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华社:澳洲入亚足联无须惊怪 亚洲杯全程不乏亮点


来源:新华社

在大洋洲的土地上,由一支大洋洲球队摘取桂冠,这样的“亚洲杯”,加诸引号,似乎不为过分。同样,一届在大洋洲举办的“亚洲杯”,也能带给我们激情,快乐,欣慰夹杂中的忧伤,以及失落之后的期盼。

新华社记者张宁

在大洋洲的土地上,由一支大洋洲球队摘取桂冠,这样的“亚洲杯”,加诸引号,似乎不为过分。

据说有中东足球界人士提出,应当把澳大利亚踢出亚足联。他们认为,“袋鼠军团”的加入,导致亚洲球队进入世界杯决赛圈的几率减少。澳大利亚战胜韩国,赢得该队上史第一座亚洲杯后,赶走“袋鼠”这样的舆论,或许会升级。

包括足球在内的体育界,有一种有趣现象。例如,英国可以有4支球队同时参加世界杯预选赛;哈萨克斯坦这样的中亚球队,却去参加欧足联的赛事。

当然,还有土耳其,一部分国土在欧洲,一部分国土在亚洲。土耳其足球孕育过哈坎·苏克这样的世界级球星,又曾拿到世界杯第三和欧洲杯四强这样的好成绩。这不禁令人产生联想:倘使某日,土耳其队爆冷夺得欧洲杯冠军,欧洲人是否也会呼吁把土耳其队赶去亚洲?

在体育界,关于国家身份感的争论一直有之。有法国足球界人士批评本国国家队中的移民后代球员不会唱马赛曲,亦有人因为德国队和意大利队中出现黑人面孔,大惊小怪。

幸好,这绝非主流声音。多数人毕竟懂得,欣赏足球的种种诉求中,民族和国家意识仅仅是一个部分。

31日的亚洲杯决赛,不能算一场竞技水平甚高的球赛。然而在比赛中,双方球员展现的拼搏精神和永不放弃的运动价值观,仍然令人感动。韩国队补时扳平,澳大利亚却不气馁,加时绝杀获胜。多名球员场上抽筋,多人带伤坚持比赛。

另外,近乎满座的球场也令人惊叹。这毕竟是一个板球和橄榄球的国度,足球热伴随“亚洲杯”而来,对东道主澳大利亚人而言,是快乐的节日。亚洲球迷也随之快乐。

赛事的全程中,不乏亮点。从战火中走来的伊拉克队,展现顽强拼搏的意志,点球大战,淘汰实力占优的伊朗队;沉寂多年的中国队,打出有质量的比赛,三战全胜,创造本队亚洲杯最佳小组赛战绩;阿联酋队贡献中场大师奥马尔·阿卜杜勒拉赫曼,很可能会受到欧洲俱乐部的青睐。

这不是一届乏味的亚洲杯,更绝不缺乏热情。令我想起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中国,足球比赛在许多厂矿企业间频繁展开。那些年月,我常常手撑雨伞,在风雨中观看两支厂队的比赛。像我这样“不挑食”的球迷,那时,绝不在少数。

因之,我总相信,足球的意义,在于亲自踢球和热爱欣赏任何水平的比赛。在欧洲,一支小镇球队,也能拥有成千上万终身不改其志的球迷。这,揭示了这项运动真正的魅力所在。

同样,一届在大洋洲举办的“亚洲杯”,也能带给我们激情,快乐,欣慰夹杂中的忧伤,以及失落之后的期盼。既然如此,这就是一届成功的亚洲杯,即使,捧起奖杯的不是亚洲人,我们依然鼓掌,喝彩。(完)

相关专题:2015亚洲杯  

[责任编辑:吴翛]

标签:亚洲杯 亚足联 澳大利亚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