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亚连续两届无缘亚洲杯决赛 东亚澳洲垄断巅峰荣誉


来源:凤凰体育

00
北京时间1月27日17点,2015年亚洲杯第二场半决赛在纽卡斯尔球场展开争夺,东道主澳大利亚迎战阿联酋。上半时,中卫塞恩斯伯里头球闪电破门,随后左后卫戴维森再下一城;下半时双方均无建树。澳大利亚最终2-0轻取阿联酋晋级决赛,他们决赛中的对手将是韩国,决赛将于北京时间1月31日17点进行。
北京时间1月27日17点,2015年亚洲杯第二场半决赛在纽卡斯尔球场展开争夺,东道主澳大利亚迎战阿联酋。[详细]

伊拉克和阿联酋这两匹黑马,相继遭到韩澳阻击,西亚人再度成为亚洲杯决赛的看客。1/4决赛里,伊拉克在西亚内战里击败伊朗获得四强资格,阿联酋则爆冷淘汰卫冕冠军日本队晋级。

凤凰体育讯 伊拉克和阿联酋这两匹黑马,相继遭到韩澳阻击,西亚人再度成为亚洲杯决赛的看客。本世纪以来的五届亚洲杯上,西亚仅在2000年和2007年时杀入过决赛,剩余的三届决赛却皆同西亚人无关。包括世预赛和亚冠这两大赛事里,西亚球队也同样展现出颓势。昔日叱咤亚洲足坛的西亚军团,进入21世纪以后也愈发力不从心。

本届亚洲杯,共有10支西亚球队杀入正赛,形成了集团军的优势。其中更是有C组这般,由四支西亚球队组成的保送组。但到淘汰赛时,西亚却仅剩下三支球队,其中两支是出自保送组C组,D组的伊拉克队也是击败了同组的两支西亚球队后,获得的八强资格。剩余两组的西亚球队,则没有了这样的好运气。A组的阿曼和科威特队无力撼动韩澳双雄,B组的沙特则被国足和乌兹别克斯坦联合绞杀。

1/4决赛里,伊拉克在西亚内战里击败伊朗获得四强资格,阿联酋则爆冷淘汰卫冕冠军日本队晋级。四强占据半壁江山,曾让西亚人恢复了信心。但半决赛里,两支西亚黑马在面对整体实力高出自己一筹的韩澳时,暴露出了同对手的全面差距,皆以0-2的比分完败出局。本世纪以来,西亚人第三次沦为亚洲杯决赛的看客。

西亚足球曾有过辉煌的历史,过往的15届亚洲杯赛上,西亚5队曾夺取过9届冠军。伊朗和沙特三度问鼎,以色列(已加入欧足联)、科威特和伊拉克也曾封王。但21世纪以来的五届亚洲杯,西亚仅在2007年时由伊拉克夺取过冠军,决赛有西亚球队身影的也仅有2000年的沙特,2007年的伊拉克和沙特。剩下的三届亚洲杯决赛,皆同西亚人无关。

西亚的颓势在亚冠也展露无遗,迄今的12届亚冠里,西亚球队仅获得过4次冠军,剩余的8次冠军皆是被东亚区球队取得。尤其是2008年以来,西亚球队仅在2011年时,由卡塔尔阿尔萨德队夺取过冠军。西亚俱乐部在整体实力方面,也难再同东亚球队相抗衡。

世预赛的赛场上,西亚球队的表现同样下滑明显。过往曾在世界杯名额上,同东亚平分秋色的西亚球队,如今想要进军世界杯却已经变得愈发困难。2010南非世界杯,西亚球队集体无缘,这样的结果震惊了整个亚洲足坛,也是西亚足球落寞的标志。2014巴西世界杯,西亚球队也仅有伊朗获得入场券。随着日本和韩国队的持续稳定,以及澳大利亚加入亚足联,西亚球队想要进军世界杯难度陡增。

无论是在亚洲杯、世预赛还是亚冠的舞台上,西亚球队都已经落后于东亚球队和澳洲。随着沙特足球的衰落,伊朗难以独撑大旗,其他的西亚二、三流球队虽偶有爆冷(如阿联酋淘汰日本),但却难以长时间向韩日澳三强发起冲击,西亚足球欲要重新崛起任重而道远。

相关专题:2015亚洲杯  

[责任编辑:姚天明]

标签:亚洲杯 澳大利亚 决赛 西亚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