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曝孔卡千万年薪系媒体乌龙 巴媒:税后才450万欧元


来源:凤凰体育

孔卡加盟新东家上港,老东家恒大俱乐部送上祝福。2014年3月19日的《中国税务报》头版,刊载了一张有趣的图片: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教练里皮和外援们,正接受广州市税务工作人员的政策辅导。

孔卡

凤凰体育讯 孔卡回归中超,加盟上海上港引发热议,其中孔卡的高额年薪更是议论的焦点,而《解放日报》则是发表文章表示,孔卡年薪并没有传得那么高,对此,上港集团俱乐部一名人士明确表示:“孔卡的年薪,绝没外界传言那么离谱。”

税前税后闹乌龙

在孔卡加盟后,媒体和球迷都很关心他的收入。此前效力恒大时,孔卡的税前年薪达到1060万欧元,是中超球员的第一高薪。此番转战上海滩,孔卡是否依旧是中超吸金第一人?

供职于《足球报》的著名记者寒冰,对国际足球有深刻研究,他认为此前关于孔卡年薪的媒体报道,存在硬伤。他告诉记者:“如果孔卡的税后年薪,真的达到1080万美元,相当于900万欧元,上港集团用皇马当打球星内马尔、贝尔的年薪,去聘请一个已32岁但从没打过欧洲联赛的老将,那才是真的有病了!”

在接受巴西媒体采访时,孔卡强调自己不是为了钱而离开,而是老东家经济出现问题将他“转卖出售”。巴西媒体对孔卡年薪的报道,也证实了这一点。孔卡效力上港集团的税前年薪约800万欧元,税后约450万欧元,远低于此前效力恒大时期的收入,是他效力巴西期间收入的三倍,但他仍是整个中超的球员打工皇帝。此外,孔卡还拿到200万欧元的签字费,不过签字费一般算奖金,不会列入年薪计算。

寒冰介绍,巴西体育媒体很专业:由于每个国家的税率不同,巴西媒体公开报道的球员年薪都是税前数字,如果是税后会特别注明。此前媒体对于孔卡1080万美元的年薪报道,基本是税前的数字,但国内媒体进行报道时,直接算成税后收入,由此闹下大乌龙。孔卡在上港集团队拿到手的薪水,确实没那么“吓人”。

中超薪水皆税后

中超联赛近期投入巨大,球员、教练的薪水占整个俱乐部预算的90%。这种脱离常规的做法,固然有不合理的一面,但对教练和球员等“淘金者”来说,是一个福音。在中超,他们拿到手的往往是税后的真金白银。

2014年3月19日的《中国税务报》头版,刊载了一张有趣的图片: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教练里皮和外援们,正接受广州市税务工作人员的政策辅导。前世界杯冠军主帅“银狐”里皮,与外援球员毕恭毕敬坐着,聆听税务专业人士“讲解”,表情专注认真。

里皮没有理由不认真。中超对于外籍教练和外援,在薪水的税务层面都有很慷慨的一面:基本都是税后薪水。里皮团队执教恒大的年薪为税后1000万欧元,如果不考虑任何免税因素,恒大俱乐部每个赛季还要为里皮团队合计缴纳超过3000万元人民币的税费。

上赛季效力上港集团队的加纳外援阿多,本赛季将效力中甲武汉队。他曾告诉记者,自己放弃比利时甲级联赛转而来到中超的重要因素,在于中国拿到的是税后收入:“我在比利时要缴50%的税,但我的老家在加纳,我不想缴。在中国,税后收入更简单明了。”

税率高低定成败

如果你爱她,让她去纽约;如果你恨她,也让她去纽约:这是《北京人在纽约》的台词。套用在绿茵场,如果你要发展联赛,请进行低赋税;如果你要毁灭联赛,请进行高赋税。

熟悉五大联赛的球迷都知道,近年来意甲和法甲的发展势头明显受阻,豪门球队在欧冠上越发没有竞争力。除了竞技层面的原因之外,两国对于足球的高税率,直接打压了足球俱乐部的发展势头。

最夸张的例子来自法甲。法国总统奥朗德两年前宣布,企业必须得为薪水超过100万欧元的高级员工缴纳75%的税收。这个被法国中产阶级怒斥为“养懒汉”的政策出台后,法国足球俱乐部面临灭门之灾。

中东财团支撑的法甲豪门巴黎圣日耳曼,队内第一球星伊布的税后年薪约1400万欧元,但算上税费和社保,“大巴黎”一年要为瑞典神塔支出9288万欧元。法甲联赛因为税太高,俱乐部没实力引进巨星,大批球星外逃,联赛缺乏吸引力。

此前得益于税务政策的西班牙足球,在废除“贝克汉姆法案”后,也面临着盛极而衰的危机。2003年为了引进贝克汉姆,西班牙采取了一个税务优惠政策,符合条件的外籍球员只收24.75%的个人所得税,有效期5年。2009年西班牙废除这一法案后,外援纳税和本土球员都接近50%。当时《马卡报》的头版标题是:“政府试图谋杀西班牙足球。”

因为法国高薪球员的税实在太高,不少球星为赚更多的钱,选择去那些低税国家。俄罗斯足球过去10年发展迅速,埃托奥等一干球星接连加盟,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他们极低的个人所得税:13%。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大局观(wodedajuguan),了解更多有趣的体育资讯。

[责任编辑:徐俊]

标签:里皮 上港 中超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