别克斯坦、日本等亚洲传统强队就因队伍老化,无法走得更远,甚至出现日本足球界将日本队在本届亚洲杯上失利归罪于香川真司、本田圭佑这些老将发挥不佳。

不过,由于国足年轻的优秀球员并不多,因此可供佩兰发掘的新秀也寥寥无几。因而,接下来的世预赛备战,佩兰需要做的工作还很多。

华商报记者梁军

世预赛来临国家队和俱乐部要“抢人”

从今年开始,中国足球进入世界杯年,2018年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从今年6月份延续到明年3月底,在时间上,将与今年的国内联赛和今、明两年的亚冠联赛重叠。问题来了,国足征战世预赛,势必与俱乐部“抢人”,俱乐部会心甘情愿放人吗?

如果抢人的矛盾仅仅涉及国内的联赛,倒是无大碍。足协可以在联赛赛程的编排上尽量绕过世预赛,而国内俱乐部也不会因为国内联赛为难国足备战。关键是亚冠联赛不好“摆平”。今年恒大、鲁能等队都加大了投入,恒大更是引进了千万欧元级别的巴西外援。花这么多钱购买外援,主要针对的是亚冠联赛的角逐。一旦出现世预赛与亚冠联赛在时间上“撞车”,或者挨得很近,国足要征“兵”,恒大和鲁能等俱乐部恐怕就不会那么痛快地放人了。届时,就必然出现参加亚冠赛事的中超球队该不该为国足世预赛痛快放人的难题。

由此看来,面对不久就要到来的世预赛,足协要提前与各俱乐部进行充分的沟通,提前打好“预防针”。

梁军

亚洲杯国足23人名单

平均年龄史上最小:24.4岁89后成主力军:15人

本次国足参加亚洲杯的23人名单是在2014年12月23日确定,舜天6将入围颇为强势,人数仅次于恒大的7人;籍贯方面,辽宁6人仍是最多,江苏4人创造历史;平均年龄24.4岁堪称史上最嫩,34岁的郑智是当之无愧的老大哥,6名90后代表国足的未来。

佩兰在选择球员时特别看重同俱乐部球员的默契,正是基于这个原则,佩兰的选材很集中。23人名单中,恒大7人,舜天6人,两队总和超过半数。相比恒大的7人入选,舜天贡献6大国脚是队史之最,同时也让江苏球员扬眉吐气。如今这支国足中,武磊、吉翔、孙可和李昂都是江苏人,这也是首次有江苏国脚参加亚洲杯,之前李红兵并没有进入亚洲杯的大名单。当然,国脚最多的省份还是辽宁,且王大雷、于汉超、郑智、任航、杨旭都是主力,只有刘建业难进首发。

重用年轻人,这也是佩兰的一个特点,毕竟在他眼里,未来的世预赛更重要。本次亚洲杯,佩兰没有征调一名70后球员,80年出生的郑智是队长也是球队的老大哥,这是郑智第三次,也是时隔8年后再度征战亚洲杯,是国家队大赛经验最丰富的球员。23人名单中有6名90后,其中李昂、刘彬彬和廖力生则是国奥适龄球员,三人中李昂最小,成为国足最年轻的球员。值得注意的是,在17名80后球员中,89年龄段的球员达到9人,可以说占据半壁江山,他们也是未来国足的中坚力量。平均年龄只有24.4岁,这届国足堪称史上最嫩。 综合

[责任编辑:李萌]

标签:佩兰 国足 备战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