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粤媒揭游泳明星为何频曝丑闻:成名后易迷失自我


来源:南方都市报

难以自持,是其中多数人陷入人生困境的主要因素。最近几年,游泳明星们的日子都不好过,索普、菲尔普斯、张琳、孙杨……再加上近日栽进尿瓶子的朴泰桓,国内泳迷耳熟能详的几个人,都在与纠结人生进行着抗争。

难以自持,是其中多数人陷入人生困境的主要因素。但明星们屡屡行为失当,与客观环境又有着不可分割的关联,大赛之前铤而走险以身试药,大赛之后一举成名迷失自我,也就成了这个项目的普遍现象。

最近几年,游泳明星们的日子都不好过,索普、菲尔普斯、张琳、孙杨……再加上近日栽进尿瓶子的朴泰桓,国内泳迷耳熟能详的几个人,都在与纠结人生进行着抗争。

2007年初被法国《队报》踢爆服用兴奋剂后,澳洲“鱼雷”索普就走上了漫漫上诉路。证实清白之后,他又复出备战伦敦奥运会,怎料退役多年状态已一落千丈,奥运会没能参加,生活却是一团乱麻,酗酒、患上抑郁症险些自杀,并最终“出柜”。

菲尔普斯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刷新了施皮茨的金牌纪录,很快就被爆出吸食大麻,这成了其一生的污点,相比之下,他一贯豪赌的毛病已不值一提。时间帮助菲尔普斯逐渐摆脱丑闻,退役、复出,正当“飞鱼”瞄准里约奥运会时,又传出了酒驾和超速的负面新闻,最终被处一年半缓刑,其运动生涯能否继续成了问号。

北岛康介和罗切特这两位世界名将,虽未爆出与药物有染,却也摆脱不了“花花公子”的不良形象。

张琳是中国男子游泳的第一位世界冠军,历经多年磨难终于熬出头,却在短时间迅速坠落,虽然他场外形象无可指责,但为何竞技状态一日全无,至今仍是一个谜团,运动生涯最终落得草草收场。其后的孙杨,干脆成了“麻烦”的代名词,“恋爱门”、师徒决裂、无证驾驶被拘留、遭禁药处罚隐而不报……从不消停。

被誉为韩国“国民偶像”的朴泰桓,也未能独善其身。本次主动交代曾服用兴奋剂,虽赢得了外界的赞誉,终究还是不能免遭于处罚。

一个个成绩耀眼的泳将,竟纷纷以负面新闻夺人眼球。

难以自持,是其中多数人陷入人生困境的主要因素。成名之后的菲尔普斯和孙杨,就是“内心极度膨胀”的典型代表。

但明星们屡屡行为失当,与客观环境又有着不可分割的关联。游泳作为一个基础大项,国际泳联始终未能在全球范围内建立起规范有力的竞赛体系,田径项目尚且有黄金联赛,游泳则什么都没有。除了奥运会和世锦赛之外,稍微有些知名度的只有短池世锦赛和泛太平洋锦标赛,但无一例外,它们与职业赛事相距甚远,奖金微薄。这就导致了运动员只能毕其功于一役,在奥运会和世锦赛这样的国际顶级赛场上倾尽全力发挥,然后在商业领域让自己的成绩变现,除此之外,可供泳将们展示自我的舞台实在太少。在国内,一名游泳运动员平均每年的参赛数量,还不如一位跳水选手,显然,两个项目的国际影响力无法相提并论。

这就是游泳项目的生态,一方面,选手最容易成为综合性运动会上的“多金王”,瞬间就让自己的运动生涯熠熠生辉;另一方面,大部分时间内他们只能埋头训练,体内大量的荷尔蒙无从释放。大赛之前铤而走险以身试药,大赛之后一举成名迷失自我,也就成了这个项目的普遍现象,只不过在明星选手的身上,这些体现得尤为明显罢了。南都记者徐显强

[责任编辑:童丽丽]

标签:朴泰桓涉药 孙杨涉药 菲尔普斯酒驾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