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娜退役中国网球推广遇冷 或失去赛事举办权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 张岩)随着彭帅昨天被莎拉波娃淘汰,无缘八强,中国金花在本届澳网女单赛场已全军覆没。随着李娜的成功,WTA在亚洲地区的推广工作也取得了飞速的发展,如今在中国举办的WTA赛事高达七项,在所有国家中仅次于美国。

法制晚报讯(记者张岩)随着彭帅昨天被莎拉波娃淘汰,无缘八强,中国金花在本届澳网女单赛场已全军覆没。若不是李娜以卫冕冠军的身份重返罗德·拉沃尔球场,若不是李娜在纪念仪式上公布怀孕的喜讯,今年澳网很难有让人牢记的中国面孔。

根据百度指数从1月19日澳网开幕到昨天的数据,已经退役的李娜整体指数与2014年相比大降77%,但依然达到了16070,在19号和20号两天还都突破了三万。金花新一姐彭帅的同期百度指数只有5854,这还多少沾了对手莎拉波娃的光;老将郑洁的同期百度指数仅为1365。由此可见,即使已经退役,李娜仍是中国网球的代名词。

外媒声音

澳网赛场的看台上

助威的中国球迷少了

美国著名的《网球杂志》以“在李娜退役后,网球是否还能吸引中国球迷”为题,对“后李娜”时代进行了分析。文章指出,其实关注本届澳网转播的观众不难发现,在卫冕冠军李娜宣布退役之后,2015年在墨尔本各个球场看台上,已经很少出现中国球迷披着国旗、大声呐喊助威的场面了。要知道,这在过去几年是经常出现在罗德·拉沃尔球场的。

雅虎体育称,在李娜退役后,彭帅成为目前排名最高的中国女网运动员,即便如此,在她本届澳网出战的几场比赛中,除了对阵莎拉波娃的比赛吸引了一定量的中国球迷外,现场为她加油鼓劲的球迷并不多。在女单第二轮击败莱巴里科娃的比赛中,现场只能看到一位挥舞着中国国旗的球迷。

相比之下,同在澳大利亚举办的足球亚洲杯更吸引中国观众,几乎每场中国队的比赛都会有上万名华人球迷到现场助威。

美国福克斯体育指出,在李娜从大满贯球员向母亲转变的同时,也让一个问题变得不可回避,那就是在失去这位超级巨星之后,网球能否留住中国球迷?能否在中国这个网球市场开发时间不长的国家继续得到发展?

对此,负责澳网商业开发的理查德·西斯格雷夫表示:“这可是涉及超过十亿美元的巨大问题,但是现在没有人知道答案。”要知道,澳网一直定位为亚太地区的大满贯赛事,亚洲尤其是中国是其最为看重的市场。

中国网球推广遇冷可能失去赛事举办权

美联社称,在过去几年,随着李娜取得巨大成功,网球这项运动的热度在中国持续增长,之前WTA公布了一个数据,李娜在2011年法网首次赢得大满贯冠军的时候,光是中国的电视观众就超过了1.16亿人。

随着李娜的成功,WTA在亚洲地区的推广工作也取得了飞速的发展,如今在中国举办的WTA赛事高达七项,在所有国家中仅次于美国。

不过从2014年9月李娜在北京正式宣布退出网坛后,很多人都在质疑,这样的推广和投入是不是显得有些过于冒险,毕竟亲临现场或者收看转播的观众中,大多数是冲着中国金花李娜来的。

美国雅虎体育还援引《体坛周报》著名网球记者张奔斗的原话表示,“如果无法吸引到足够的赞助商、观众和媒体,中国最终可能会失去这些赛事的举办权,至少对一部分赛事来说,现在的运转情况是非常危险的。”

鉴于目前的情形,澳网方面已经在想方设法加强与中国网球的联系,比如与中国网球协会签订长期的合作合同,给中国选手更多的参赛外卡,并商讨在北京和上海等地开设更多的网球培训中心。

对于未来,理查德显得信心满满,他表示中国网球的后备人才正在不断涌现,如今在女子世界排名TOP200中一共有11位中国选手,其中包括彭帅这样曾在美网杀进过四强的名将,也有年仅17岁的小将徐诗霖,只要她们刻苦努力,未来一定有机会成为像李娜那样的顶级巨星。对于粉丝们来讲,他们需要更有耐心才行。

编译/记者张昆龙

(法制晚报张岩)

[责任编辑:童丽丽]

标签:李娜 中国网球 澳网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